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宗本纪阅读答案_英宗本纪翻译赏析

  (一)

  英宗睿圣文孝皇帝,名叫硕德八剌,是仁宗的嫡亲儿子。母亲庄懿慈圣皇后,出自弘吉剌氏,于大德二年(1298)二月初六生英宗。仁宗想立他为太子,他却进见太后,极力推辞说:“我年幼无才,况且还有兄在,应立兄长,我愿辅佐他。”但太后不答应。延三年(1316)十二月十九日,册立英宗为皇太子,授予金宝,开建府署设立官属。监察御史段辅、太子詹事郭贯等人,首先建议太子亲近贤人,选择师傅,受到太子的赞许。延六年(1319)十月初七,接受玉册wWw.SLKJ.oRg。皇上下令各部门事务都要先请示太子,然后上报朝廷。太子对中书省官员说“:皇上把天下事托付给我,我日夜小心谨慎,唯恐承担不起重任。各位也应除去私心,恭敬勤敏地对待工作,不要办坏事情,给君父带来忧虑。”

  延七年(1320)春正月十八日,仁宗生病,英宗忧形于色,夜里焚香祈祷,哭着说“:皇上以仁慈治理天下,百事俱兴,四海清平。如今天降大灾,不如把惩罚降到我身上,使皇上成为民众的主人。”二十一日,仁宗逝世。英宗哀伤尽孝超出了礼制的规定,他穿白色丧服睡在地上,每天只喝一碗粥。二十三日,太阴星凌犯斗宿。二十四日,太子太师铁木迭儿根据太后的命令出任右丞相。二十六日,派遣使者分别判定京城内外刑事案件。二十八日,救济通州、氵郭州蒙古族贫民。裁减知枢密院事官员四名。禁止巫祝卜筮之人交接宗戚大官。

  二月初二,停建永福寺。救济大同、丰州各驿站饥荒。任命江浙行省左丞相黑驴为中书平章政事。初七,修作佛事。初八,祭祀土神谷神。在永福寺里建造御容殿。裁除挂名宿卫人员中的富家子弟,派往蒙古族居住区各驿站。初九,下令储粮于宣德、开平、和宁等地仓库,以备赈贷供应之需。再次将都水监隶属于中书省。十一日,太阴星凌犯轩辕御女。平章政事赤斤铁木儿、御史大夫脱欢降职为集贤大学士。十二日,太阴星凌犯灵台。十四日,铁木迭儿、阿散奏请将四川行省平章政事赵世延抓到京城。参议中书省事乞失监犯卖官之罪,刑部依法判决打板子,太后下令用鞭打。英宗说:“不行。法令是公之于天下的,徇私情而轻重不当,就不能以公心示天下。”结果依法处置。十六日,任命陕西行省平章政事赵世荣为中书平章政事,江西行省右丞木八剌为中书右丞,参知政事张思明为中书左丞,中书左丞换住降职为岭北行省右丞。十七日,太阴星凌犯日星。白云宗总摄沈明仁犯法坐罪,下诏将江南冒名为白云宗的僧徒登记核实为民。十九日,在京城四门修作镇雷佛事活动。撤销上都干元寺规运总管府。二十日,太阴星凌犯斗宿。二十一日,登记民间属于官府的山场、河泊、窑冶、房舍。二十二日,调陕西行台御史大夫答失铁木儿回朝。将辽阳、大同、上都、甘肃等地官有的羊马牛驼分给北方民户,照旧例给予空地屯田耕种。二十三日,登记崇祥院的田产。其中冒名将官地献纳者追回原值,将民地献纳者归还原主。判决开平要犯。二十六日,审定京城环卫更番法,参照五卫汉军年例。二十七日,剥夺前中书平章政事李孟所受秦国公制命,照旧例仆倒其祖先墓碑。二十八日,中书平章政事兀伯都剌降职为甘肃行省平章政事,阿礼海牙降职为湖广行省平章政事。铁木迭儿借口前御史中丞杨朵儿只、中书平章政事萧拜住违背太后意旨,假托命令杀了他们,并且抄其家产。徽政院使失列门,根据太后命令奏请更换朝廷官员。英宗说“:这难道是封官的时候吗?况且是先帝旧臣,怎能轻易更动?等我即位后,与宗亲及元老大臣商议,贤良者任用,奸邪者罢黜,不就得了。”司农卿完者不花上言“:先帝赏赐给各大臣的田地,都应当归还官府。”英宗问道“:赐给谁了?”回答说“:左丞相阿散得到的最多。”英宗说:“我经常传谕各位,应出以公心辅佐朝政。你在先朝曾经请求海舶税款,由于阿散上奏而制止。你现在说的话,仍是个人成见,不是出于公心,这哪是辅佐之道?”于是逐出完者不花,任为湖南宣慰使。剥夺僧侣辇真吃剌思等人所接受的司徒、国公的制命,照旧例销毁其印信。

  三月初二,命由中书省礼部领属教坊司。初三,救济陈州、嘉定州饥荒。爪哇国派遣使者进贡。初九,太阴星凌犯酒旗上星,火星凌犯进贤。征召流亡在外的诸王驸马,给予侍从,派往所分的城邑。十一日,英宗即皇帝位。下诏说:

  “伟大的太祖皇帝顺应天意,始开帝业;世祖皇帝神机妙算,统一天下,以圣继圣。到我先皇帝以至仁厚德,涵养民众,治理天下,于今已十年。凭他对国家安危的远虑,奠定了天下的根本,与宗室亲属商议,授我玉册金宝。正当太子我参政之时,不想父皇却匆匆归天。诸王贵戚,元老重臣,都说应体会先帝的重大托付,皇太后的慈祥护持,这件事既已深系人心,怎能让神器虚旷呢?于是共同劝进,诚意可嘉。故于十一日即皇帝位于大明殿。可赦免天下罪人。”

  尊奉太后为太皇太后。这天夜里,太阴星凌犯明堂。十三日,太皇太后在兴圣宫接受百官朝贺。铁木迭儿进爵为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太师。敕令群臣超授散官者,朝会时不得越出班次。赏赐诸侯王也孙铁木儿、脱脱那颜等人金银钱帛不等。赈济宁夏路军民饥荒。十五日,在宝慈殿做佛事活动。赈济木怜、浑都儿等十一处驿站饥荒。十六日,日晕出现,像环形。十七日,斡罗思等部族内附,赏赐钱钞一万四千贯,遣还其部属。派遣知枢密院事也儿吉尼检查核实巩昌等路屯田戍防情况,挑选甘州戍卒。十九日,裁减上都留守司留守官员五名。规定官员品秩止于从七品,仍同前制。二十一日,降太常礼仪院、通政院、都护府、崇福司品秩,皆为从二品;蒙古国子监、都水监、尚乘寺、光禄寺,皆为从三品;给事中、阑遗监、尚舍寺、司天监,皆为正四品;其官员依次降级不一,但七品以下官员不降级。赏赐边地戍守的诸王、驸马及将校士兵金银钱帛不等。买羊五十万只、马十万匹,供给北方边地贫乏者。二十二日,禁止擅自宣奏玺书。命由枢密院兼领左、右卫率府。二十三日,将前中书平章政事李孟降职为集贤侍讲学士,悉数剥夺从前所接受的制命。御史台官员请下诏宣谕各衙门整肃台纲,英宗说:“各位只管守职尽言,善的话,我自会遵行,不善也不会怪罪你们。”二十五日,下诏朝廷内外不得指责铁木迭儿。敕令罢免医卜工匠子弟顶职,对其中技艺精巧者加以选择使用。二十七日,祭天于南郊,告以即皇帝位。二十八日,撤销崇祥院,将民匠都总管府隶属于将作院。

  夏四月初一,在太庙祭祖,告以即皇帝位。追夺佛速的司徒官职。撤销少府监。恢复仪凤司、教坊司、广惠司等部门品秩。撤销行中书省丞相官职。河南行省丞相也先铁木儿、湖广行省丞相朵儿只的斤、辽阳行省丞相,皆降级为本省平章政事,仅征东行省丞相高丽国王不降级。赏赐诸王铁木儿不花钱钞一万五千贯。初五,金星凌犯土星。初六,恢复国子监、都水监品秩为正三品。撤销回回国子监、行通政院。册封诸王彻彻秃为宁远王。下诏申命京师大族与民众一体服役。赈济那怀、浑都儿驿户饥荒。初九,祭社稷之神,告以即位。初十,绍庆路洞蛮寇掠,下令四川行省加以捕获。在香山祭祀遁甲神。下令平章政事王毅等人核实清理京师各仓库粮帛亏空的数额。申命严守和林酒禁。十一日,命百官越出阶次者,皆降为实任官职相应的品位。任命太常礼仪院使拜住为中书平章政事。任命西僧牙八的里为元永延教三藏法师,授予金印。十三日,太阴星凌犯房宿。因即位,赏赐宿卫军人。收集三万匹马,给予蒙古族流民,遣还原部属。给予通州、氵郭州蒙古族民户夏布。铁木迭儿请参与决定政务,禁止诸臣不得越级擅自上奏。接受这项建议。十六日,仁宗丧满百日,做佛事七天。十三日,皇帝车驾临幸上都。海运到直沽,调兵千人防守。封王煦为鸡林郡公。集议以仁宗神主礻付庙,因阴阳家忌讳,暂且编结彩殿于太室东南方,以供奉神主。二十日,河间、真定、济南等处蒙古军饥荒,赈济了他们。撤销市舶司,禁止商人前往外国。对散居郡县的回回族人课税,每年输纳包银二两。增加两淮、荆湖、江南东西道田赋,每斗添加二升。赈济大都、净州等处流民,给予粮食马匹,遣还北方边地。二十九日,将蒙古、汉人驿传再次隶属通政院。有人托近臣献纳七宝带,英宗说:“我登临大位,不见各位推荐贤才而替人献纳宝带,这是以利诱我。把宝带还给献纳者。”这个月,左卫屯田发生旱灾、蝗灾,左翊屯田发生虫灾,麦苗被吃。亳州发生水灾。

