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盛传翻译赏析_杨继盛传阅读答案

  杨继盛,字仲芳,容城人。七岁母亲死亡。继母妒嫉他,让他放牛。杨继盛经过里塾,看见里面的儿童读书,心好之。因而对他的哥哥说,请求能够跟从塾师学习。哥哥说:“你还小,学什么?”杨继盛说:“年龄小能放牛,就不能学习吗?”哥哥将这些对父亲说了,父亲让他学习,但还要牧牛。杨继盛十三岁时,才能够从师学习。家庭贫困,学习越发刻苦自厉。乡试中举,毕业国子监,徐阶很欣赏他。嘉靖二十六年(1547)考上进士。授官wWw.sLkj.ORg南京吏部主事。跟从尚书韩邦奇游,深思乐律的学问,亲手制十二律,吹奏时声音均极和美。韩邦奇大喜,将自己所学的全部传授给他,从此杨继盛更加有名。召回改任兵部员外郎。

  俺答蹂躏京师,咸宁侯仇鸾因勤王的缘故,皇上宠爱他。皇帝任命仇鸾为大将军,依靠他来处理敌寇之事。仇鸾内心惧怯,很害怕敌寇。于是请求开互市进行马匹交易,希望和俺答讲和,侥幸无战斗,以此得到皇上的恩宠。杨继盛以为仇耻未雪,就议和示弱,是对国家的重大耻辱,于是向皇上奏言十不可、五谬。大略是说:

  “互市是和亲的别名。俺答蹂躏我陵寝,杀害我赤子。这是天下的大仇,大仇未报先求和,这是一不可。过去下诏令进行北伐,天下晓然知道圣意,日夜征集食物以助军粮。忽然改变说讲和,这样就失信于天下。这是二不可。以堂堂中国,与他们进行互市,头足倒置。这是三不可。海内豪杰争相磨砺等待以试身手,一旦委置无用,过时想号召,谁再兴起听命?这是四不可。使边镇将帅因和议的缘故,美衣乐食,弛懈兵事。这是五不可。过去边卒私通境外,吏官一概裁决禁止,而今却诱使他们与敌人相通。这是六不可。盗贼伏于丛莽,仅仅是害怕国威不敢放肆,现在知道朝廷畏怯外寇,他的睥睨必定逐渐出现。这是七不可。俺答往年深入侵我,是乘我无备的缘故。备战一年,因互市而告终,他们会说我们国家有人吗?这是八不可。或者俺答负约不到;就是到了,或阴谋伏兵突入;或今天互市,明天又实行对我们的侵略;或者用下等的马匹索要上等的价钱。这是九不可。一年布帛数十万,得马数万匹。十年以后,布帛将不继。这是十不可。

  “议者说‘我外为市来羁縻他们,而内修我甲兵’。这是第一谬。敌寇贪得无厌,他们以挑起祸端为最终目的是非常明显的。如果内修武备,怎么还要从事羁縻?说‘我暗借互市,来买到需要的马匹’。这是第二谬。讲和就不进行战争,马将做什么用呢?而且他们肯给我们良马吗?说‘市不停止,他们还要向我们入贡’。这是第三谬。纳贡抵不上赏赐,这是名声好听而实际上大亏损。说‘俺答从我市能获利,必定不会失信’。这是第四谬。我们的市场,能够给他们全部众人以好处吗?能相信没有得到好处的人没有入侵抢掠的吗?说‘好用兵不祥’,这是第五谬。敌人将战争加在我们身上,我们只是应战,这算什么好用兵呢?人身四肢都长满疮疽,病毒日益攻心,能害怕使用药物吗?

  “这十不可、五谬是显明易见的。大概有为陛下主其事的人,所以公卿大夫知道而不说一句话。陛下应该奋起独断,尽将所有说互市的人问罪,发布明诏选将练兵。不出十年,我保证为陛下将俺答的首级挂于竿上放在草街,以告示天下万世。”

  疏章呈入,皇帝颇为心动,将这个建议下到仇鸾和成国公朱希忠,大学士严嵩、徐阶、吕本,兵部尚书赵锦,侍郎聂豹、张时彻讨论。仇鸾攘臂相骂说:“小子没有看到敌寇的厉害应当将他撤职。”诸位大臣于是说派遣的官员已经走了,势难中途废止。皇帝还在犹豫,仇鸾又进宫密疏,于是将杨继盛下诏狱,后贬为狄道典史。狄道这个地方番人与汉人杂居,文化落后罕知诗书。杨继盛从他们的子弟中选拔优秀的一百多人,聘请三经老师教他们。卖掉他所乘的马匹,卖出夫人的服装,买田资助诸生。这个县有煤山,被番人占据,农民依靠二百里外的柴薪。杨继盛召集番人并说服他们,他们都心悦诚服地说“:杨公即使需要我辈居屋也舍得,何况煤山呢?”番民非常信赖爱戴他,称他为“杨父”。

