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的诗词全集(江神子和人韵)

江神子(和人韵)

    梨花着雨晚来晴。月胧明。泪纵横。绣阁香浓,深锁凤箫声。未必人知春意思,还独自,绕花行。


    酒兵昨夜压愁城。太狂生。转关情。写尽胸中,块磊未全平。却与平章珠玉价,看醉里,锦囊倾。

 

江神子(和陈仁和韵)

    宝钗飞凤鬓鸾。望重欢。水云宽。肠断新来,翠被□香残。待得来时春尽也,梅着子,_成竿。


    湘筠帘卷泪痕斑。佩声闲。玉垂环。个里温柔,容我老其间。却笑将车三羽箭,何日去,定天山。

 

鹧鸪天(鹅湖归病起作)

    着意寻春懒便回。何如信步两三杯。山才好处行还倦,诗未成时雨早催。


    携竹杖,更芒鞋。朱wWW.sLKj.ORg朱粉粉野蒿开。谁家寒食归宁女,笑语柔桑陌上来。

 

鹧鸪天(席上再用韵)

    水底明霞十顷光。天教铺锦衬鸳鸯。最怜杨柳如张绪,却笑莲花似六郎。


    方竹簟,小胡床。晚风消得许多凉。背人白鸟都飞去,落日残□更断肠。

 

鹧鸪天(败棋赋梅雨)

    漠漠轻阴拨不开。江南细雨熟黄梅。有情无意东边日,已怒重惊忽地雷。


    云柱础,水楼台。罗衣费尽博山灰。当时一识和羹味,便道为霖消息来。

 

鹧鸪天(重九席上再赋)

    有甚闲愁可皱眉。老怀无绪自伤悲。百年旋逐花阴转,万事长看鬓发知。


    溪上枕,竹间棋。怕寻酒伴懒吟诗。十分筋力夸强健,只比年时病起时。

 

鹧鸪天(石门道中)

    山上飞泉万斛珠。悬崖千丈落_鼯。已通樵迳行还碍,似有人声听却无。


    闲略彴,远浮屠。溪南修竹有茅庐。莫嫌杖屦频来往,此地偏宜着老夫。

 

鹧鸪天(送欧阳国瑞入吴中)

    莫避春阴上马迟。春来未有不阴时。人情展转闲中看,客路崎岖倦后知。


    梅似雪,柳如丝。试听别语慰相思。短篷炊饮鲈鱼熟,除却松江枉费诗。

 

鹧鸪天(送廓之秋试)

    白_新袍入嫩凉。春蚕食叶响回廊。禹门已准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

 

鹧鸪天(用前韵和赵文鼎提举赋雪)

    莫上扁舟向剡溪。浅斟低唱正相宜。从□犬吠千家白,且与梅成一段奇。


    香暖处,酒醒时。画檐玉箸已偷垂。笑君解释春风恨,倩拂蛮笺只费时。

 

鹧鸪天(徐仲惠琴不受)

    千丈阴崖百丈溪。孤桐枝上凤偏宜。玉音落落虽难合,横理庚庚定自奇。


    人散后,月明时。试弹幽愤泪空垂。不如却付骚人手,留和南风解愠诗。

 

鹧鸪天(代人赋)

    陌上柔条初破芽。东邻蚕种已生些。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野荠花。

 

鹧鸪天(游鹅湖醉书家壁)

    春日平原荠菜花。新耕雨后落群鸦。多情白发春无奈,晚日青□酒易赊。


    闲意态,细生涯。牛□西畔有桑麻。青裙编袂谁家女,去趁蚕生看外家。

 

鹧鸪天(元溪不见梅)

    千丈清溪百步雷。柴门都向水边开。乱云剩带炊烟去,野水闲将白影来。


    穿窈窕,历崔嵬。东林试问几时栽。动摇意态虽多竹,点缀风流却少梅。

 

鹧鸪天(送元济之归豫章)

    _枕婆娑两鬓霜。起听檐溜碎喧江。那边云筋销啼粉,这里车轮转别肠。


    诗酒社,水云乡。可堪醉墨几淋浪。画图恰似归家梦,千里河山寸许长。

 

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头忽见。

 

菩萨蛮

    淡黄弓样鞋儿小。腰肢只怕风吹倒。蓦地管弦催。一团红雪飞。


    曲终娇欲诉。定忆梨园谱。指日按新声。主人朝玉京。

 

菩萨蛮(乙巳冬前间举似前作,因和之)