  五月初一,禁止僧徒驰驿,照旧例收回原给玺书。初二,上都留守官贺伯颜坐便服迎诏罪名被杀,家产被抄。初三,汝宁府久雨伤害麦谷,调发粮食五千石加以赈济平卖。初九,撤销沅陵县浦口千户所。十一日,中书省臣奏请禁止擅自申奏任官,英宗说:“但我怕一时忘记,如有人趁机奏请,以致滥赐名号,你们应当再次奏闻。”再次设置称海、五条河等处屯田。命僧侣祈祷降雨。大同路云内、丰、胜等州县饥荒,调发粮食一万三千石加以赈济。左丞相阿散降职为岭北行省平章政事。任命拜柱为中书左丞相,乃剌忽、塔失海牙皆为中书平章政事,只儿哈郎为中书参知政事。十二日,太阴星凌犯心宿。十三日,参知政事钦察降职为集贤学士。赈济上都城门及冬季驻防卫士。遣使对广东番货征税。放松陕西酒禁。十四日,和林百姓阎海收葬死者遗骸三千多具,旌表其门户。十五日,太阴星凌犯天狗。十六日,沈阳军民饥荒,给予钱钞一万二千五百贯加以赈济。十七日,请已故皇帝谥号于南郊。十八日,金星凌犯毕宿。禁止宗戚权贵之家逃避徭役及为非作歹。二十日,有人告发岭北行省平章政事阿散、中书平章政事黑驴以及御史大夫脱忒哈、徽政使失列门等人与已故要束谋之妻亦列失八阴谋废立,拜住奏请加以审讯核实,英宗说“:他们如以太皇太后为托词,怎么办?”下令全数诛杀,抄其家产。追封陇西公汪世显为陇右王。二十三日,任命知枢密院事铁木儿脱为中书平章政事。二十四日,监察御史奏请罢免僧道工匠伶人滥用的名号以及建寺庙,养禽兽的费用。二十六日,将诛杀阿散、黑驴、贺伯颜等人之事诏告天下。敕令各衙门勤于政务,懈怠者治罪。二十八日,御史刘恒奏请兴办义仓及剥夺僧道官职。敕令逮捕亦列失八之子江浙行省平章政事买驴,照例抄其家产。二十九日,封王禅为云南王,前去镇守该地。饶州番阳县进献嘉禾,一茎结出六穗。将贺伯颜、失列门、阿散家资田宅赐给铁木迭儿等人。

  六月初一,流放徽政院使米薛迷到金刚山。把脱忒哈、失列门从前掠夺他人的牲畜产业归还原主。初六,前太子詹事床兀儿因罪被杀。京师发生瘟疫,修作佛事于万寿山。初七,昌王阿失部饥荒,赏赐钱钞千万贯加以赈济。奖赏诛除阿散等人之功,赐给拜住以下金银钱钞不等。初八,调河南行省平章政事野仙帖穆儿到京师。收缴脱忒哈广平王大印。初九,任命江西行省左丞相脱脱为御史大夫,宗正扎鲁火赤铁木儿不花知枢密院事。初十,撤销徽政院。广东采珠提举司撤销,令有关部门代领其事务。封知枢密院事塔失铁木儿为蓟国公。十一日,规定边地盗窃牲畜犯罪的人要为各部服力役,如不悔改,就按内地法令判罪。十二日,太阴星凌犯斗宿。赐予角牛氐斗士一百二十人钱钞各一千贯。十三日,下诏免除僧人杂役。十四日,敕令各路使者到京师的,大事五天、小事三天返回原地。这一夜,发生月全食。十五日,太阴星凌犯垒壁阵。十七日,救济北方边地饥民,有家小者一千五百贯,单身七百五十贯。新建太祖幄殿。西番盗贼洛各目投降。十九日,金星凌犯井宿。赐予诸王阿木里台宴服与珠帽。二十日,赈济雷家驿户钱钞一万五千贯。二十三日,太阴星凌犯昴宿。二十六日,赐予北方边地诸王伯要台等十人钱钞各二万五千贯。赈济边民三个月的粮食。修作宁夏饮察鲁佛事活动,给予钱钞一百一十二万贯。二十九日,将红城中都威卫改为忠翊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司,隶属枢密院。撤销章庆司、延福司、群牧监、宫正司、辽阳万户府。恢复徽仪司名为缮珍司,善政司名为都总管府。内宰司、延庆司、甄用监恢复为正三品。益都蝗灾。荆门州旱灾。棣州、高邮、江陵等地水灾。

  秋七月初一,赐予诸侯王曲鲁不花钱钞一万五千贯。命玄教宗师张留孙在崇真宫做醮事活动。初五,设置普定路屯田,分出乌撒、乌蒙屯田士卒前往。从和林运粮到扎昆仓,以方便边防军。买马三万匹、羊四万只,给予边防军士中的贫乏者。初六,征集马匹于大同、兴和、冀宁三路,以分给卫士。初七,车驾将临幸北方边地,调拨左右翊军士前往北边浚井。任命知枢密院事买驴、哈丹并为辽阳行省平章政事。初九,赐予诸王买奴等人钱钞二十五万贯。初十,太阴星凌犯斗宿。诸王告住等部火灾,赈济三个月粮食及钱钞一万五千贯。晋王也孙铁木儿部饥荒,赈济钱钞五千万贯。十五日,撤销女直万户府以及狗站脱脱禾孙。遣散辽阳红花万户府兵丁。派遣扈从各营返回大都,禁止践踏民田禾谷。安南内附人员陈严上言,该国贡使多为刺探情报而来,敕令湖广行省予以减省遣还。十八日,赐予西僧沙加钱钞一万五千贯。任命甘肃行省平章钦察台为知枢密院事。回回族太医进献名为打里牙的药品,给予钱钞十五万贯。十九日,因昌平、滦阳十二处驿站供役繁重,给予钱钞三十万贯赈济他们。中书平章政事乃剌忽罢免。降封安王兀都不花为顺阳王。禁止进献珍宝制作的礼服礼帽。二十一日,火星凌犯房宿。枢密院官员上言“:塔海万户部不剌兀赤与北兵作战,率领军士三百人还朝,弃其子女于野外,杀所乘战马给士卒吃,请予奖赏。”赐给钱钞五千贯。斡鲁思辰告发诸王月儿鲁铁木儿谋反,赏给钱钞一万五千贯,敕内外官员希图奖赏亲自请求者不得赐予。二十二日,太阴星凌犯昴宿。赐予女巫伯牙台钱钞一万五千贯。二十三日,任命江南行御史台丞廉恂为中书平章政事。二十四日,赐予公主扎牙八剌等人钱钞七万五千贯。晋王也孙铁木儿遣使将七千顷土地归还朝廷,请有关衙门征其租税,每年给予粮食钱钞,接受这项请求。将辽阳行省金银铁冶归属中政院管辖。二十六日,赐给伶人钱钞二万五千贯,酿酒工匠十五万贯。二十八日,任命知枢密院事也儿吉尼为江西行省平章政事。本月份,后卫屯田以及颍、息、汝阳、上蔡等州县水灾,霸州及堂邑县蝗蝻成灾。

  八月初一,岭北行省官员忻都坐以官钱犒军之罪免除官职,下诏恢复其职务。初二,祭社稷之神。撤销曲靖路人匠提举司。赈济晋王部属军民钱钞二百五十万贯。在司天监祭星。初五,赈济龙居河各军。初九,赐给上都冬天留守卫士钱钞四百万贯。诸王木南即部饥荒,兴圣宫牧驼户贫乏,皆予以赈济。初十,将仁宗圣文钦孝皇帝、庄懿慈圣皇后神主附祭于太庙。铁木迭儿代行太尉职事,奉玉册办事。金星凌犯灵台。十二日,铁木迭儿因赵世延曾弹劾其奸谋,加上不敬之罪逮下监狱,奏请杀掉他,并追究省、台诸官员,未得到批准。英宗临幸凉亭,从容对近侍说:“前不久铁木迭儿想方设法要处死赵世延,我早就闻知赵是忠良之士,所以每次奏请皆不采纳。”左右之人皆呼万岁。十九日,火星凌犯天江。二十一日,金星凌犯太微垣右执法,宫人官奴因用术士请皇太后祭星之罪,受杖责,没收其资金。脱思马部宣慰史亦怜真因违制不发兵之罪,杖责流放于奴儿干地方。二十四日,调发十万石米赈济平卖给京师贫民。二十六日,太阴星凌犯轩辕御女。二十八日,广东新州饥荒,予以赈济。河间路水灾。

