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诗词全集_李清照的词集

孤雁儿(并序·世人作梅词,下笔便俗。予试作一篇,乃知前言不妄耳)

    藤床纸帐朝眠起。说不尽、无佳思。沉香断续玉炉寒,伴我情怀如水。笛里三弄,梅心惊破,多少春情意。


    小风疏雨萧萧地。又催下、千行泪。吹箫人去玉楼空,肠断与谁同倚。一枝折得,人间天上,没个人堪寄。

 

满庭霜

    小阁藏春,闲窗锁昼,画堂无限深幽。篆香烧尽,日影下帘钩。手种江梅更好,又何必、临水登楼。无人到,寂寥浑似,何逊在扬州。


    从来,知韵胜,难堪雨www.SLKj.ORg藉,不耐风柔。更谁家横笛,吹动浓愁。莫恨香消雪减,须信道、扫迹情留。难言处,良宵淡月,疏影尚风流。

 

玉楼春

    红酥肯放琼苞碎。探着南枝开遍未。不知酝藉几多香,但见包藏无限意。


    道人憔悴春窗底。闷损阑干愁不倚。要来小酌便来休,未必明朝风不起。

 

渔家傲

    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珑地。共赏金尊沈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

 

清平乐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

 

南歌子

    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凉生枕簟泪痕滋。起解罗衣聊问、夜何其。


    翠贴莲蓬小,金销藕叶稀。旧时天气旧时衣。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

 

转调满庭芳

    芳草池塘,绿阴庭院,晚晴寒透窗纱。□□金锁,管是客来BE37。寂寞尊前席上,惟□、海角天涯。能留否,酴醾落尽,犹赖有□□。


    当年,曾胜赏,生香薰袖,活火分茶。□□□龙骄马,流水轻车。不怕风狂雨骤,恰才称、煮酒残花。如今也,不成怀抱,得似旧时那时。

 

渔家傲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多丽(咏白菊)

    小楼寒,夜长帘幕低垂。恨萧萧、无情风雨,夜来揉损琼肌。也不似、贵妃醉脸,也不似、孙寿愁眉。韩令偷香,徐娘傅粉,莫将比拟未新奇。细看取、屈平陶令,风韵正相宜。微风起,清芬酝藉,不减酴醾。


    渐秋阑、雪清玉瘦,向人无限依依。似愁凝、汉皋解佩,似泪洒、纨扇题诗。朗月清风,浓烟暗雨,天教憔悴度芳姿。纵爱惜、不知从此,留得几多时。人情好,何须更忆,泽畔东篱。

 

菩萨蛮

    风柔日薄春犹早。夹衫乍着心情好。睡起觉微寒。梅花鬓上残。


    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沈水卧时烧。香消酒未消。

 

菩萨蛮

    归鸿声断残云碧。背窗雪落炉烟直。烛底凤钗明。钗头人胜轻。


    角声催晓漏。曙色回牛斗。春意看花难。西风留旧寒。

 

浣溪沙

    莫许杯深琥珀浓。未成沉醉意先融。□□已应晚来风。


    瑞脑香消魂梦断,辟寒金小髻鬟松。醒时空对烛花红。

 

浣溪沙

    小院闲窗春色深。重帘未卷影沉沉。倚楼无语理瑶琴。


    远岫出山催薄暮,细风吹雨弄轻阴。梨花欲谢恐难禁。

 

浣溪沙

    淡荡春光寒食天。玉炉沈水袅残烟。梦回山枕隐花钿。


    海燕未来人斗草,江海已过柳生绵。黄昏疏雨湿秋千。

 

凤凰台上忆吹箫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人未梳头。任宝奁闲掩,日上帘钩。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明朝,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即难留。念武陵春晚,云锁重楼,记取楼前绿水,应念我、终日凝眸。凝眸处,从今更数,几段新愁。

 