  以后俺答多次毁约入侵,仇鸾的奸恶大为暴露,毒疽发背而死,其尸被戮。皇帝于是想到杨继盛的话,稍迁杨继盛为诸诚知县。一个多月调到南京任户部主事,三天后迁为刑部员外郎。在这个时候,严嵩正当权。严嵩恨仇鸾侵犯自己,心中高兴杨继盛首攻仇鸾,想骤然使杨继盛显贵,又将杨继盛改为兵部武选司。但杨继盛憎恶严嵩超过仇鸾。而且想起被谪籍后,一年之内四次迁官,考虑如何报效国家。上任刚一个月,就草拟奏章弹劾严嵩,斋戒三日才上奏说:

  “我是孤直的罪臣,蒙天地之恩,多次得到越级提升,思恩图报,认为没有比请求诛贼臣更急迫的了。现在外贼惟有俺答,内贼惟有严嵩,没有内贼不除去,而能除去外贼的。去年春雷久不发声,占卜说‘大臣专政’。冬天太阳底下有赤红色,占卜说‘下有叛臣’。又四方地震,日食月食出现。我认为灾害的出现都是严嵩所致,请让我向陛下陈述严嵩的十大罪状。

  “高皇帝罢去丞相,设立殿阁之臣,备顾问起草文书罢了,但严嵩俨然以丞相自居。凡是府部题覆,先向严嵩面陈而后才草奏。百官请命,奔走到严嵩处像闹市一般。无丞相的名义,而有丞相的权力。天下都知道有严嵩,不知道有陛下。这种破坏祖宗的成法,是第一大罪状。

  “陛下用一人,严嵩说‘我推荐的’;陛下贬斥一人,严嵩说‘这人不是我的亲信,所以罢斥他’。陛下原宥一人,严嵩说‘是我救的’;陛下罚一人,严嵩说‘这人把我得罪了,所以要报复他’。严嵩窥伺陛下的喜怒来放肆地作威作福。群臣感恩严嵩超过陛下,畏惧严嵩甚于畏惧陛下。这种窃君上的大权,是第二大罪状。

  “陛下有善政,严嵩必定让他的儿子严世蕃告诉别人说‘主上不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我的建议才成为这样’。又将他的进言揭帖刊刻流传世上,起名为《嘉靖疏议》,想天下将陛下的善政全部归功于严嵩。这种掩盖君上的治功,是第三大罪状。

  “陛下让严嵩司管票拟,这是他的职责。严嵩何必要让他的儿子严世蕃代拟,又何必用他的诸位义子赵文华等人聚集在一起来代拟呢?题疏才呈上,但内容却已经向外流传。像沈炼弹劾严嵩的疏章,陛下让吕本提出处理意见,而吕本却暗中将疏章送到严嵩处,让严嵩拟上。这是严嵩以臣而窃君的权,严世蕃又以子来窃父的权,所以京城有‘大丞相、小丞相’的民谣。这种纵容儿子僭窃权职的行为是第四大罪状。

  “严效忠、严鹄是乳臭未干的毛孩子,他们未曾一涉行伍。严嵩先让严效忠冒两广战功,被授官锦衣所镇抚。严效忠因病告退,他的弟弟严鹄承袭兄职。又冒琼州战功,被提升为千户。因此之故总督欧阳必进越级掌管工部,总兵陈圭再统管后府,巡按黄如桂也骤然为太仆。严嵩既藉他的私党来让他的子孙做官,又因子孙来提拔他的私党。这种冒朝廷的军功,是第五大罪状。

  “逆臣仇鸾先前已被下狱论罪,他贿赂严世蕃三千金,被荐为大将。仇鸾冒擒哈舟儿的战功,严世蕃也得到增加薪俸。严嵩父子自夸推荐仇鸾之能,等到知道陛下有怀疑仇鸾的心意,又与仇鸾相互排挤诋毁,以此来泯灭前迹。仇鸾勾结敌贼,而严嵩、严世蕃又勾结仇鸾。这种引荐背逆的奸臣,是第六大罪状。