  九月初八,修建寿安山寺庙,给予钱钞一千万贯。征收兴和路马匹以供给北部贫民。禁止五台山樵采。取消上都、岭北、甘肃、河南等地酒禁。初九,太阴星凌犯垒壁阵。初十,火星凌犯斗宿。十六日,敕令商议玉华宫岁享睿宗登歌大乐事。土番利族、阿俄等五族寇掠成谷,派遣巩昌路总帅领兵讨伐。循州溪洞蛮夷秦元吉为寇,派守将前去捕捉。十七日,太阴星凌犯昴宿。沈阳水旱灾害影响收成,放宽当地山场河泊处的禁令。二十二日,太阴星凌犯鬼宿。二十三日,金星凌犯亢宿。二十四日,常澧州洞蛮贞公会合诸洞蛮夷为寇,命令土官追捕他们。二十七日,亲王脱不花、搠思班派遣使者来恭贺登极。二十八日,云南木邦路土官绐邦之子忙兀等人入京进贡,赐予币帛不等。派遣马扎蛮等人出使占城、占腊、龙牙门,索取驯象。因库藏不足,停发诸王所部岁赐。

  冬十月初二,按时享祭于太庙。初五,太阴星凌犯火星于斗宿。将作院使也速因负责制作珠衣不力之罪,受杖责,被抄家产。初七,在文德殿做佛事四十天。申令严守两淮盐禁。十二日,酉阳耸侬洞蛮田谋远为寇乱,命守土官予以招捕。十三日,车驾从上都到来。下诏给太常院官员说“:我将按四季亲自祭祀太室,应与群臣会集商议其礼仪。这是追怀远祖报答本亲之道,不得因我劳于对答称扬而有所减损。应完全遵守通常的礼节。”安南国派其臣子邓恭俭进贡当地物品。十五日,敕令翻译佛书。十六日,赏赐慰劳探马赤宿卫人员,遣还原先部属。十八日,太阴星凌犯井宿。二十日,驾临大护国仁王寺。帝师奏请任命醮八儿监藏为土蕃宣慰使都元帅,皇帝答应了这个要求。酉阳土官冉世昌派其子冉朝带领大小石堤洞蛮入京进贡。二十一日,议定恭谢太庙仪式。二十二日,为皇后在上都建造鹿顶殿。二十四日,罢免玉华宫祭祀睿宗用的登歌乐曲。敕令翰林院翻译诏书须通知中书省。二十五日,命拜住监督建造寿安山寺庙。二十八日,流放诸王阿剌铁木儿于云南。

  十一月初一,英宗驾临斋宫。初二,恭谢太庙,一到仁宗太室就泪流满面,左右之人都很感奋激动。初三,因海运不足,下令江浙行省用财赋府租来增添,归还其原价,归属宣徽、中政二院。检核沙州、净州流民,勒令返回本部。因登极而大赐诸王百官,中书省会总其数,共计黄金五千两、白银七十八万两、钱钞一百二十一万一千贯、丝币五万七千三百六十四匹、丝帛四万九千三百二十二匹、木绵九万二千六百七十二匹、布二万三千三百九十八匹、衣服八百五十九套,鞍勒弓箭不等。给予岭北驿站牛马。造作本年钞本,至元钞五千万贯、中统钞二百五十万贯。清理卫士中冒名领受岁赐的人。初五,将永平路滦邑县并于石城县。派遣定住等人检括顺阳王兀都思不花府邸财物,缴入章佩监和中政院。禁止京城各寺庙邸舍隐匿商税。初六,因亲祀太庙礼完成,驾临大明殿受群臣朝贺。初九,敕储存翰林国史院纂修《仁宗实录》。十二日,在光天殿做佛事活动。十三日,临幸隆福宫。十四日,宣德府蒙古驿站饥荒,命通政院予以赈济。二十二日,诏各州府修建帝师八思巴殿堂,其制度超过了孔庙的规模。二十三日,交趾蛮夷侬志德进犯脱零那乞等六洞,命守将加以讨伐。遣使检阅核实各行省戍防兵丁。二十四日,计算京官俸禄钱钞,给米占十分之三。二十八日,火星凌犯垒壁阵。二十九日,铁木迭儿上言:“和市所得织币质劣,由管事官不负责造成,请免除右丞高日方等人官职,照例令州县重制,征缴其原价。”英宗不答应。太常礼仪院拟定并呈进时享太庙仪式。

  十二月初一,下诏说:“我恭循遗谋,得继大统,思虑所托付的重任,顾念继述之志不能忘却。于是在延七年(1320)十一月初一日,身着礼服礼帽,恭谢于太庙。既然大礼已告成,应普天之下,同来庆贺。而今即将逾岁,故而改换纪元,以宣导天地至和之气,以效法《春秋》谨始的精神,可将明年称为至治元年。减免天下租赋二成,包银五分。免除大都、上都、兴和三路差税三年。优免煮盐、炼铁等民户二年。开放燕南、山东河泊的禁令,任凭民人采樵猎取。命官家属流落边远地方的,有司出资遣还回籍;如有子女典卖给人的,任其返家。监察御史、廉访司每年推举可任守令者两名。七品以上官员中,有宏伟规划长远策略可以济世安民的,据实封书上奏。士人有隐居行义,明于治体,不求闻达者,有关主管衙门应行文奏明。”初三,播州谯蛮的羊笼等人来降。初六,铸铜做佛像,安置于玉德殿。初八,赐予寿宁公主钱钞七万五千贯。初九,因天寿节,预先遣使修醮事于龙虎山。十二日,率领百官奉上玉册、玉宝,加封太皇太后尊号为仪天兴圣慈仁昭懿寿元全德泰宁福庆徽文崇太皇太后。翰林学士忽都鲁都儿迷失翻译并进呈宋儒真德秀《大学衍义》,英宗说:“修身治国,没有超过这本书的。”赐予钱钞五万贯。河南饥荒。英宗询问缘故,群臣不能回答,英宗说:“这是因我治国之道不善,各位又不全心尽职,用人不当,造成阴阳失和,以致灾害接踵而至。从今以后各位务必勤勉谨慎,以顺应天意,不要使人民陷入重重困苦之中。”太阴星遮掩昴宿。十二日,因太皇太后加尊号礼完成,临御大明殿接受百官朝贺。十三日,下诏宣谕朝廷内外官员。十四日,太阴星凌犯井宿。十六日,太阴星凌犯鬼宿。十七日,修建延春阁后殿。十八日,征招西僧辇真哈剌思前来京城,敕令所过州县认真迎接。二十一日,在回回司天监祭星四十昼夜。二十二日,任命典瑞院使阔彻伯知枢密院事。在延春阁修作秘密佛事活动。二十三日,铁木迭儿、拜住上言:“先前下诏内外臣工上书论朝政得失。现在上书论事者,有的直接进呈御前。今后请让我等开拆检视,然后入奏皇上。”英宗说:“议论政事的可以直接进呈到我这儿,如是小民告状打官司的就不用送来了。”给予武宗皇后钱钞七十五万贯。将《大学衍义》印本分赐给群臣。二十四日,因太皇太后加尊号礼完成,祭告太庙。二十五日,敕令撤销明年二月八日迎佛活动。中书右丞木八剌降职为江西行省右丞。任命中书省参知政事只儿哈郎为右丞,江南浙西道廉访使薛处敬为中书参知政事。派遣使者检核奉元路军需库。二十七日,拜住进呈卤簿图,英宗认为唐朝制度使用一万二千三百人耗费钱财,于是大驾用三千二百人,法驾二千五百人。上思州瑶人交结交趾入寇忠州。二十七日,英宗听说贺伯颜之母年老,怜悯她,把所没收的京兆田产归还她家。江浙行省平章政事伯颜察儿、江西行省平章政事白撒都皆坐贪污罪罢官。

  这一年,审核判定案件七千六百三十例。汴梁路原武县黄河决口,淹没许多州县。滹沱河决口于文安、大城等县境。浑河水溢,毁坏民户田产房舍。秦州成纪县暴雨引起山崩,冲下的土石堆起,埋压牲畜田产。汴梁路延津县刮大风,白日如同黑夜,桑树多受折损。大同路下冰雹,大的像鸡蛋。各卫所屯田降霜损害庄稼。益津县天降黑霜。