    锦书谁寄相思语。天边数遍飞鸿数。一夜梦千回。梅花入梦来。


    涨痕粉树发。霜冷沙洲日。心事莫惊鸥。人间千万愁。

 

菩萨蛮(双韵赋摘阮)

    阮琴斜挂香罗绶。玉纤初试琵琶手。桐叶雨声干。真珠落玉盘。


    朱弦调未惯。笑倩春风伴。莫作别离声。且听双凤鸣。

 

朝中措(为人寿)

    年年金蕊艳西风。人与菊花同。霜鬓经春重绿,仙姿不饮长虹。焚香度日尽从容。笑语调儿童。一岁一杯为寿,从今更数千钟。

 

鹊桥仙(和范先之送佑之归浮梁)

    小窗风雨,从今便忆,中夜笑谈清软。啼鸦衰柳自无聊,更管得、离人肠断。


    诗书事业,青毡犹在,头上貂蝉会见。莫贪风月卧江湖,道日近、长安路远。

 

鹊桥仙(乙酉山行书所见)

    松冈避暑。茅檐避雨。闲去闲来几度。醉扶孤石看飞泉,又却是、前回醒处。


    东家娶妇。西家归女。灯火门前笑语。酿成千顷稻花香,夜夜费、一天风露。

 

临江仙(即席和韩南涧韵)

    风雨催春寒食近,平原一片丹青。溪边唤渡柳边行。花飞蝴蝶乱,桑嫩野蚕生。


    绿野先生闲袖手,却寻诗酒功名。未知明日定阴晴。今宵成独醉,却笑众人醒。

 

临江仙(为岳母寿)

    住世都无菩萨行,仙家风骨精神。寿如山岳福如云。金花汤沐诰,竹马绮罗群。


    更愿升平添喜事,大家祷祝殷勤。明年此地庆佳辰。一杯千岁酒,重拜太夫人。

 

定风波(用药名招婺源马荀仲游雨岩。马善医)

    山路风来草木香。雨余凉意到胡床。泉石膏肓吾已甚。多病。提防风月费遍章。


    孤负寻常山简醉。独自。故应知子草玄忙。湖海早知身汗漫。谁伴。只甘松竹共凄凉。

 

定风波(席上送范先之游建康)

    听我尊前醉后歌。人生亡奈别离何。但使情亲千里近,须信。无情对面是山河。


    寄语石头城下水。居士。而今浑不怕风波。借使未如鸥鸟惯。相伴。也应学得老渔蓑。

 

定风波(再和前韵药名)

    仄月高寒水石乡。倚空青碧对禅床。白发自怜心似铁。风月。使君子细与平章。


    已判生涯筇竹杖。来往。却惭沙鸟笑人忙。便好剩留黄绢句。谁赋。银钩小草晚天凉。

 

定风波(大醉归自葛园,家人有痛饮之戒,故书于壁)

    昨夜山公倒载归。儿童应笑醉如泥。试与扶头浑未醒。休问。梦魂犹在葛家溪。


    千古醉乡来往路。知处。温柔东畔白云西。起向绿窗高处看。题遍。刘伶元自有贤妻。

 

定风波(施枢密席上赋)

    春到蓬壶特地晴。神仙队里相公行。翠玉相挨呼小字。须记。笑簪花底是飞琼。


    总是倾城来一处。谁妒。谁携歌舞到园亭。柳妒腰肢花妒艳。听看。流莺直是妒歌声。

 

定风波(杜鹃花)

    百紫千红过了春。杜鹃声苦不堪闻。却解啼教春小住。风雨。空山招得海棠魂。


    一似蜀宫当日女。无数。猩猩血染赭罗巾。毕竟花开谁作主。记取。大都花属惜花人。

 

浣溪沙(赠子文侍人名笑笑)

    侬是_崎可笑人。不妨开口笑时频。有人一笑坐生春。


    歌欲颦时还浅笑,醉逢笑处却轻颦。宜颦宜笑越精神。

 

浣溪沙(别成上人并送性禅师)

    梅子熟时到几回。桃花开后不须猜。重来松竹意徘徊。


    惯听禽声浑可谱,饱观鱼阵已能排。晚云挟雨唤归来。

 

浣溪沙(种梅菊)

    百世孤芳肯自媒。直须诗句与推排。不然唤近酒边来。


    自有渊明方有菊,若无和靖即无梅。只今何处向人开。

 

浣溪沙(漫兴作)

    未到山前骑马回。风吹雨打已无梅。共谁消遣两三杯。


    一似旧时春意思,百无是处老形骸。也曾头上带花来。

 