  “先前俺答深入内地抢掠,我军击其疲劳之时,这是一大战机。兵部尚书丁汝夔向严嵩问计,严嵩告诫他不要出战。等到丁汝夔被逮捕治罪,严嵩又用营救他来哄骗他。丁汝夔临死的时候大呼说‘:严嵩误我。’这种贻误国家的军机,是第七大罪状。

  “郎中徐学诗因弹劾严嵩被革除职位,严嵩还想斥责他的兄长中书舍人徐应丰。给事中厉汝进弹劾严嵩被谪为典史,严嵩又用考察的名义让吏部削去他的官籍。朝廷内外的大臣,被严嵩中伤的人数也数不过来。这种独专任免的大权,是第八大罪状。

  “凡是文武官臣的升迁,不论能还是不能,只按贿赂金钱的多少来衡量给与他们官职。将领想贿赂严嵩,不得不剥削士卒;有司想贿赂严嵩,不得不用苛捐杂税剥削百姓。士卒和百姓流离失所,严嵩之毒遍及海内。我担心今天的祸患不在境外而在域中。这失天下之人心,是第九大罪状。

  “自从严嵩当权,风俗大变。连盗跖之类的人物也因贿赂而能得到引荐,粗拙的人被贬黜甚至牵连到叔夷、伯齐这样的人物。守法度的人被认为是迂疏,巧弥缝的人被认为有才能。有节操的耿直之士被认为是矫激,善于奔走的被认为是通晓世故。自古风俗之坏,没有超过今天的。严嵩好利,天下都崇尚贪婪。严嵩好谀,天下都崇尚谄媚。源不清洁,流怎么能澄清?这种敝坏天下的风俗,是第十大罪状。

  “严嵩有这十大罪状,而又济成以五奸。知道左右侍从能察了皇上意旨的人,严嵩就厚贿结纳。陛下的全部言动举措,无不报告给严嵩。这样陛下的左右都是贼臣严嵩的间谍。因通政司是主出纳的,所以严嵩用赵文华为使。凡有疏章到达,先送给严嵩看完,然后再给皇上。王宗茂弹劾严嵩的疏章停放五天后才交给皇上,所以严嵩能够辗转遮饰。这样陛下的喉舌乃是贼臣严嵩的鹰犬。严嵩害怕厂卫缉访他,让儿子严世蕃和他们结为婚姻。陛下尝试诘问一下严嵩诸位孙子的媳妇,都是些什么人?这样陛下的爪牙都与严嵩有瓜葛。严嵩害怕科道的多言,进士不是他的属下,不得预作为中书行人的人选。推官、知县没有向他行贿,不得预作为给事中、御史的人选。已经被选中之后,入朝廷严嵩就和他们杯酒结欢,到外地就馈赠相嘱。所有爱憎,授之论刺。这样的人受俸五六年,无所建树言白,就被提升为京卿。诸臣忍心负国家,不敢忤逆权臣。这样陛下的耳目都是贼臣严嵩的奴隶。科道虽然被他笼络,而部寺中或许有像徐学诗这样的人也很可怕,所以让他的儿子严世蕃选择其中有才望的人,罗置为他的门下。凡有事想施行的,先让他们报告严嵩,预先做好布置,联络蟠结,深根固蒂,各部堂司大半都是他的羽翼。这样陛下的臣子都是贼臣严嵩的心膂。陛下如何爱一贼臣,而忍心让百万苍生陷于涂炭呢?

  “至如大学士徐阶承蒙陛下特别提升,也还每事依违,不敢主持正义,不可不说是他负国。希望陛下听信我的话,察知严嵩的奸邪。或者召问裕、景二王子,或者询问诸位阁臣。严嵩罪重则置以宪律,轻则勒令他辞职。内贼既然被除去,外贼也就自然而然被除去。即使是俺答也必定畏怕陛下的圣断,不战而丧胆啊。”