  至治元年(1231)春正月初三,在文德殿做佛事活动。初八,增设氵郭州都漕运司同知、运判各一名。初十,征召高丽国王王璋前往上都。十二日,英宗穿戴礼服礼帽,祭享于太庙,命左丞相拜住为亚献,知枢密院阔彻伯终献。宣诏群臣说“:一年只有四次祭享,派人代行,不能表现祭神如神在的诚意,这使我心不安。每年我必定亲自祭祀,并终身如此。”朝廷大臣中,有人说,祭祀完毕应赦免天下罪徒。英宗晓谕他们说“:恩赏可以经常施予,赦免不能多次下达。让杀人犯免于惩处,那么死者有何罪呢?”于是下令中书省条陈于国有利之事以行之。十三日,英宗想在元宵节晚上张灯于宫中,参议中书省事张养浩上书劝谏制止,英宗赶忙撤销此议,并说:“有这好的臣子,我还忧虑什么呢?今后我凡有过失,岂只台臣应谏,人人都可上言。”赐予张养浩丝帛两匹。诸王忽都答儿来朝。十九日,诸王斡罗思部饥荒,调发净州、平地仓库粮食加以赈济。蕲州蕲水县饥荒,赈济三个月的粮食。奉元路饥荒,下禁酒令。二十一日,太阴星遮掩房宿。二十五日,将延福监降格为延福提举司,广福监降格为广福提举司,品秩为从五品。因寿安山建造佛寺,设置仓库安排官员掌管财帛,品秩为从七品。三十日,水星凌犯外屏。水星、金星、火星、土星相聚于奎宿。

  二月,汴梁路及归德府饥荒,调发粮食十万石赈济平卖。河南安丰路饥荒,用钱钞二万五千贯、粮食五万石赈济。初四,祭祀社稷之神。将中都威卫改为忠翊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司。初五,在普庆寺内建造仁宗神御殿。初七,征调军士三千五百名修建上都华严寺。初八夜晚,金星、火星、土星相聚于奎宿。大永福寺建成,赐予黄金五百两、白银二千五百两、钱钞五十万贯、币帛万匹。十三日,在柳林行猎,敕令重建行宫。监察御史观音保、锁咬儿哈的迷失、成王圭、李谦亨劝阻建造寿安山佛寺,下令杀戮观音保、锁咬儿哈的迷失,杖责成王圭、李谦亨,流放于奴儿干地区。十五日,枢密院官员奏请授副使吴元王圭官阶为荣禄大夫,因阶高而不批准,只授予正奉大夫官阶。赈济木怜道三十一所驿站贫困民户。十七日,金星凌犯火星。十九日,太阴星凌犯心宿。二十日,设置承徽寺,品秩为正三品,划割常州路宜兴州民户四百家隶属于它。二十三日,命僧人法洪为释源宗主,授予荣禄大夫、司徒官阶职衔。禁止超越御史台、中书省直接诉事。罢免先朝传内旨滥选用者。二十四日,赐予公主扎牙八剌随从钱钞七十五万贯。

  三月初一,营王也先帖木儿部所牧牲畜死亡伤损,赐予钱钞五十万贯。初三,在京师建造帝师八思巴寺庙。初四,临御大明殿接受缅国使者朝贡。太阴星遮掩昴宿。赐予公主买的钱钞五万贯,驸马灭怜钱钞二万五千贯。征召诸王太平于汴梁。发民户壮丁疏通小直沽白河。初七,廷试进士泰普化、宋本等六十四人,赐予进士及第、出身不等。初八,车驾临幸上都。派遣使者赐予西番撒思加地方僧人黄金二百五十两、白银二千二百两、袈裟二万件、币帛幡茶各不等。初九,派遣咒师朵儿只前往牙济、班卜二国求取佛经。初十,缝制珠宝袈裟御服。十一日,敕令纂修《仁宗实录》、《后妃传》、《功臣传》。十二日,宝集寺用黄金书写制成西番波若经,置于皇宫香殿中。增添寿安山建造寺庙的服役军士。十三日,大同路麒麟降生。二十一日,建置云南王府署。二十六日,宦官孛罗铁木儿坐罪过,流放奴儿干地区。二十七日,赈济宁国路饥荒。二十八日,任命铁失为御史大夫,佩戴金符,担任忠翊侍卫亲军都指挥使。三十日,益都路、般阳路饥荒,用粮食加以赈济。

  夏四月初三,给予喃答失王府银印,品秩为从三品。初七,祭享太庙。江州、赣州、临江三路久雨,袁州路与建昌州干旱,民众都告饥荒,调发大米四万八千石予以赈济。十四日,广德路干旱,调发大米九千石减价出售予以赈济。十五日,太阴星凌犯心宿。十六日,建造像驾金脊殿。吉阳军黎族蛮夷入寇宁远县。十七日,太阴星凌犯斗宿。二十五日,敕令赐予铁木迭儿父祖墓碑。任命宦者孛罗台为太常署令,太常官员上言:“刑人怎能参与大祭呢!”于是撤销这项任命。

  五月初三,拆毁上都回回清真寺,用其地营建帝师殿。赈济益都、胶州饥荒。初四,霸州蝗灾。初五,太白凌犯鬼宿积尸气。太阴星凌犯轩辕。初七,太阴星凌犯明堂。濮州发生大饥荒,下令有关部门予以赈济。初九,谪迁亲王图帖穆尔于海南岛。禁止卜筮之人不得交结诸王、驸马,掌管阴阳五科者不得泄漏测算情况。因兴国路去年干旱,免除该地田租。十四日,在大阁做佛事活动。十七日,赈济诸王哈宾铁木尔部。沂州民人张昱犯妖言惑众、济南路道士李天祥犯教人用兵作战之罪,皆受杖责。在缙山流杯池建造行宫。高邮府干旱。二十日,保定路飞虫吃桑叶。二十二日,下令世家子弟到达一定年龄的进入太学。二十八日,太常礼仪院进呈太庙制图。二十九日,开元路久雨不停。

  六月初一,发生日食。在上都制作金浮屠,收藏佛舍利子。十三日,任命铁木迭儿承领宣政院事。十五日,参知政事敬俨降职为陕西行御史台中丞。十六日,泾州降冰雹。十七日,太阴星凌犯虚梁。滁州久雨损伤庄稼,免除其田租。十九日,金星经天。赵弘祚等上言议事,勒令返归乡里,照旧禁止妄言时政得失。二十日,龙虎山张嗣成来朝,授予太玄辅化体仁应道大真人尊号。二十三日,派遣使者前往江浙、江西、湖广、四川、云南五行省挑选边郡官员。二十五日,在司天台祭星。大同路降冰雹。二十六日,卫辉路、汴梁路等处蝗灾。二十七日,任命上都留守只儿哈郎为中书平章政事。临江路干旱,免除其租税。通济屯久雨伤害庄稼。霸州发大水,浑河漫溢,受灾民众达二万三千三百户。

  秋七月初一,赐予晋王也孙铁木儿钱钞百万贯。辽阳、开元等路及顺州、邢台等县发大水。初二,卫辉路胙城县蝗灾。初四,赈济南恩州、新州饥荒。初五,淮安路属县水灾。初六,祭享太庙。初七,通州潞县榆棣大水决堤。初九,扈从仪仗队完成。滹沱河及范阳县巨马河水溢。初十,周至县僧人圆明造反,派遣枢密院判官章台率兵马搜捕。十一日,通许、临淮、盱眙等县蝗灾。十二日,封太尉孛兰奚为和国公。十四日,天降大雨,浑河堤决口。十九日,清池县蝗灾。二十二日,太阴星凌犯昴宿。黄平府蛮夷卢砰作乱,降万户何之琪等人官品一级。派遣吏部尚书教化、礼部郎中文矩出使安南,颁布登极诏书。诸侯王阔别逝世,赐予钱钞一万五千贯。二十五日,禁止服装颜色越制。二十八日,在大圣寿万安寺供奉仁宗及英宗御容。蒲阴县发大水。二十九日,修建上都城墙。下诏令河南、江浙行省流民恢复本业。淮西蒙城等县饥荒。合阝阳道士用妖术图谋叛乱,再次下令由章台搜捕。蓟州平谷、渔阳等县发大水。大都、保定、真定、大名、济宁、东平、东昌、永平等路,高唐、曹、濮等州水灾。顺德、大同等路降冰雹。乞儿吉思部水灾。

  八月初一,修建京师城墙。安陆府水灾,毁坏民户房舍。初二,赈济胶州饥荒。初三,高邮府兴化县水灾,免除其租税。初五,泰兴、江都等县蝗灾。初六,太阴星凌犯心宿。初七,祭祀社稷之神。上都鹿顶殿建成。初八,太阴星凌犯斗宿。初九,因军士贫乏,派遣知枢密院事铁木儿不花予以整治,照旧例下诏谕令内外臣民,有敢妨碍扰乱者治罪。赈济北部地区孤寡者粮食钱钞。赐予公主速哥八剌钱钞五十万贯。兀儿速、憨哈纳思等部贫乏,每户予以母马两匹。十一日,火星凌犯轩辕。十四日,中书平章政事铁木儿脱降职为上都留守。二十一日,淮安路盐城、山阳两县水灾,免除其租税。车驾驻留兴和路,左右近臣因天气寒冷,奏请早还京师。英宗说:“行兵以牛马为重要,人民以耕种收获为根本。我驻留此地,是想让马匹得以放牧,人民可以搞好秋收,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何必计较严寒呢?”雷州路海康、遂溪两县海水涨溢,毁坏民人田地四千多顷,免除该地租税。秦州成纪县山崩。

  九月初五,火星凌犯灵台。京师饥荒,调发粮食十万石减价出售。初六,驻扎于昂兀岭。十二日,火星凌犯太微垣西垣上将。赐予诸王措撒儿蛮钱钞五万贯。二十二日,中书平章政事塔失海牙坐受贿罪被杖责免职。二十七日,火星凌犯太微垣右执法。车驾返还大都。三十日,安陆府汉水漫溢,毁坏民田,予以赈济。