杏花天(嘲牡丹)

    牡丹比得谁颜色。似宫中、太真第一。渔阳鼙鼓边风急。人在沉香亭北。


    买栽池馆多何益。莫虚把、千金抛掷。若教解语倾人国。一个西施也得。

 

鹊桥仙(赠人)

    风流标格,惺松言语,真个十分奇绝。三分兰菊十分梅,斗合就、一枝风月。


    笙簧未语,星河易转,凉夜厌厌留客。只愁酒尽各西东,更把酒、推辞一霎。

 

鹊桥仙(为岳母庆八十)

    八旬庆会,人间盛事,齐劝一杯春酿。胭脂小字点眉间,犹记得、旧时宫样。


    彩衣更着,功名富贵,直过太公以上。大家着意记新词,遇着个、十字便唱。

 

鹊桥仙(寿徐伯熙察院)

    豸冠风采,绣衣声价,曾把经纶少试。看看有诏日边来,便入侍、明光殿里。


    东君未老,花明柳媚,且引玉尘沉醉。好将三万六千场,自今日、从头数起。

 

鹊桥仙(送粉卿行)

    轿儿排了,担儿装了,杜宇一声催起。从今一步一回头,怎睚得、一千余里。


    旧时行处,旧时歌处,空有燕泥香坠。莫嫌白发不思量,也须有、思量去里。

 

虞美人(送赵达夫)

    一杯莫落吾人后。富贵功名寿。胸中书传有余香。看写兰亭小字、记流觞。


    问谁分我渔樵席。江海消闲日。看君天上拜恩浓。却恐画楼无处、着东风。

 

虞美人(赵文鼎生日)

    翠屏罗幕遮前后。舞袖翻长寿。紫髯冠佩御炉香。看取明年归奉、万年觞。


    今宵池上蟠桃席。咫尺长安日。宝烟飞焰万花浓。试看中间白鹤、驾仙风。

 

虞美人

    夜深困倚屏风后。试请毛延寿。宝钗小立白翻香。旋唱新词犹误、笑持觞。


    四更山月寒侵席。歌舞催时日。问他何处最情浓。却道小梅摇落、不禁风。

 

虞美人(赋荼_)

    群花泣尽朝来露。争奈春归去。不知庭下有荼_。偷得十分春色、怕春知。


    淡中有味清中贵。飞絮残英避。露华微渗玉肌香。恰似杨妃初试、出兰汤。

 

蝶恋花(用前韵送人行)

    意态憨生元自好。学画鸦儿,旧日遍他巧。蜂蝶不禁花引调。西园人去春风少。


    春已无情秋又老。谁管闲愁,千里青青草。今夜倩簪黄菊了。断肠明月霜天晓。

 

蝶恋花(戊申元日立春席间作)

    谁向椒盘簪彩胜。整整韶华,争上春风鬓。往日不堪重记省。为花长把新春恨。


    春未来时先借问。晚恨开迟,早又飘零近。今岁花期消息定。只愁风雨无凭准。

 

蝶恋花(和赵景明知县韵)

    老去怕寻年少伴。画栋珠帘,风月无人管。公子看花朱碧乱。新词搅断相思怨。


    凉夜愁肠千百转。一雁西风,锦字何时遣。毕竟啼鸟才思短。唤回晓梦天涯远。

 

蝶恋花(用赵文鼎提举送李正这提刑韵送赵元英)

    莫向城头听漏点。说与行人,默默情千万。总是离愁无近远。人间儿女空恩怨。


    锦绣心胸冰雪面。旧日诗名,会道空梁燕。倾盖未偿平日愿。一杯早唱阳关劝。

 

感皇恩(寿范倅)

    七十古来稀,人人都道。不是阴功怎生到。松姿虽瘦,偏耐云寒霜晓看君双鬓底,青青好。


    楼雪初晴,庭闱嬉笑。一醉何妨玉壶倒。从今康健,不用灵丹仙草。更看一百岁,人难老。

 

一枝花(醉中戏作)

    千丈擎天手。万卷悬河口。黄金腰下印,大如斗。更千骑弓刀,挥霍遮前后。百计千方久。似斗草儿童,赢个他家偏有。


    算枉了、双眉长恁皱。白发空回首。那时闲说向,山中友。看丘陇牛羊,更辨贤愚否。且自栽花柳。怕有人来,但只道、今朝中酒。

 

永遇乐(送陈仁和自便东归。陈至上饶之一年,得子甚喜)

