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太阳

  课文《四个太阳》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画了个绿绿的太阳,挂在夏天的天空。高山、田野、街道、校园,到处一片清凉。
  我画了个金黄的太阳,送给秋天。果园里果子熟了,金黄的落叶忙着邀请小伙伴,请他们尝尝水果的香甜。
  我画了个红红的太阳,照亮冬天。阳光温暖着小朋友冻僵的手和脸。
  春天,春天该画什么颜色呢?哦,画个彩色的。因为春天是个多彩的季节。
  【教材简说】
  太阳是地球上万物的生命之源。本篇课文的作者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画出四个不同颜色的太阳。盛夏,烈日扫尽清晨晶莹的露珠,照射着大地一直到黄昏,多么沉重闷人的时光!人们懒洋洋地像是失去了生命力。画个绿绿的太阳吧!让大地到处一片清凉。金秋,登高望远,大地犹如茫茫的金海。它给人们献上一个丰收、欢乐的季节。画个金色的太阳吧,它会比春天更富有灿烂绚丽的色彩。寒冬,冷风飕飕,天冷得让人缩手缩脚。画个红红的太阳吧,人们都会有这个希望。春天,大地复苏,万物生长,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画个彩色的太阳吧,给人惊喜,催人奋进。
  从课文里,我们能体会到作者善良的心地和美好的心愿。课文语言优美,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惬意,很适合背诵。
  【学习目标】
  1. 认识“挂、街”等13个生字。会写“园、因”等6个字。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 感悟作者通过画太阳要表达的心愿是什么。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生字的呈现。
  初读课文,检查生字是否读得正确。注意指导读准翘舌音“熟、尝”和前鼻音“伴、甜、脸、因”。
  2.生字的识记。
  自主识字,发现识记方法。如:
  (1)换部件识字:团—因常—尝孩—该
  (2)比较识字:热—熟秋—伙
  (3)偏旁识字:伙、伴
  (4)师生对话Www.sLKJ.orG,说偏旁认读汉字。
  3. 识字的巩固。
  (1)由学生推荐小老师,带领大家认读生字,并组织同学给生字组词。
  (2)玩“猜字游戏”,巩固生字。一人指字,另一人蒙眼猜字,等大家都看清楚是什么字,就让猜字的同学指着生字问:“是不是高挂的挂?”如果没猜对,大家一起说:“不是高挂的挂。”这位同学继续往下猜,直到猜中为止。
  4.写字指导。
  建议本课写字教学把重点放在“园、因”和“阳”字的指导上。“园、因”二字都是全包围结构的字,注意被包围部分的大小要适中。 “阳”字的“左耳”高且小,“日”字写中央。要强调笔顺规则,如,“因”字是先里头后封口,“为”字的笔顺是“点、撇、横折钩、点”。要强调正确的书写姿势。
  (二)朗读感悟
  1.课文文字优美,语言生动有趣,教学重点应放在朗读感悟上。
  (1)老师声情并茂地范读课文,学生整体感知作者分别画了四个什么样的太阳。
  (2)联系上下文理解重点词语。如“绿绿的太阳”、“到处一片清凉”、“邀请”、“多彩的季节”等。加强朗读,感悟作者画不同颜色的太阳想表达什么心愿。
  (3)指导学生体会朗读要领。将需要指导的片段制作成课件展示或用传统媒体展示。如:我画了个/绿绿的太阳,挂在/夏天的天空。高山、田野、街道、校园,到处/一片清凉。(“清凉”要读出舒服的感觉来)
  2.学习课文与实践活动结合。
  (1)朗读第一自然段,引导学生动手画一画。比如,夏天,在校园里画个什么样的太阳?在山上画个什么样的太阳?在家里画个什么样的太阳?让学生体会“到处一片清凉”。
  (2)朗读第二自然段,“金黄的落叶”忙着“邀请小伙伴”。可让学生即兴表演。如:扮演“落叶”的同学,去寻找朋友。他找到“蚂蚁”、“小鱼”、“小白兔”、“小朋友”……进行口语交际:“蚂蚁,蚂蚁,你快上来吧,我可以当你们的运动场,大家快来运动啊!”“好啊!好啊!这个运动场真大呀!”让学生体会秋天的乐趣。也可以分小组合作,共同画出一幅秋景图,展示交流,感受秋天给人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带来了欢乐。
  (3)朗读第三自然段,可让学生说说:在冬天,你想画个什么样的太阳呢?
  3.积累语言。读了课文,让学生把自己最喜欢的词句画出来,读读记记,相互交流。
  4.背诵课文,可用两种指导方法。
  (1)挑自己最喜欢的一段背下来,和大家交流。然后背诵其他段落。
  (2)按课文介绍季节的顺序“夏”“秋”“冬”“春”,老师采取引导背诵法或填空法指导背诵。
  (三)实践活动
  1.想象画:太阳与未来世界。
  2.交流作品:可先与家人交流,然后将学生的创意画在学习园地中展览。

