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课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很久以前,有位国王要挑选一个孩子做继承人。国王吩咐大臣给全国的每个孩子发一些花种,并宣布:谁能用这些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
  有个叫雄日的孩子,他十分用心地培育花种。十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花盆里的种子却不见发芽。雄日又给种子芽了些肥,浇了些水。他天天看啊,看啊,种子就是不发芽。
  国王规定的日子到了。许许多多的孩子捧着盛开着鲜花的花盆拥上街头。国王从孩子们的面前走过,看着一盆盆鲜花,脸上没有一丝高兴的表情。突然,国王看见了手捧空花盆的雄日。他停下来问:“你怎么捧着空花盆呢?”雄日把花种不发芽的经过告诉了国王。国王听了,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说:“你就是我的继承人!”
  孩子们问国王:“为什么您让他做继承人呢?”国王说:“我发给你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这样的种子能培育出美丽的鲜花吗?”
  【教材简说】
  这是一篇很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讲述的是国王用一种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谁能用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规定的日子到了,手捧空花盆的雄日成为继承人。这是为什么呢?故事悬念迭生,引人入胜。不读到故事的最后,就不能解开谜团,原来,“我发给你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多么生动的故事啊!
  这个故事在成年人看来,含义一目了然:诚实的品质最可贵。但是,让一年级的孩子来读这个故事,他们未必轻而易举就能读明白,因为如果学生不了解种子是怎样发芽的Www.sLKJ.orG,以及煮过的种子不会发芽这些自然常识,便无法体会故事的内涵,就不能真正懂得国王为什么选雄日做继承人。因此,课前可以布置学生完成一次实践活动:种两粒花种,其中一粒要煮熟以后再种。然后,观察这两粒花种的生长情况,看看有何不同。突破了这个难点,再阅读、感悟,文章的内容学生就更易于接受了。
  【学习目标】
   1.认识“盆、位”等12个生字。会写“分、要”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复述课文。
   3.知道诚实是人的美德,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复习所学的识字方法,学生自主学习本课生字。
   2.小组交流自学所得。每个小组选出一个代表汇报自学情况,教师相机指导。
   3.结合本课生字实例,归纳和总结自主识字的常用方法。
    加偏旁和换偏旁:拉—位;分—盆;先—选。
    区分多音字:分、盛。
    字义和字形结合:煮、丝。
   4.鼓励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识字。如,编儿歌记字形,联系生活实际识字,做动作识字,等等。
   5.要求学生快速在课文中画出带有生字的词语,结合语句体会词语的意思。
   6.在读词、读句时进行扩展训练,用词说句子,以加深对词义的理解。
    出示例句──他十分用心地培育花种。
    “十分”可以换一个什么词,表示的意思不变?(很、特别、非常)
    应用举例──他写的字十分工整,我们要向他学习。
   7.本课六个要求写的字,可以引导学生根据以往的知识自我指导。如:分—八、刀;要—西、女;位—伴、立;选—送、先。“没”字的右上和“朵”一样,不是“几”,要提醒学生注意。
  (二)朗读感悟
   1.本篇课文比较长,建议老师课前布置学生自主阅读,争取把课文读通。
   2.复习上一课学过的朗读方法──进入角色读。看看本文的哪些地方是人物的对话,练习运用所学方法读好人物对话。如,国王问雄日的话,国王和孩子们的对话,要注意人物的身份,读出不同的语气。
   3.学习另外一种朗读的方法──进入情境读。
     进入情境读,简单地说,就是读书时要把自己放到课文中去,想象你就是文中的一个人物,要边读边思考你会看到什么,听到什么,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想些什么,把你的感受融进去读课文。
   4.学生试读,联系语句阅读,感悟文章内容。
   5.采用赛读的方法,检验学生朗读的情况。
   6.提醒学生读书时一边读一边想,带着问题读书,思考与阅读同步。
    (1)认真读一读雄日培育花种的那一段,体会雄日“十分用心”。
    (2)读一读最后一段话,讨论:国王为什么要选雄日做继承人呢?