  冬十月初一,在皇宫内修作佛事。妖僧圆通等被逮处决。初四,金星经天。初八,火星凌犯太微垣左执法。初十,亲临祭享太庙。十二日,拜住进献嘉禾,两茎同一穗。十三日,敕令翰林与集贤院官员年满七十者不得退休。因内地水灾,罢免不急迫的工役。敕令被卖给回回及汉人为奴仆的蒙古族子女,由官府收养。禁止中书掾曹官员泄漏机密事情。下令枢密院派遣官员整顿巡视各路兵马。十八日,设置赵王马札罕部钱粮总管府,秩禄为正三品。十九日,肇庆路水灾,予以赈济。二十六日,河南行省参知政事你咱马丁因残暴罪罢官。二十七日,增设侍仪司通事舍人六名、侍仪舍人四名。二十九日,派遣燕铁木儿巡视边地。

  十一月初二,火星凌犯进贤。初六,临幸大护国仁王寺。初七,太阴星凌犯虚梁。初九,临御大明殿,群臣为英宗加上尊号为继天体道敬文仁武大昭孝皇帝。这天夜里,水星凌犯房宿。初十,以接受尊号下诏天下,拜住奏请释放囚徒,未得到批准。十一日,增添寿安山寺服役士卒三千人。十二日,任命御史大夫铁失统领左、右阿速卫。十七日,太阴星凌犯井宿。十八日,以教官等待候选的人员借广海巡检阙诠注。二十日,太阴星凌犯酒旗,又犯轩辕。二十一日,拜住等人上言“:接受尊号,应答谢太庙,恭行一献礼。世祖也曾提议实行,武宗则亲行谢礼。”下诏说“:我当亲去答谢太庙。”下令太史卜筮吉日,枢密院拣选仪仗队兵卒。二十二日,太阴星凌犯明堂。二十四日,因营田提举司征收酒税扰民,命有关部门兼管该税。

  十二月初一,给予蒙古族子女冬季服装。初二,册立亦启烈氏为皇后,派遣代理太尉、中书右丞相铁木迭儿授予玉册、玉宝。初四,因立皇后下诏天下。庆远路饥荒,真定路瘟疫,皆加赈济。初五,火星凌犯亢宿。初九,亲行拜谢太庙。十一日,太阴星凌犯昴宿。建造太庙正殿。十五日,疏浚玉泉河。车驾临幸西僧灌顶寺。二十日,封唆南藏卜为白兰王,赐以金印。真定、保定、大名、顺德等路水灾,民人挨饿,禁止酿酒。把金虎符分发各行省平章政事。二十二日,火星进入氐宿。二十五日,设置田粮提举司,掌管蓟州、景州田赋。以供给卫士贫乏者,秩禄为从五品。下令帝师公哥罗古罗思监藏班藏卜前往西番接受具足戒,赐予黄金一千三百五十两、白银四千零五十两、币帛万匹、钱钞五十万贯。因诸王怯伯使者多次入朝,发兵防宁北口及卢沟桥。赈济河间路饥荒。再次任命马家奴为司徒。二十六日,设置寿安山寺佛象。守海州蝗灾。归德路、辽阳路、通州等地水灾。

  (二)

  至治二年(1322)春正月初一,安南、占城各派使者前来进贡该国物品。初四,保定路雄州饥荒,予以赈济。初二,扩建太庙。初六,禁止汉人操执兵器出猎及演习武艺。初九,太阴星凌犯昴宿。亲行祭祀太庙,初次用仪仗队扈从,赐予引导车驾的老人以币帛。初十,敕令有关衙门抚恤孔子后人中的贫乏者。十一日,山东、保定、河南、汴梁、归德、襄阳、汝宁等处饥荒,调发米粮三十万石予以赈济。十二日,金星凌犯建星。公主阿剌忒纳八下嫁,赐予钱钞五十万贯。十三日,金星凌犯建星。敕令:“台宪用人,不得受资格拘束。”仪封县黄河水溢毁损庄稼,予以赈济。十五日,流放徽政院使罗源于耽罗。在柳林建造行宫。册封塔察儿为兰国公。二十三日,太阴星凌犯心宿。二十五日,命西僧罗藏为司徒。氵郭州饥荒,售米十万石予以赈济。二十六日,火星凌犯房宿。二十九日,金星凌犯牛宿。

  二月初一,火星凌犯建闭星。初二,置左右钦察卫亲军都指挥使司,任命拜住总管。免除上都歇山殿及帝师寺工役。初三,赐以铁木儿父祖墓碑。初五,任命江南行台御史大夫钦察为中书平章政事,任命江浙行省参政王居仁为中书参知政事,薛处敬降职为河南行省左丞。初八,火星凌犯罚星。初十,祭祀社稷之神。顺德路九县发生水灾、旱灾,予以赈济。太阴星凌犯井宿。十二日,火星凌犯东咸。十三日,太阴星凌犯酒旗及轩辕。十四日,金星凌犯垒壁阵。赐予诸王案忒不花钱钞七万五千贯。因彻兀台秃忽鲁死于国事,赐与钱钞三万五千贯。诸王怯伯派遣使者进献文豹。河间路饥荒,禁止酿酒。十五日,太阴星凌犯明堂。十六日,使用太庙服役军士建造流杯池行殿。广海州县官吏缺员,敕令愿往赴任者,官秩加升二等。十七日,任命辽阳行省平章政事买驴为中书平章政事。西僧亦思剌蛮展普生病,下诏为他赦免死罪囚犯一人、笞罪二十人。二十日,赈济真定等路饥荒。二十一日,太阴星凌犯天江。征收马匹赐予宗仁卫。二十四日,金星凌犯垒壁阵。诸王怯伯派遣使者进献海东青鹘。二十五日,辽阳等路饥荒,免除其租税,照旧例赈济粮食一个月。二十六日,恩州水灾,人民饥饿,而且发生瘟疫,加以赈济。

  三月初二,中书省官员上言:“国学荒废,派中书平章政事廉恂、参议中书事张养浩、都事孛术鲁冲主持外地学校,照旧例命御史台、翰林院、国子监共同商议兴办之事。”接受这项提议。敕令四宿卫、兴圣宫及诸王部不得录用南人。斡罗思告发父母,被斩决。初四,禁止猎捕天鹅,违犯者抄其家产。初五,恢复张王圭司徒官职。临安路河西各县饥荒,予以赈济。初六,河南两淮各府路州县饥荒,禁止酿酒。初九,延安路饥荒,赈济粮食一个月。罢免京师各营修缮役卒四万多人。河间、河南、陕西十二郡春旱秋雨,人民挨饿,免除一半租税。十一日,修建大都城墙。十三日,敕令:“江浙佛寺田产,除宋时故有的永业田及世祖所赐予者外,其余的全部征税。”十六日,赈济辽阳女真、汉军等民户饥荒。十八日,赈济濮州水灾。十九日,以亲祀礼完成,赐币给参与祭祀的官员。普减内外官员一资。万户哈剌那海用私家粮食赈济军士,赐予银及丝币,照旧例酬其原价。给予行通政院印信。赐予潜邸四宿卫士钱钞不等。恢复市舶提举司于泉州、庆元、广东三路,禁止携带子女、金银、丝绵出航外洋。二十日,凤翔道士王道明妖言惑众被处死。二十二日,有晕横贯太阳,形似连环。赐与诸王斡罗温孙银印。命有关部门在东平修建木华黎祠堂,照旧例树碑。因国用不足,暂停诸王赏赐及皇后答里麻失里等人岁赐。二十三日,赈济曹州、滑州饥荒。下令将作院重新制造礼帽及其上的玉串。二十四日,派遣御史审讯囚徒。设置甘州八剌哈孙驿站。监察御史何守谦因贪污罪受杖免官。二十五日,赈济上都十一所驿站。给予宗仁卫蒙古族子女服装粮食。赐与诸王脱列铁木儿钱钞五万贯。二十七日,辽阳哈里宾人民饥荒,予以赈济。三十日,临幸柳林。驸马许讷之子速怯上告说“:臣之父阴谋叛乱,臣之母与人私通。”英宗说:“为人之子侍奉父母,应隐讳而不应触犯;父母有过失而不劝谏,竟又来告发。”下令处决。赈济奉元路饥荒。

  夏四月初一,车驾临幸上都。初二,岭北蒙古军饥荒,给予粮食遣还所部。初三,赈济彰德路饥荒。初五,真州火灾,徽州饥荒,皆予以赈济。十四日,泾州降冰雹,免除受灾者租税。十五日,公主失怜答里逝世,赐与钱钞五万贯。十七日,南阳府西穣等屯田处遭风灾、雹击,洪泽、芍陂屯田去年遭旱灾、蝗灾,皆免其租税。十九日,恩州饥荒,禁止酿酒。二十八日,中书省官员奏请节省赏赐以爱惜民力,英宗说:“我也虑及支出比收入多出一倍,支领的时候,各位就慎重对待,我也要节省钱财的使用。”二十九日,赐与边地士卒钱钞与布帛。赈济东昌、霸州饥民。松江府上海县水灾,继以旱灾。