    紫陌长安,看花年少,无限歌舞。白发怜君,寻芳较晚,卷地惊风雨。问君知否,鸱夷载酒,不似井瓶身误。细思量,悲欢梦里,觉来总无寻处。


    芒鞋竹杖,天教还了,千古玉溪佳句。落魄东归,风流赢得,掌上明珠去。起看清镜,南冠好在,拂了旧时尘土。向君道,云霄万里,这回稳步。

 

御街行(山中问盛复之提干行期)

    山城甲子冥冥雨。门外青泥路。杜鹃只是等闲啼,莫被他催归去。垂杨不语,行人去后,也会风前絮。


    情知梦里寻鹓鹭。玉殿追班处。怕君不饮太愁生,不是苦留君住。白头自笑,年年送客,自唤春江渡。

 

御街行(无题)

    阑干四面山无数。供望眼、朝与暮。好风催雨过山来,吹尽一帘烦暑。纱厨如雾,簟纹如水,别有生凉处。


    冰肌不受铅华污。更旎旎、真香聚。临风一曲最妖娇,唱得行人且住。藕花都放,木犀开后,待与剩鸾去。

 

生查子(游雨岩)

    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


    高歌谁和余,空谷清音起。非鬼亦非仙,一曲桃花水。

 

渔家傲

    城西,直龟山之北。溪水XXXX山足矣,意伯熙当之耶。伯熙学道有新功,一日语余云:溪上尝得异石,有文隐然,如记姓名,且有“长生”等字。余未之见也。因其生朝,姑摭二事为词以寿之//


    道德文章传几世。到君合上三台位。自是君家门户事。当此际。龟山正抱西江水。


    三万六千排日醉。鬓毛只恁青青地。江里石头争献瑞。分明是。中间有个长生字。

 

好事近(元夕立春)

    彩胜斗华灯,平地东风吹却。唤取雪中明月,伴使君行乐。


    红旗铁马响春冰,老去此情薄。惟有前村梅在,倩一枝随着。

 

好事近

    和泪唱阳关,依旧字娇声稳。回首长安何处,怕行人归晚。


    垂杨折尽只啼鸦,把离愁勾引。却笑远山无数,被行云低损。

 

行香子

    归去来兮。行乐休迟。命由天、富贵何时。百年光景,七十者稀。奈一番愁,一番病,一番衰。


    名利奔驰。宠辱惊疑。旧家时、都有些儿。而今老矣,识破关机。算不如闲,不如醉,不如痴。

 

南歌子(独坐蔗庵)

    玄人参同契,禅依不二门。静看斜日隙中尘。始觉人间何处、不纷纷。


    病笑春先老,闲怜懒是真。百般啼鸟苦撩人。除却提壶此外、不堪闻。

 

南歌子

    世事从头减,秋怀彻底清。夜深犹道枕边声。试问清溪底事、不能平。


    月到愁边白,鸡先远处鸣。是中无有利和名。因甚山前未晓、有人行。

 

清平乐(寿道夫)

    此身长健。还却功名愿。枉读平生三万卷。满酌金杯听劝。


    男儿玉带金鱼。能消几许诗书。料得今宵醉也,两行红袖争扶。

 

清平乐(寿赵民则提刑,时新除,且素不喜饮)

    诗书万卷。合上明光殿。案上文书看未遍。眉里阴功早见。


    十分竹瘦松坚。看君自是长年。若解尊前痛饮,精神便是神仙。

 

清平乐(题上卢桥)

    清溪奔快。不管青山碍。千里盘盘平世界。更着溪山襟带。


    古今陵谷茫茫。市朝往往耕桑。此地居然形胜,似曾小小兴亡。

 

浪淘沙(送子似)

    金玉旧情怀。风月追陪。扁舟千里兴佳哉。不似子猷行半路,却桌船回。


    来岁菊花开。记我清杯。西风雁过?真山台。把似倩他书不到,好与同来。

 

浪淘沙(赋虞美人草)

    不肯过江东。玉帐匆匆。至今草木忆英雄。唱着虞兮当日曲,便舞春风。


    儿女此情同。往事朦胧。湘娥竹上泪痕浓。舜盖重瞳堪痛恨,羽又重瞳。

 

虞美人(赋虞美人草)

    当年得意如芳草。日日春风好。拔山力尽忽悲歌。饮罢虞兮从此、奈君何。


    人间不识精诚苦。贪看青青舞。蓦然敛袂却亭亭。怕是曲中犹带、楚歌声。

 

新荷叶(赵茂嘉、赵晋臣和韵见约初秋访悠然,再用韵)