一翦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蝶恋花

    泪湿罗衣脂粉满。四叠阳关,唱到千千遍。人道山长山又断。萧萧微雨闻孤馆。


    惜别伤离方寸乱。忘了临行,酒盏深和浅。好把音书凭过雁。东莱不似蓬莱远。

 

蝶恋花

    暖日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


    乍试夹衫金缕缝。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

 

鹧鸪天

    寒日萧萧上锁窗。梧桐应恨夜来霜。酒阑更喜团茶苦,梦断偏宜瑞脑香。


    秋已尽,日犹长。仲宣怀远更凄凉。不如随分尊前醉,莫负东篱菊蕊黄。

 

小重山

    春到长门春草青。江梅些子破,未开匀。碧云笼碾玉成尘。留晓梦,惊破一瓯春。


    花影压重门。疏帘铺淡月,好黄昏。二年三度负东君。归来也,着意过今春。

 

怨王孙

    湖上风来波浩渺。秋已暮、红稀香少。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莲子已成荷叶老。青露洗、萍花汀草。眠沙鸥鹭不回头,似也恨、人归早。

 

临江仙

    语作“庭院深深”数阕,其声即旧临江仙也。//


    庭院深深深几许,云窗雾阁常扃。柳梢梅萼渐分明。春归秣陵树,人客远安城。


    感月吟风多少事,如今老去无成。谁怜憔悴更凋零。试灯无意思,踏雪没心情。

 

醉花阴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似黄花瘦。

 

好事近

    风定落花深,帘外拥红堆雪。长记海棠开后,正是伤春时节。


    酒阑歌罢玉尊空,青缸暗明灭。魂梦不堪幽怨,更一声啼F774。

 

诉衷情

    夜来沉醉卸妆迟。梅萼插残枝。酒醒熏破春睡,梦远不成归。


    人悄悄,月依依。翠帘垂。更挼残蕊,更捻余香,更得些时。

 

行香子

    草际鸣蛩。惊落梧桐。正人间、天上愁浓。云阶月地,关锁千重。纵浮槎来,浮槎去,不相逢。


    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想离情、别恨难穷。牵牛织女,莫是离中。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

 

添字丑奴儿

    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余情。


    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点滴霖霪。愁损北人,不惯起来听。

 

忆秦娥

    临高阁。乱山平野烟光薄。烟光薄。栖鸦归后,暮天闻角。


    断香残酒情怀恶。西风催衬梧桐落。梧桐落。又还秋色,又还寂寞。

 

念奴娇(春情)

    萧条庭院,又斜风细雨,重门须闭。宠柳娇花寒食近,种种恼人天气。险韵诗成,扶头酒醒,别是闲滋味。征鸿过尽,万千心事难寄。


    楼上几日春寒,帘垂四面,玉阑干慵倚。被冷香消新梦觉,不许愁人不起。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日高烟敛,更看今日晴未。

 

永遇乐

    落日镕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武陵春(春晚)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怨王孙(春暮)

    帝里春晚。重门深院。草绿阶前,暮天雁断。楼上远信谁传。恨绵绵。


    多情自是多沾惹。难拚舍又是寒食也。秋千巷陌,人静皎月初斜。浸梨花。

 

长寿乐(南昌生日)

    微寒应候。望日边六叶,阶蓂初秀。爱景欲挂扶桑,漏残银箭,杓回摇斗。庆高闳此际,掌上一颗明珠剖。有令容淑质,归逢佳偶。到如今,昼锦满堂贵胄。


    荣耀,文步紫禁,一一金章绿绶。更值棠棣连阴,虎符熊轼,夹河分守。况青云咫尺,朝暮重入承明后。看彩衣争献,兰羞玉酎。祝千龄,借指松椿比寿。

 

蝶恋花(上巳召亲族)

    永夜恹恹欢意少。空梦长安,认取长安道。为报今年春色好。花光月影宜相照。


    随意杯盘虽草草。酒美梅酸,恰称人怀抱。醉莫插花花莫笑。可怜春似人将老。

 

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B62C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点绛唇(闺思)

    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


    倚遍阑干,只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

 

