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的色彩

  课文《春雨的色彩》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轻轻地落到地上,沙沙沙,沙沙沙......
  田野里,一群小鸟正在争论一个有趣的问题:春雨到底是什么颜色的?
  小燕子说:“春雨是绿色的。你们瞧,春雨落到草地上,草就绿了。春雨淋在柳树上,柳枝也绿了。”
  麻雀说:“不对,春雨是红色的。你们瞧,春雨洒在桃树上,桃花红了。春雨滴在杜鹃丛中,杜鹃花也红了。”
  小黄莺说:“不对,不对,春雨是黄色的。你们看,春雨落在油菜地里,油菜花黄了。春雨落在蒲公英上,蒲公英花也黄了。”
  春雨听了大家的争论,下得更欢了,沙沙沙,沙沙沙
  【教材简说】
  春雨贵如油。这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发自肺腑的感叹。
  春雨细如丝。丝丝春雨像春姑娘身上的薄纱,随风飘动;像春姑娘纺出的丝线,轻轻垂下;又像春姑娘缝衣的细针,扎进刚刚苏醒的大地。
  春雨柔似水。柔弱的春雨蕴藏着巨大的力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像乳汁一样哺育着世间万物,使大地呈现出勃勃生机。
  春雨美如画。不知不觉中,春雨染红了桃杏,漂白了柳絮,描青了山峰,绘绿了秧苗。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在大地上展开。
  春雨是无色的,但它却给我们带来五彩缤纷的世界。
  【学习目标】
  1.认识“线、论”等11个生字。会写“你、们”等6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感受春雨给大地带来的变化。
  3.有主动积累词语的意识。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生字的呈现。
  (1)出示第二自然段的句子,提出课后的问题。认识“论、趣、题、底、颜”等生字。
  (2)在朗读小燕子和麻雀说的话时,学习“淋、洒、滴”等生字。
  (3)“线、油、欢”等字可随机出现。
  2.生字的识记。
  引导学生发现“题、淋、洒、底、欢”等字的识记方法,即通过熟字加偏旁或换偏旁的方法记住生字。如:是—题,林—淋,西—洒,低—底,砍—软—欢。
  3.识字的巩固。
  (1)开火车读生字。
  (2)认读课文中含有生字的词语。如“有趣、问题、到底、油菜”。
  (3)组字游戏:
  4.写字指导。
  本课要写的六个字,有两个人字旁的字“你、们”,两个绞丝旁的字“红、绿”,两个草字头的字“花、草”。这一规律可引导学生自己观察发现,并学会欣赏范字。对相同偏旁的字,教师可重点指导写好一个Www.sLKJ.orG,引导学生掌握偏旁的写法,然后放手让学生揣摩、练习。单人旁:撇要直,不能弯;竖为垂露,要正直。绞丝旁:第二个撇折的撇不能伸得太长,折要往上挑,整个绞丝应显得向左靠。草字头:横不宜太长,两个小竖要上开下收。
  (二)朗读感悟
  本文内容不难理解,关键是让学生感受春雨给大地带来的变化,学会想象,学会欣赏。可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感悟。
  1.对春雨本身的感悟。
  (1)春雨的形象可在朗读第一自然段的过程中作简单理解。
  (2)春雨的色彩可在读完课文后,利用课后的问题,引导学生感悟。
  (3)“春雨到底是什么颜色的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本身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学生带着这个问题感受课文中蕴含着的道理和情趣,凭借课文展开想象,并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因此,教学本文不宜直接切入主题,更不能把获得这个问题的答案作为教学的目的或重点。
  在朗读时,可着重指导理解和运用“到底”一词。
  2.了解春雨给大地带来的变化。
  (1)春雨让大地变得五彩缤纷。关于这一点,除了引导学生边想象边朗读课文中小动物的对话之外,还可以激发和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观察,展开想象的翅膀,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
  (2)春雨让大地变得生机勃勃。在春雨的滋润下,动物、植物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这一点可通过看课文插图和朗读课文来体会。
  在朗读时,可着重体会“落、淋、洒、滴”等表示动作的词语的表达效果。
  3.体会课文中蕴含的情趣。
  在朗读过程中,引导学生体会小鸟们的天真、活泼、可爱,体会春雨的轻柔、欢快,体会大自然的美丽、神奇。
  课文最后一句话耐人寻味,可引导学生说说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三)实践活动
  1.课前活动。
  通过观察或者调查,思考春雨是什么颜色的。
  2.课中活动。
  分角色演一演。可以照课文演,也可以自编相近的内容演。演之前要把课文读熟。可以先在小组里合作准备和表演,然后在全班表演。