   7.让学生用自己的话回答问题,训练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和语言组织的条理性。
   8.发挥学生的自主性,选一段自己最感兴趣的课文读给同学听。
   9.练习复述故事。
   10.质疑问难。
  (三)实践活动
   1.用学过的两种朗读方法(进入角色读和进入情境读),学生自己从课外读物中选文章,在班级举行一次朗读比赛。
   2.以“游诚实国”为题,想一想雄日当了国王以后,他的国家会怎么样。自编童话,续讲故事。

课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相关信息

  • ·课文《小伙伴》--  课文《小伙伴》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游那天,到了中午,小伙伴都在吃午餐,只有玛莎站在一旁。   维加问她:“你怎么不吃呀?”  ...
  • ·课文《两只小狮子》--  课文《两只小狮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狮子妈妈生下了两只小狮子。   一只小狮子整天练习滚、扑、撕、咬,非常刻苦。另一只却懒洋洋...
  • ·课文《小白兔和小灰兔》--  课文《小白兔和小灰兔》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老山羊在地里收白菜,小白兔和小灰兔来帮忙。   收完白菜,老山羊把一车白菜送给小灰兔。小...
  • ·课文《快乐的节日》--  课文《快乐的节日》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着我们。我们像春天一样,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鲜艳的红领巾,美丽的衣裳...
  • ·课文《画家乡》--  课文《画家乡》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孩子们爱家乡,也爱画自己美丽的家乡。   涛涛的家乡在海边。他画的海那么蓝,那么宽。一艘艘船上装...
  • ·课文《王二小》--  课文《王二小》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常常一边放牛,一边帮助八路军放哨。   有一天,敌人来扫荡,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
  • ·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  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瑞金城外有个小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   村子里没有井...
  • ·课文《称象》--  课文《称象》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中国古时候有个大官,叫曹操。有人送给他一头大象,他很高兴,带着儿子和官员们一同去看。   大象又高又...
  • ·课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课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很久以前,有位国王要挑选一个孩子做继承人。国王吩咐大臣给全国的每个孩子发一些花种
  • ·课文《棉花姑娘》--  课文《棉花姑娘》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棉花姑娘生病了,叶子上长满了蚜虫。啄木鸟飞来了。棉花姑娘说:“啄木鸟伯伯,请您帮我捉虫吧!&...
  • ·课文《地球爷爷的手》--  课文《地球爷爷的手》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猴和小兔是好朋友。   一天,他俩在树下玩,跳啊,唱啊,真高兴!玩了一会儿,小猴说:“小兔,我...
  • ·课文《兰兰过桥》--  课文《兰兰过桥》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兰兰的爷爷是桥梁工程师。有一天,他开着小汽车带兰兰去玩。在路上,他们遇见一条波浪滚滚的大河。...
  • ·课文《火车的故事》--  课文《火车的故事》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明和爸爸去郊游。他们看到一列火车飞驰而过。   这么长的火车车厢,一节连着一节,靠什么带动...
  • ·课文《小蝌蚪找妈妈》--  课文《小蝌蚪找妈妈》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池塘里有一群小蝌蚪,大大的脑袋,黑灰色的身子,甩着长长的尾巴,快活地游来游去。   小蝌蚪游哇...
  • ·课文《雪地里的小画家》--  课文《雪地里的小画家》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雪啦,下雪啦!   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   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   小鸭画枫叶,小马画...
  • ·课文《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  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秋天的图画   秋天来啦,秋天来啦,山野就是美丽的图画。梨树挂起金黄的灯笼,苹果露出红红的脸颊,稻海翻...
  • ·课文《秋天的图画》--  课文《秋天的图画》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来啦,秋天来啦,山野就是美丽的图画。梨树挂起金黄的灯笼,苹果露出红红的脸颊,稻海翻起金色的波浪,高...
  • ·课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课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很久以前,有位国王要挑选一个孩子做继承人。国王吩咐大臣给全国的每个孩子发一些花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