减字木兰花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摊破浣溪沙

    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风度精神如彦辅,大鲜明。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结苦粗生。熏透愁人千里梦,却无情。

 

摊破浣溪沙

    病起萧萧两鬓华。卧看残月上窗纱。豆蔻连梢煎熟水,莫分茶。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终日向人多藉藉,木犀花。

 

瑞鹧鸪(双银杏)

    风韵雍容未甚都。尊前甘橘可为奴。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


    谁教并蒂连枝摘,醉后明皇倚太真。居士擘开真有意,要吟风味两家新。

 

临江仙(梅)

    庭院深深深几许,云窗雾阁春迟。为谁憔悴损芳姿。夜来清梦好,应是发南枝。


    玉瘦檀轻无限恨,南楼羌管休吹。浓香吹尽有谁知。暖风迟日也,别到杏花肥。

 

清朝

    禁幄低张,彤阑巧护,就中独占残春。容华淡D8F9,绰约俱见天真。待得群花过后,一番风露晓妆新。妖娆艳态,妒风笑月,长殢东君。


    东城边,南陌上,正日烘池馆,竟走香轮。绮筵散日,谁人可继芳尘。更好明光宫殿,几枝先近日边匀。金尊倒,拚了尽烛,不管黄昏。

 

浣溪沙

    髻子伤春慵更梳。晚风庭院落梅初。淡云来往月疏疏。


    玉鸭熏炉闲瑞脑,朱樱斗帐掩流苏。通犀还解辟寒无。

 

浣溪沙(闺情)

    绣幕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眼波才动被人猜。


    一面风情深有韵,半笺娇恨寄幽怀。月移花影约重来。

随机文章

  • ·李清照的诗词全集_李清照的词集
  • ·银屏梦与飞鸾远,只有珠帘卷。杨花零落月溶溶,尘掩玉筝弦柱画堂空
  • ·青玉案·芙蕖花上濛濛雨翻译赏析_青玉案·芙蕖花上濛濛雨阅读答案_作者毛滂
  • ·未用较得失,那能记宫商
  • ·胡人吹笛戍楼间,楼上萧条海月闲
  • ·尚想广成子,遗迹白云隈
  • ·咄此蓬瀛侣,无乃贵流霞
  • ·金陵凤凰台置酒翻译赏析_金陵凤凰台置酒阅读答案_作者李白
  • ·唐休璟,京兆始平人也阅读答案_文言文唐休璟,京兆始平人也翻译赏析
  • ·答严厚舆秀才论为师道书阅读答案_文言文答严厚舆秀才论为师道书翻译赏析
  • ·叶盛传阅读答案_文言文叶盛传翻译赏析
  • ·不应当只记得课文ppt_不应当只记得课件教学设计
  • ·描写冬天的句子
  • ·问谁翻译赏析_问谁朗诵配乐_作者徐志摩
  • ·谒金门·风丝袅翻译赏析_谒金门·风丝袅阅读答案_作者纳兰性德
  • ·愁云恨雨两牵萦,新春残腊相催逼
  • ·闻道黄龙戌,频年不解兵
  • ·形声结合识汉字课件ppt_形声结合识汉字教学设计
  • ·周处年少时,凶强侠气,为乡里所患阅读答案翻译
  • ·太尉执事: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阅读答案
  • ·叶子肃诗序原文及翻译_叶子肃诗序阅读答案
  • ·刘兼的诗全集
  • ·程垓的诗词全集_程垓的词集
  • ·耶律解里传阅读答案_耶律解里传翻译赏析
  • ·李安传翻译赏析_李安传阅读答案
  • ·文惠太子传翻译赏析_文惠太子传阅读答案
  • ·潭州东池戴氏堂记翻译赏析_作者柳宗元
  • ·宝钗分,桃叶渡,烟柳暗南浦
  • ·矩步引领,俯仰廊庙。束带矜庄,徘徊瞻眺
  • ·李清照的诗词全集_李清照的词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