  五月初二,尊公主速哥八剌为赵国大长公主。免除德安府受灾民户租税。修建滹沱河堤防。彰德府饥荒,禁止酿酒。初三,奉符、临邑二县民众谋反,其首领王驴儿被处决,其余被杖责流放。睢州、许州去年遭受水旱灾害,免除其租税。初四,驸马脱脱逝世,赐与钱钞五万贯。初九,火星退犯东咸。十三日,赈济固安州饥荒。任命只儿哈郎为御史大夫。十八日,任命拜住兼领宗仁卫蒙古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司事,佩戴三珠虎符。京师饥荒,调发粮食二十万石赈济平卖。云南行省平章答失铁木儿、朵儿只因贪污罪受杖责罢官。二十一日,禁止民众聚在一处祭祀。二十三日,河南、陕西、河间、保定、彰德等路饥荒,调发粮食予以赈济。照旧例减免通常赋税的一半。征调各卫汉军二千,充作宗仁卫屯田士卒。在五台山祭星。二十七日,赈济巩昌路与阶州饥荒。二十九日,命吴全节为玄教大宗师,特进上卿之位。

  闰五月初二,封诸葛忠武侯为威烈忠武显灵仁济王。初五,万户李英强使良民为家奴,擅自在人脸上刺字,抵罪。初七,禁止白莲教做佛事活动。睢阳县亳社屯发大水,赈济其饥荒。诸王阿马、承童因擅自迁徙脱列捏王卫士之罪,皆受杖流放海南岛。初八,御史台官员奏请废黜监察御史中不称职者以示奖惩,接受这项提议。初十,岭北行省戍防士卒贫乏,赐予钱钞三千二百五十万贯、布帛五十万匹。十二日,奉元路县及成州饥荒,皆予以赈济,任命铁木迭儿之子同知枢密院事班丹知枢密院事。十三日,也不干八秃儿戍防边地有功,赐予黄金及钱钞。十六日,修建紫檀殿。十九日,因淮安路去年发大水,辽阳县降霜伤害庄稼,南康路干旱,皆免除其地租税。二十六日,安丰路属县久雨损害庄稼,免除其租税。兴元路褒城县饥荒,予以赈济。二十八日,真定与山东诸路饥荒,放宽该处河泊的禁令。三十日,辰州沅陵县洞蛮作乱,派遣兵马剿捕。敕令:已除授而不赴任者,剥夺其官职。封公主速哥八剌乳母为顺国夫人。

  六月初一,车驾到达五台山,禁止扈从宿卫人员践踏民户庄稼。设置中庆路、大理路推官各一名。初二,扬州路属县干旱,蠲免该处租税。初三,广元路绵谷、昭化二县饥荒,官府售米予以赈济。初六,火星凌犯心宿。初七,申命禁止卜筮之人妄谈天象。初八,新平、上蔡二县水灾,免收该处租税。初十,修建浑河堤防。十六日,辰州江水横溢,毁坏民户房舍。二十一日,奉元路属县水灾,淮安路属县干旱,皆免收其租税。二十四日,思州风、雹成灾,建德路水灾,皆予以赈济。

  秋七月初三,淮安路水灾,人民挨饿,免除该地租税。初四,火星凌犯天江。十二日,赐予拜柱平江路田地万亩。十七日,派遣亲王秃统率兵马于北方边地,赐与黄金二百五十两、白银二千五百两、钱钞五十万贯。二十三日,太阴星凌犯井宿钺星。车驾行经应州,赦免金城县囚徒。二十五日,靖州升格为路。二十六日,行经浑源州。中书左丞张思明因罪受杖责罢官,抄其家产。二十九日,登记核检京师各工役军匠中的病号一千人,各赐予钱钞遣还。南康路发大水。庐州路六安县降大雨,大水猛涨,平地水深数尺,人民挨饿,下令有关部门赈济一个月的粮食。

  八月初三,祭祀社稷之神。初四,道州宁远县平民符翼轸作乱,有关部门予以讨伐擒拿。初七,蔚州平民进献嘉禾。初八,行经奉圣州。修筑宗仁卫营寨。给庐州路流民回乡复业者行路之粮。十三日,下诏图画蚕麦图于鹿顶殿墙壁上,按时序观看,以此了解民事。十四日,庐州路六安、舒城二县水灾,予以赈济。十五日,增添寿安山寺服役士卒七千人。二十五日,铁木迭儿去世,命给钞为他买葬地。二十九日,瑞州高安县饥荒,命有关部门予以赈济。

  九月初四,大宁路、水达达等处驿站水灾损伤庄稼,予以赈济。给予蒙古族子女贫乏者钱钞七百五十万贯。十四日,给予寿安山建寺军士工匠死者钱钞,每人一百五十贯。十六日,申命禁止江南地区典押出雇妻妾的行为。十七日,临幸寿安山寺,赐予监役官员钱钞,每人五千贯。二十日,赈济淮东泰兴等县饥荒。二十二日,太皇太后逝世。二十四日,赐予蒙古族子女钱钞一百五十万贯。二十五日,太阴星凌犯明堂。二十六日,敕令停止今年冬祀南郊的活动。二十九日,地震。三十日,临安河西县从春到夏无雨,无法播种,居民流散,命有关部门予以赈济,使之复业。在涿州鹿顶殿西边建造层楼。

  冬十月初二,西僧班吉生病,赐予钱钞五万贯。初三,太史院奏请禁止明年兴建土木工程,接受这项提议。初四,祭享太庙,因国哀迎香免去奏乐,因修庙工程未完成,妨碍陈设宫悬,只采用登歌。十二日,押济思国派遣使者前来进贡当地物品。江南行台大夫脱脱,坐请假未经批准就擅自离职,受杖责遣往云南。十六至十七日,太阴星凌犯井宿。二十日,在兴教寺建造太祖神御殿。二十五日,火星凌犯垒壁阵。任命拜住为中书右丞相。南恩州寇贼潭庚生等人投降。

  十一月初一,发生日食。初六,因立右丞相下诏天下。流民回乡复业者,免除差役租税三年。站户贫穷以至典卖妻儿者,官府为之赎还。凡有差役造作之事,先派商贾末技富裕人家,以宽裕民力。减免陕西明年差税十分之三,各处官田明年田租的十分之二,江淮创科包银全部免除。御史李端上言“:近来京师地震,日月交食,皆由臣下未尽职所致。”英宗自责说“:是我思虑不到造成的。”因敕令群臣也应检点,以谨慎态度对待天诫。撤销世祖以后增设的冗职。检核江南僧人有妻者为民户。安南国派遣使者前来进贡该国物品,回赐黄金四百五十两,金币九枚,帛亦相当。初十,地震。十一日,金星凌犯垒壁阵。撤销徽政院。十二日,火星凌犯垒壁阵。十三日,建造龙舟三艘。十五日,太阴星遮掩井宿。岷州旱灾、瘟疫,予以赈济。赐予戍防北部边地万户、千户等官员金带。御史李端上言“:朝廷虽设起居注官,所记录的都是臣下奏闻之事。皇上的言语举动,应一并记下,以交付史馆。世祖以来订立的制度,应着为律令,使官员不能营私舞弊,判案者有所遵循。”接受这两项提议。二十三日,派遣西僧高主瓦迎接帝师。宣德府宣德县多次地震,赈济遭灾者粮食钱钞。二十六日,太阴星凌犯东咸。决定脱脱禾孙归入流官诠选,给予印信及官俸。设置八番军民安抚司,改长官所二十八处为州县。二十七日,太阴星凌犯天江。二十八日,火星凌犯木星。真人蔡道泰杀人,被处决;刑部尚书不答失里因接受其金钱,范德郁坐随声附合之罪,一并杖责罢官。平江路水灾,损坏官民田地四万九千六百三十顷,免除该处租税。

  十二月初一,南康路建昌州发大水,山崩,死亡四十七人,民众受饥,下令予以赈济。初二,金星、木星、火星集聚于室宿,金星犯垒壁阵。初四,中书平章政事买驴降职为大司农。廉恂降职为集贤大学士,任命集贤大学士张王圭为中书平章政事。因掌管道教者张嗣成、吴全节、蓝道元各有三次授予制命与银印,敕令夺缴其二。初九,免除屯戍河西地区的回回族民户银税。十一日,两江来安总管岑世兴作乱,调遣兵马进行讨伐。铁木迭儿之子宣政院使八思吉思,坐接受刘夔冒献的田地之罪被处决,照旧例抄其家产。十二日,太阴星凌犯井宿。十三日,增拨镇南王脱不花戍防兵士。十五日,金星凌犯木星。十七日,葛蛮安抚司副使龙仁贵作乱,由湖广行省督率兵马搜捕。任命知枢密院事钦察台为宣政院使,参知政事速速为中书左丞,宗仁侍卫亲军都指挥使马剌为参知政事。二十日,绍兴路柔远州洞蛮把者寇乱,调遣兵马搜剿。任命御史大夫只儿哈郎知枢密院事。册封秃为武宁王,授予金印。因地震日食发生,下令中书省、枢密院、御史台、翰林院、集贤院,会集商议有关国家利害之事以闻。敕令两都营建仍照旧例,其余按所议办理。放宽河南、陕西等处酒禁。禁止近侍上奏收取没收的钱物。二十二日,杭州火灾,予以赈济。二十三日,议定太皇太后谥号为昭献元圣,派遣太常礼仪院使朵台将定谥之议告祭于太庙。将宁昌府升格为下路,并增设一县。将云南西沙县并入宁州。赐予淮安忠武王伯颜祠堂田产二十顷。二十六日,火星凌犯外屏。太阴星凌犯建星。二十八日,给予蒙古族流民粮食钱钞,追还本部。张王圭因足疾免于朝贺。西僧灌顶生病,奏请释免囚徒。英宗说:“难道是舍不得为师释囚祈福吗?我虑及恶人多次蒙赦,反害善良之民,这有何福呢?”宣徽院官员上言“:世祖时晃吉剌每年输纳尚食羊二千只,成宗时增至三千,现在请允许增至五千。”英宗不答应,说:“天下之民,皆我所有。如不足时,我应接济。如果加重赋税,必然导致百姓困穷,国家又有什么好处呢?”下令遵循世祖时旧制。徽州、庐州、济南、真定、河间、大名、归德、汝宁、巩昌等处及河南芍陂屯田处水灾,大同、卫辉、江陵三路属县及丰赡署属大惠屯风灾,河南及云南乌蒙等处屯田干旱。汴梁、顺德、河间、保定、庆元、济宁、益都等路及濮州属县以及诸卫屯田处蝗灾。