课文《春雨的色彩》相关信息

  • ·课文《柳树醒了》--  课文《柳树醒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雷跟柳树说话了,   说着说着,   小柳树呀,醒了。   春雨给柳树洗澡了,   洗着洗着,   小柳枝...
  • ·课文《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37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 柳树醒了   春雷跟柳树说话了,   说着说着,   小柳树呀,醒了。   春雨给柳树洗澡了,   洗着洗着,  ...
  • ·课文《小熊住山洞》--  课文《小熊住山洞》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熊一家住在山洞里。   熊爸爸对小熊说:“我们去砍些树,造一间木头房子住”   春...
  • ·课文《雪孩子》--  课文《雪孩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一、教学要求    1?认识10个生字,会写“瓜、衣、来”3个字。认识1个偏旁“孑”。    ...
  • ·课文《借生日》--  课文《借生日》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晨,小云醒来一看,枕头边放着一只可爱的布熊。妈妈走过来,祝小云生日快乐。小云问妈妈:“您怎...
  • ·课文《小松鼠找花生果》--  课文《小松鼠找花生果》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简介】   《小松鼠找花生》出自于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年级上册读本。它寓含了深刻的思想教育价值。因...
  • ·课文《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课文《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菜园里,冬瓜躺在地上,茄子挂在枝上。   屋檐下,燕子妈妈对小燕子说:“你到菜园去,看...
  • ·课文《自己去吧》--  课文《自己去吧》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鸭说:“妈妈,您带我去游泳好吗?”妈妈说:“小溪的水不深,自己去游吧。”过了...
  • ·课文《春雨的色彩》--  课文《春雨的色彩》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轻轻地落到地上,沙沙沙,沙沙沙......   田野里,一群小鸟正在争论一个
  • ·课文《邓小平爷爷植树》--  课文《邓小平爷爷植树》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5年的植树节,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这天,万里无云,春风拂面。在天坛公园植树的人群里...
  • ·课文《看电视》--  课文《看电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每天,我们全家人都看电视,   我家看电视,真有些奇妙——   爸爸明明是个足球迷,   却把...
  • ·课文《胖乎乎的小手》--  课文《胖乎乎的小手》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全家人都喜欢兰兰画的这张画。   爸爸刚下班回来,拿起画,看了又看,把画贴在了墙上。兰兰不明...
  • ·课文《棉鞋里的阳光》--  课文《棉鞋里的阳光》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晨,阳光照到了阳台上,妈妈在给奶奶晒棉被。小峰问妈妈:“奶奶的棉被一点也没湿,干吗要...
  • ·课文《月亮的心愿》--  课文《月亮的心愿》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夜深了,月亮透过窗帘,看见一个小女孩睡在床上,身旁有个背包,里面装着水果和点心。   月亮自言自...
  • ·课文《两只鸟蛋》--  课文《两只鸟蛋》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从树杈上取下两只鸟蛋,小小的鸟蛋凉凉的,拿在手上真好玩。   妈妈看见了,说:两只鸟蛋就是两只小...
  • ·课文《松鼠和松果》--  课文《松鼠和松果》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松鼠聪明活泼,学会了摘松果吃。他高高兴兴地走进了大森林,摘了一个又一个。每个松果都那么香,那...
  • ·课文《美丽的小路》--  课文《美丽的小路》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鸭先生的小屋前有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上铺着花花绿绿的鹅卵石,路旁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   兔姑...
  • ·课文《春雨的色彩》--  课文《春雨的色彩》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轻轻地落到地上,沙沙沙,沙沙沙......   田野里,一群小鸟正在争论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