    物盛还衰,眼看春叶秋萁。贵贱交情,翟公门外人稀。酒酣耳热,又何须、幽愤裁诗。茂林修竹,小园曲迳疏篱。


    秋以为期。西风黄菊开时。拄杖敲门,从他颠倒裳衣。去年堪笑,醉题诗、醒后方知。而今东望,心随去鸟先飞。

 

生查子(独游西岩)

    青山非不佳,未解留侬住。赤脚踏沧浪,为爱清溪故。


    朝来山鸟啼,劝上山高处。我意不关渠,自要寻兰去。

 

西江月(赋丹桂)

    宫粉厌涂娇额,浓妆要压秋花。西真人醉忆仙家。飞佩丹霞羽化。


    十里芬芳未足,一亭风露先加。杏腮桃脸费铅华。终惯秋蟾影下。

 

糖多令

    淑景斗清明。和风拂面轻。小杯盘、同集郊_。着个_儿不肯上,须索要、大家行。


    行步渐轻盈。行行笑语频。凤鞋儿、微褪些根。忽地倚人陪笑道,真个是、脚儿疼。

 

王孙信(调陈萃叟)

    有得许多泪。又闲却、许多鸳被。枕头儿、放处都不是。旧家时、怎生睡。


    更也没书来,那堪被、雁儿调戏。道无书、却有书中意。排几个、人人字。

 

一剪梅

    记得同烧此夜香。人在回廊。月在回廊。而今独自睚昏黄。行也思量。坐也思量。


    锦字都来三两行。千断人肠。万断人肠。雁儿何处是仙乡。来也恓惶。去也恓惶。

 

一剪梅(游蒋山呈叶丞相)

    独立苍茫醉不归。日暮天寒,归去来兮。探梅踏雪几何时。今我来思。杨柳依依。


    白石江头曲岸□。一片闲愁,芳草萋萋。多情山鸟不须啼。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玉楼春

    渠摄郡时事//


    往年茏葱堂前路。路上人夸通判雨。去年拄杖过瓢泉,县吏垂头民笑语。


    学窥圣处文章古。清到穷时风味苦。尊前老泪不成行,明日送君天上去。

 

玉楼春(客有游山者,忘携具,以词来索酒,用韵以答。时余以病不往)

    山行日日妨风雨。风雨晴时君不去。墙头尘满短辕车,门外人行芳草路。


    南城东野应联句。好记琅

随机文章

  • ·辛弃疾的诗词全集(江神子和人韵)
  • ·甘州子·曾如刘阮访仙踪翻译赏析_甘州子·曾如刘阮访仙踪阅读答案_作者顾敻
  • ·洞仙歌·江陵种橘尚比封侯贵翻译赏析_洞仙歌·江陵种橘尚比封侯贵阅读答案_作者晁补之
  • ·采桑子·日高庭院杨花转翻译赏析_采桑子·日高庭院杨花转阅读答案_作者晏几道
  • ·卜算子·深院花铺地翻译赏析_卜算子·深院花铺地阅读答案_作者杜安世
  • ·试问琵琶,胡沙外怎生风色。最苦是,姚黄一朵,移根仙阙
  • ·一摧云间志,为君苑中禽
  • ·香随静婉歌尘起,影伴娇娆舞袖垂
  • ·复楚情何极,亡秦气未平
  • ·于中好·谁道阴山行路难翻译赏析_于中好·谁道阴山行路难阅读答案_作者纳兰性德
  • ·江雨初晴思远步,日西独向愚溪渡
  • ·九派春潮满,孤帆暮雨低
  •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 ·长为风流恼人病,不如天性总无情
  • ·黑黍黄粱初熟后,朱柑绿橘半甜时
  • ·终日见征战,连年闻鼓鼙
  • ·苏武·苏武在匈奴翻译赏析_苏武·苏武在匈奴阅读答案_作者李白
  • ·辛公义从军平陈阅读答案_文言文辛公义从军平陈翻译赏析
  • ·采桑子·彭浪矶翻译赏析_采桑子·彭浪矶阅读答案_作者朱敦儒
  •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 ·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翻译赏析
  •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
  • ·姥姥的剪纸课件ppt_姥姥的剪纸教学设计
  • ·游太平山翻译赏析_游太平山阅读答案_作者孔稚珪
  • ·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的意思
  •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阅读答案翻译
  • ·齐宣王见颜斶阅读答案_齐宣王见颜斶翻译
  •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翻译赏析
  •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
  • ·辛弃疾的诗词全集(江神子和人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