  疏章呈入,皇帝已经发怒。严嵩看见有召问二王的话,高兴地说可以指这为罪,于是秘密与皇上交接。皇帝更加大怒,将杨继盛下诏狱,诘问为什么引二王。杨继盛说“:不是二王谁不慑怕严嵩呢?”狱上,被杖打一百,让刑部定罪。侍郎王学益是严嵩的党徒。他受严嵩的嘱咐,想问杨继盛诈传亲王令旨律的罪将他绞死,郎中史朝宾坚持不同意。严嵩愤怒,将他谪出朝廷。于是尚书何鳌不敢违抗严嵩,竟然像严嵩所指的那样定案,但皇帝还不想杀杨继盛。他被拘囚三年,有人向严嵩营救杨继盛。严嵩的党徒胡植、鄢懋卿警惕地说:“公不见养虎的人,将自贻祸患。”严嵩点头。正遇上都御史张经、李天宠坐大辟之罪。严嵩揣测皇帝的意图必定杀死二人,等到秋审的时候,就附杨继盛的名一并奏上,得到了皇上批复。杨继盛的妻子张氏伏在殿阙上上书说“:我的丈夫杨继盛误听市井之言,还习惯于书生之见,于是抒发狂论。圣明不即加戮,使从吏议。两次经过上奏被审判定罪,都承受皇上的宽宥之恩。现在突然阑入张经的疏尾,奉旨处决。我仰望的只有圣德,草木昆虫都想得到处所,岂惜回首一次,下察沉冤。倘若因为罪重,必不可赦,希望立即斩臣妾我的首级,来代夫诛。我的丈夫虽然远御魑魅,必能战死疆场,来报效君父。”严嵩将此书扣下不奏,于是在三十四年(1555)十月初一杨继盛在西市被执行死刑,尸体暴露街头,这时四十岁。杨继盛临刑时赋诗说:“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生平未报恩,留作忠魂补。”天下相互涕泣传颂这件事。

  起初,杨继盛将被杖打时,有的人赠给他蟒蛇胆。杨继盛推却说“:椒山自有胆,要蟒蛇胆干什么!”椒山是杨继盛的别名。等到入狱后,创伤很厉害。半夜苏醒过来,摔碎瓷碗,用手拿碎片割腐肉。肉被割尽,筋挂膜,又用手截去。狱卒拿着灯颤抖欲坠。杨继盛意气自如。朝审时,观看他的人堵塞大路,都很叹息,还有为他哭泣的人。这以后七年,严嵩败露。穆宗即位,抚恤直谏的诸臣,以杨继盛为首。赠太常少卿,谥号忠愍,予以祭葬,任命他一子为官。之后,又听从御史郝言的话,在保定为他建祠,定名旌忠。

随机文章

  • ·杨继盛传翻译赏析_杨继盛传阅读答案
  • ·乌夜啼·桂花翻译赏析_乌夜啼·桂花阅读答案_作者吴文英
  • ·新归重省别来愁。黛眉头。半痕秋。天上人间,斜月绣针楼。湘浪莫迷花蝶梦,江上约,负轻鸥
  • ·题润州多景楼翻译赏析_题润州多景楼阅读答案_作者刘过
  • ·西江月·七返朱砂反本翻译赏析_西江月·七返朱砂反本阅读答案_作者张伯端
  • ·说和说战都难,算未必江沱堪宴安。叹封侯心在,鳣鲸失水;平戎策就,虎豹当关
  • ·此生此夜此景,自仙翁去后,清致谁识?散发吟商,簪花弄水,谁伴凉宵横笛
  • ·属玉双飞水满塘。菰蒲深处浴鸳鸯
  • ·故人日已远,窗下尘满琴。坐对一樽酒,恨多无力斟
  • ·赖多山水趣,稍解别离情
  • ·肃肃鸨羽,集于苞栩。王事靡盬,不能蓺稷黍
  • ·句吴亭东千里秋,放歌曾作昔年游
  • ·邻人烹鸡阅读答案_文言文邻人烹鸡翻译赏析
  • ·西江月·渔父词翻译赏析_西江月·渔父词阅读答案_作者辛弃疾
  • ·更待菊黄家酝熟,共君一醉一陶然
  • ·洒空深巷静,积素广庭闲
  • ·寻芳不觉醉流霞,倚树沉眠日已斜
  • ·回风动地起,秋草萋已绿
  • ·关于大草原的诗句_描写大草原的诗句
  •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意思
  • ·魏明帝为外祖母筑馆于甄氏阅读答案_魏明帝为外祖母筑馆于甄氏翻译
  • ·崖门吊古记翻译赏析_崖门吊古记阅读答案_作者方良永
  • ·韦应物的诗全集(汉家宫殿含云烟)
  • ·熊德修的诗词全集_熊德修的词集
  • ·朱升传阅读答案_朱升传翻译赏析
  • ·叶旺、马云传阅读答案_叶旺、马云传翻译赏析
  • ·霸突鲁传阅读答案_霸突鲁传翻译赏析
  • ·王庶传阅读答案_王庶传翻译赏析
  • ·索湘传阅读答案_索湘传翻译赏析
  • ·杨继盛传翻译赏析_杨继盛传阅读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