课文《四个太阳》相关信息

  • ·课文《小壁虎借尾巴》--  课文《小壁虎借尾巴》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壁虎在墙角捉蚊子,一条蛇咬住了它的尾巴。小壁虎一挣,挣断尾巴逃走了。   没有尾巴多难看...
  • ·课文《要下雨了》--  课文《要下雨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白兔弯着腰在山坡上割草。天气很闷,小白兔直起身子,伸了伸腰。   小燕子从他头上飞过。小白兔...
  • ·课文《夏夜多美》--  课文《夏夜多美》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夜,公园里静悄悄的。   水池里,睡莲刚刚闭上眼睛,就被呜呜的哭声惊醒了。她睁开眼睛一看,是一只...
  • ·课文《荷叶圆圆》--  课文《荷叶圆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荷叶圆圆的,绿绿的。   小水珠说:“荷叶是我的摇蓝。”小水珠躺在荷叶上,眨着亮晶晶的...
  • ·课文《失物招领》--  课文《失物招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今天,一年级一班的同学去植物园参观。   植物园很大很大,里面的花草树木很多很多。同学们围着园...
  • ·课文《美丽的小路》--  课文《美丽的小路》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鸭先生的小屋前有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上铺着花花绿绿的鹅卵石,路旁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   兔姑...
  • ·课文《松鼠和松果》--  课文《松鼠和松果》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松鼠聪明活泼,学会了摘松果吃。他高高兴兴地走进了大森林,摘了一个又一个。每个松果都那么香,那...
  • ·课文《两只鸟蛋》--  课文《两只鸟蛋》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从树杈上取下两只鸟蛋,小小的鸟蛋凉凉的,拿在手上真好玩。   妈妈看见了,说:两只鸟蛋就是两只小...
  • ·课文《四个太阳》--  课文《四个太阳》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画了个绿绿的太阳,挂在夏天的天空。高山、田野、街道、校园,到处一片清凉。   我画了个金
  • ·课文《乌鸦喝水》--  课文《乌鸦喝水》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乌鸦看见一个瓶子,瓶子里有水。可是瓶子里水不多,瓶口又小,乌鸦喝不着...
  • ·课文《司马光》--  课文《司马光》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孩子,叫司马光。   有一回,他跟几个小朋友在花园里玩。花园里有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
  • ·课文《称象》--  课文《称象》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中国古时候有个大官,叫曹操。有人送给他一头大象,他很高兴,带着儿子和官员们一同去看。   大象又高又...
  • ·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  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瑞金城外有个小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   村子里没有井...
  • ·课文《王二小》--  课文《王二小》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常常一边放牛,一边帮助八路军放哨。   有一天,敌人来扫荡,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
  • ·课文《画家乡》--  课文《画家乡》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孩子们爱家乡,也爱画自己美丽的家乡。   涛涛的家乡在海边。他画的海那么蓝,那么宽。一艘艘船上装...
  • ·课文《快乐的节日》--  课文《快乐的节日》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着我们。我们像春天一样,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鲜艳的红领巾,美丽的衣裳...
  • ·课文《小白兔和小灰兔》--  课文《小白兔和小灰兔》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老山羊在地里收白菜,小白兔和小灰兔来帮忙。   收完白菜,老山羊把一车白菜送给小灰兔。小...
  • ·课文《四个太阳》--  课文《四个太阳》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画了个绿绿的太阳,挂在夏天的天空。高山、田野、街道、校园,到处一片清凉。   我画了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