  至治三年(1223)正月初一,暹国及八番洞蛮酋长各自派遣使者前来进贡。曹州禹城县去年秋冬久雨损害庄稼,县人邢着、程进拿出粮食赈济饥民,下令有关部门旌表其门。初三,祭享太庙。初七,思明州盗贼作乱,由湖广行省督率兵马捕讨。初八,刑部尚书乌马儿坐贪赃罪杖责罢官。初十,命令太仆寺增供母马一百匹,以供应世祖、仁宗御容殿祭祀所用的马奶。和林路阿兰秃等驿户贫乏,给钱钞予以赈济。命行中书省平章政事再次兼管军务。军官犯罪,重者奏闻朝廷,轻者就地处理。撤销上都、云州、兴和、宣德、蔚州、奉圣州及鸡鸣山、黄芦、三叉等处金银矿产,听任民众采炼,将十分之三输纳官府。授予前任枢密院副使吴元王圭、王约集贤大学士之职,翰林侍讲学士韩从益昭文馆大学士之职,并为商议中书省事,拜住上言“:前任集贤侍讲学士赵居信、直学士吴澄,皆是德行高尚的老儒,请征用他们。”英宗高兴地说“:你的话正合我意,应多寻访山林隐逸之人。”于是任命赵居信为翰林学士承旨、吴澄为学士。增设上都留守司判官二名,用汉人担任此职,专门掌管刑法。设置仁宗中宫位提举司二,秩为正五品,隶属于承徽寺。太阴星凌犯钺星,又犯井宿。十一日,太阴星凌犯井宿。十二日,赈济镇西武宁王部饥荒。派遣诸王忽剌出前往镇守云南,赐予钱钞一万五千贯。十九日,申命铁失整顿台纲。二十日,建造诸王驿馆于京师。派遣回回族炮手万户前往汝宁、新蔡,按照世祖旧制,教习炮法。静江、邕州、柳州等路蛮夷作乱,命湖广行省督率兵马前往剿捕。二十二日,因宗仁卫蒙古族子女名额已满万户,下令停止收录。二十三日,征东行省末吉地区兀者民户,以貂鼠、水獭、海狗皮前来进献,下诏周济三年。二十四日,泉州平民留应总作乱,命江浙行省督率兵马剿捕。二十五日,规定封赠官员的等级秩序。二十九日,禁止故杀子孙诬陷平民的行为。增设兵部尚书官员一名。四川行省平章政事赵世延,因其弟告发不法行为,拘于狱中以待对质。其弟逃走,故下诏放他出狱。照例着为律令:逃者满百日不出,就释放待质者。下令枢密副使完颜纳丹、侍御史曹伯启、也可扎鲁忽赤不颜、集贤学士钦察、翰林直学士曹元用等人,听读仁宗在位时纂集的累朝格例。敕令“:常调官员之外不按资格选用者,只提升其官职,不得升其官阶。”

  二月初一,修建上都华严寺、八思巴帝师寺及拜住府第,役使军士六千二百人。规定军官袭职条例,嫡长子孙年幼者,由兄弟侄儿代理,所受制令、敕书暂且继承,以平息争端。这天夜里,火星、金星、土星相聚于胃宿。初四,翰林国史院进呈《仁宗实录》。派遣教化等人前往西番抚治初附民户,征收畜产税,设置邮传驿站。初六,祭祀社稷之神。天寿节,宾丹、爪哇等国派遣使者前来进贡。初七,修建通惠河闸十九处,修治野狐、桑干道路。十一日,行猎于柳林,英宗对拜住说“:近来地道不宁,风雨不时,难道不是我继承帝位以来办事不周到造成的吗?”拜住回答说:“地震之事古已有之,陛下责备自己固然应该,但确由我等失职,不善燮理阴阳所致。”英宗说:“我登帝位三年,对天下万物百姓,难道没做过错事?你等应与百官商议,如有便利民众之事,我就马上实行。”设置镇远王也不干王傅官属。撤销播州黄平府长官所一处,迁徙其民隶属黄平府。这天夜里,金星凌犯昴宿。十九日,建造五辂。司徒刘夔、同签宣政院事囊加台并因妄献地产,冒领官钱之罪,被处决。订立格例完成,总共二千五百三十九条。其中断例七百一十七条、条格一千一百五十一条、诏赦九十四条、令类五百七十七条,取名为《大元通制》,颁行于天下,这天夜里,太阴星凌犯东咸。二十一日,赈济北方军士钱钞二十五万锭、粮食二万石。下令宣徽院挑选蒙古族子弟四百人担任宿卫工作。撤徽政院总管府三所:都总管府隶属有关主管部门,怯怜口及人匠总管府隶属于陕西行中书省。将开成路降格为州。二十四日,天降尘土。京师饥荒,调发粮食二万石平卖以赈济。建造五辂之旗。二十五日,敕令造金书藏经两部,命拜住等总管。二十六日,封鹰师不花为赵国公。二十九日,因太子宾客伯都廉洁而贫困,赐予钱钞十万贯。诸侯王月别思派遣使者来朝。撤销称海宣慰司及万户府,改立屯田总管府。诸王怯伯派遣使者进贡葡萄酒。海运粮食到达直沽,派遣使者祭祀海神天妃。

  三月初一,车驾临幸上都。赐予诸侯王喃答失钱钞二百五十万贯,恢复诸王脱欢岁赐。初六,平江路嘉定州饥荒,调发粮食六万石予以赈济。初七,安丰路芍陂屯田处女真户饥荒,赈济粮食一个月。初九,崇明州饥荒,调发大米一万八千三百石予以赈济。十三日,台州路黄岩州饥荒,赈济粮食两个月。十六日,西番参卜郎各部族反叛,敕令镇西武靖王搠思班等人发兵讨伐。十七日,礻付祭太皇太后于顺宗庙室,派遣代理太尉、中书右丞相拜住恭奉玉册、玉宝加上尊谥为昭献元圣皇后。二十日,因圆明、王道明之乱,禁止僧、道度牒、符录。二十五日,敕令:“医官、卜官、匠官,居丧期间不得离职,年不满七十不得退休,子孙无荫叙而能继承其业者,量材录用。”监察御史拜住、教化,因举用八思吉思不当之过,皆受处治罢免。赈济诸王火鲁灰部军驿户饥荒。

  夏四月初一,敕令天下各官府命僧人诵佛经十万部。初五,赈济察罕脑儿军驿户饥荒。初六,旌表内黄县节妇王氏。初八,疏浚金水河。十三日,命张王圭与右司员外郎王士熙勉励国子监学。敕令都功德使阔儿鲁来京师。赦免死刑囚犯三十一人,杖责五十七以上者六十九人。放生笼禽十万,令有关部门付其原价。十八日,下诏推行助役法。派遣使者检视其税籍高低,出田若干亩,使应役之人轮流掌管,用每年的收入资助差役费用,官府不得参与。北方边地军士饥荒,予以赈济。蒙古大千户部,往年风雪伤害畜牧,赈济钱钞二百万贯。敕令京师万安、庆寿、圣安、普庆四寺,扬子江金山寺、五台山万圣佑国寺做水陆佛事活动七天七夜。二十六日,已故罗罗斯宣慰使述古之妻漂末暂管宣慰使司事务,派遣其子娑住邦前来进献该地物品。二十七日,南丰州民户及巩昌路蒙古军士饥荒,予以赈济。

  五月初一,设置大理路白盐城征税官,品秩为正七品;中庆路征税官,秩为从七品。新设安庆路潜山县、云南行省宁远州。初八,金星经天。初十,刮大风,降冰雹,拔起柳林行宫内外大树二千七百棵。十一日,任命铁失独任御史大夫之事。十二日,云南行省平章政事忽辛坐贪污罪受杖责免职。下诏内外官民广开言路。设置庆远路宜山县,增置尉官一员。迁移安寨县府于龙安驿。十三日,太阴星凌犯房宿。十五日,岭北行省米贵,禁止酿酒。十八日,监察御史盖继元、宋翼上言:“铁木迭儿奸险贪污,请仆毁所立墓碑。”接受这项提议,照旧例追夺其官爵名号及封赠制书。英宗临御大安阁,看见太祖、世祖遗衣皆用缣素木绵制成,而且缀有补丁,感叹了好一会儿,对侍臣说:“祖宗创业何等艰难,服用竟是如此节俭,我怎敢顷刻忘记?”金星凌犯毕宿。二十三日,荆湖宣慰使脱列收受贿赂之事暴露,被召至京师,御史台官员奏请遣官审讯,未得到批准。二十五日,赐予勋臣旧臣之子撒儿蛮、按灰铁木儿、也先铁木儿钱钞,每人一万五千贯。用钱钞千万贯,买羊马供给岭北行省戍卒,每人骟马二匹、母马二匹、羊十五只。禁止驿户不得典卖官地。二十六日,东安州水灾,毁坏民田一千五百六十顷。二十八日,真定路武邑县雨水损害庄稼。奉元路行宫正殿遭灾。上都利用监库房火灾,英宗命卫士将其扑灭。因对群臣说“:世祖始建宫室,安然以至于今。我继登大位,而宫殿遭受毁坏,这是我不能谋图治理的缘故啊!”钦察卫兵戍守边地,有一兵士累积功劳,奏请赏以官职。英宗说“:名号爵位难道是赏人之物吗?”命赐予钱钞三千贯。大名路魏县久雨。大同路雁门屯田处干旱伤麦。诸卫屯田处及永清县水灾。保定路归信县蝗灾。

  六月,寇贼包围宁都,州民孙正臣拿出粮食供给军队,旌表其门。初七,西番参卜郎各寇贼未平定,派遣徽政使丑驴前往督率军马。初八,仆毁铁木迭儿父祖墓碑,追收从前所授制书,告谕内外臣民。封赠乳母忽秃台为定襄郡夫人,其丈夫阿来追封为定襄王,谥号为忠愍。十二日,将作院使哈撒儿不花因欺上营利之罪,受杖责流放东部边疆,抄其家产。留守司因雨奏请整修上都城墙,有圣旨下“:今年不宜大兴土木工程,可稍加修缮。”十三日,建置太庙夹室。赠燕赤吉台太赤为襄安王。诸王别思铁木儿统兵北部,另发岁赐。太常官奏请纂修累朝仪礼,接受这项提议。二十三日,土星凌犯毕宿。二十五日,易、安、沧、莫、霸、祁等州及各卫屯田处水灾,毁坏田地六千多顷。诸王怯伯多次进犯,到今日派遣使者来降。英宗说“:我不是想要彼处土地与人民,只要人民不遭边患,军士免于劳役,就很幸运了。今天既来请降,应厚给其赐加以安抚。”

  秋七月初一,宣政使钦察台自传旨意署事,中书省认为这种方式不合适,奏请通告禁止,接受此项提议。初二,占城国王派遣其弟保佑八剌遮奉表来贡该国物品。真定路驿户饥荒,赈济粮食二千四百石。十三日,太庙落成。班丹坐赃罪受杖责免官。赐给剌秃屯田处贫民钱钞四十六万八千贯购买耕牛农具。十四日,诸王帖木儿从云南返还,参与宿卫,赐予钱钞二万五千贯。十五日,招谕左右两江地区黄胜许、岑世兴。十九日,册封诸王忽都铁木儿为威远王,授予金印。减少海路每年运粮二十万石,并免除江淮地区加征税粮。二十四日,为行宫驾车买马六百五十匹。二十六日,永宁王卜颜铁木迭儿为不法之事,命宗正府与近侍共同审讯其王傅。抄没铁木迭儿家产。诸王彻彻秃入朝奏请印信,英宗因其政绩未善,不同意,赐予钱钞二十五万贯。御史台官员奏请降旨广开言路,英宗说“:言路何曾不开,只是各位用人不当罢了。”氵郭州雨水损害屯田庄稼。真定路各州属县蝗灾。冀宁、兴和、大同三路属县降霜。东路蒙古万户府饥荒,赈济粮食三个月。

  八月初四,英宗车驾南返,驻扎于南坡。这天晚上,御史大夫铁失、知枢密院事也先帖木儿、大司农失秃儿、前任平章政事赤斤铁木儿、前任云南行省平章政事完者、铁木迭儿之子前任治书侍御史锁南、铁失之弟宣徽使锁南、典瑞院使脱火赤、枢密院副使阿散、佥书枢密院事章台、卫士秃满及诸王按梯不花、孛罗、月鲁铁木儿、曲吕不花、兀鲁思不花等人谋反,以铁失所统率的阿速卫兵为外应,铁失、赤斤铁木儿矫旨杀害丞相拜住,接着在行营幄殿杀害英宗皇帝。时年二十一岁,从葬于诸帝陵。泰定元年(1224)二月,加上尊谥为睿圣文孝皇帝,庙号英宗。四月,加上蒙古国语庙号为格坚。

  英宗禀性刚明,曾因地震减膳、撤乐、避正殿,时有近臣举杯祝贺。英宗问道“:为什么事祝贺?我正无暇修德,你作为大臣,不能辅佐匡正,反做谄谀举动,行吗?”将其斥责逐出。拜住进言说:“地震是我等失职所致,应求贤人以代。”英宗说“:不要说这话,这是我的过失。”英宗曾告诫群臣说:“你等身居高位,享受厚禄,应当勉力以图报国。如果有人家用不足,我不会吝惜赏赐;如行不法之事,则必加以刑法而不赦免。”八思吉思下狱,英宗对左右近臣说:“法令是祖宗制定的,不得因我之私意而不遵守。八思吉思虽说服侍我为时已久,今日犯罪,应按法律程序审判。”英宗曾临御鹿顶殿,对拜住说:“我以年幼之身,继承祖宗大业,锦衣玉食,何求而不得。只是我祖宗栉风沐雨,平定天下,哪有如此乐趣呢?你是元勋之后人,应当体会我的心意,不得辱没你的祖先。”拜住叩头回答说“:创业很艰难,守成也不容易,陛下深思远虑,阐明这个道理,实为亿万人民之福。”英宗还曾对大臣们说过“:中书省选人暂任职事不足十日,御史台就应予以正式授任。御史台除授者,中省书也如此办理。现在山林之下,隐逸之才甚多,各位不能尽心求访,只凭亲戚故旧关系相互引用,行吗?”其明断如此。但因果于刑法惩处,奸邪之党害怕诛戮,于是构成如此大变。

随机文章

  • ·英宗本纪阅读答案_英宗本纪翻译赏析
  • ·遐方怨·帘影细翻译赏析_遐方怨·帘影细阅读答案_作者顾敻
  • ·菩萨蛮·回塘风起波文细翻译赏析_菩萨蛮·回塘风起波文细阅读答案_作者李珣
  • ·雨中花·政乐中和夷夏宴喜翻译赏析_雨中花·政乐中和夷夏宴喜阅读答案_作者黄庭坚
  • ·菩萨蛮·画檐初挂弯弯月翻译赏析_菩萨蛮·画檐初挂弯弯月阅读答案_作者苏轼
  • ·乘月听哀狖,浥露馥芳荪。春晚绿野秀,岩高白云屯
  • ·杳杳神京,盈盈仙子,别来锦字终难偶。断雁无凭,冉冉飞下汀洲,思悠悠
  • ·一个幽禽缘底事,苦来醉耳边啼
  • ·东皋农事作,举趾待耕耘
  • ·世情儿女无高韵,只看重阳一日花
  • ·悼室人·佳人永暮矣翻译赏析_悼室人·佳人永暮矣阅读答案_作者江淹
  • ·班婕妤·婕妤去辞宠翻译赏析_班婕妤·婕妤去辞宠阅读答案_作者陆机
  • ·有感·鬓发已斑白翻译赏析_有感·鬓发已斑白阅读答案_作者白居易
  • ·旧挹金波爽,皆传玉露秋
  • ·永嘉作·拙宦从江左翻译赏析_永嘉作·拙宦从江左阅读答案_作者张子容
  • ·笋娃娃课文ppt_笋娃娃课件教学设计
  • ·毛文锡的诗词集_毛文锡简介
  • ·小池南畔木芙蓉,雨后霜前着意红
  • ·既无叔伯,终鲜兄弟,门衰祚薄,晚有儿息翻译赏析
  • ·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翻译赏析
  • ·悲歌·悲歌可以当泣翻译赏析_悲歌·悲歌可以当泣阅读答案_作者汉乐府
  •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的意思
  • ·寄洪与权翻译赏析_寄洪与权阅读答案_作者王令
  • ·次韵中玉水仙花二首其一翻译赏析_次韵中玉水仙花二首其一阅读答案_作者黄庭坚
  • ·楼钥传阅读答案_楼钥传翻译赏析
  • ·沈繟传翻译赏析_沈繟传阅读答案
  • ·周炅传翻译赏析_周炅传阅读答案
  • ·无妄之第二十五_焦氏易林
  •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
  • ·英宗本纪阅读答案_英宗本纪翻译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