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第一篇
  今天下午,我又一次捧起这本书——《小狼小狼》。这本书是一部不可思议的,入眼及化的奇书,她让我读一遍就终生受用。书中的蒙古小狼带我漫游了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在我的性格成长过程中注入了自由独立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本书写了两个北京知青:陈阵和杨克为了探索狼世界的奥秘,因此掏了一窝狼崽,自己留了一只最壮的,其它的都去见腾格里(天)了。本书写了狼的各种习性、特点,讲了狼的自由独立、强悍卓越、超强的智慧和才能、不屈不挠的高贵灵魂、坚不可摧的团队精神、狼的友情和亲情、狼和草原万物的关系……无不给人心灵强烈的震撼和感动。
  文中的小狼,为了维护自己那神圣不可侵犯的自由和尊严,不惜付出一切:磨烂四爪、咬坏狼牙、重伤咽喉……小狼宁愿忍受钻心的疼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也要去拼搏,永不服输!这应该也是蒙古游牧民族的骨气吧。我相信,蒙古游牧民族之所以崇拜狼图腾,就是因为狼的wWw.sLkj.OrG骨气。
  小狼,一只为自由而奋斗的动物,是蒙古人最尊重的动物,狼身上的许多高尚的品德,是我们汉人需要学习的,我们恨狼,不接触狼,让狼的很多优点被我们抛弃,而蒙古人天天与狼“共舞”在与狼奋斗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学会了狼的优点,这一定是游牧民族比华夏民族更胜一筹的原因!如果我们华夏民族真的有龙图腾也有狼图腾,那我们会更加坚强,更加独立,更加有勇气!

  第二篇
  这是一本优秀的小说,描述了大草原上腾格尔地区的人民群众的生活。随着他的描述,我仿佛也身在大草原,感觉草原的广阔,人民群众的热情好客。以及人与狼之间的那种微妙关系,那种生在草原,死后躯体还于草原的高尚的情怀。一种对死的无所畏惧,和对死后的那种从容处之。
  狼是一种非常残忍的动物。死去的狼的身体也会被狼吃掉。为了生存,老的,弱的为强壮的所杀,是为了保持团体的整体素质。对于头领的狼王,更是一种说不出是喜欢或是害怕的感觉,敏捷的身手,超越群体的洞察力,以及对狼群的绝对控制权。可以说狼王就是整个狼群的精神所在。一只优秀的草原狼。
  人和狼共存于一个大草原,可以说是有点休戚相关了,人们恨狼,猎狼,却又崇敬的膜拜狼,传说狼与人是共有一个祖先的。有的狼的脸孔确也相似于人类。当然这也并非是不可能的。草原上人的智慧是代代相传的。愈老是精华。一辈子生活在在草原,对于气候和每一寸土地都是熟悉的。他们是真正的草原英雄,不倒的丰碑。
  对于古语“套不着孩子,打不着狼”的这一古老谚语的深刻体会。牧民的孩子从小学捉狼,那些狼崽就是靠孩子们钻进山洞,抱出来,也就是说,孩子是冒着生命危险得到小狼,小狼如果是很小的,就可以训养成和狼狗差不多,可以说训练一条小狼是非常难的,小说中的那只小狼,就是死也不愿训服,最终也是以死亡而告终。而那条意外得来的二郎,我也认为是一只小狼,只是因为过小的失去母狼而被人类所圈养和感化而成的。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那些下乡知青的命运,在腾格尔草原上受到了同等的待遇,充分显示出草原人民广阔的胸怀。那热爱草原的小伙子,把这看成自己的家。在一次意外的事故中,羊群被狼所设圈套全被赶入了冰窟,还有两个牧羊人也失去了生命。让人见识草原狼的狡猾和有组织性。由此而引出杀狼的决定。但是生态环境也要维持。也就是说,草原上的生物是有比例的,不能盲目让一个物种灭绝。本书较好地反映了大草原人民的生活和当时社会现状下的社会局面。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在当时的社会局面下的精神面貌和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坚持真理,热爱大自然的胸怀。
  我认为《狼图腾》这一篇文章实在是可读性很高。写出来与大家共赏!

  第三篇
  不知什么时候,许多同学的腋下都夹着一本《狼图腾》,我惊异异常,既而变的兴奋。
  在记忆中,好像没有哪一本书对我的观念影响那样大,在对中国儒家思想的列强为何入侵等中国“国性”问题的思想几乎进行了“颠覆”式的清洗!
  “这当然是一部奇书,一部因狼而起的关于游牧民族生存哲学重新认识的大书。它直逼儒家文化民族性格深处的弱性……”
  作为一个读到《狼图腾》的读者,恐怕评论家周涛的言语名副其实!的确,几千年的文化深湛使我们这个深受其益且深爱着儒家——这个统领中国地道,国产的,只对宽袍大袖的迂腐的儒生管用的思想的我们变的过于麻木,过于谦卑,过于迂腐。以致于出现了鲁先生笔下“一群读书人在车上见到一空座,便‘请’‘请’地谦让起来,车一开,众人便都倒了”的笑剧。
  “天行其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儒家自然不会尽皆糟粕,先期儒家也有激励向上的言语,后来儒家的思想渐渐成了统治者控制人们思想的工具。
  姜戎,一个操纵狼群在《狼图腾》里飞越驰骋的我心目中的头狼的大师,无疑赚足了读者们的心。我完全被它们迷住了,煌煌五十万言,纯粹是五十万匹狼的精神之会合!之所以高兴,也是因为我终于有个伙伴来讨论“狼”了,
  32年的等待,值!腹稿,初稿,二稿,三稿,定稿,姜老先生用汗水换回了我们在狼的观点,绝不自给!
  姜戎,我心中的大师!

  第四篇
  今天,我读了《狼图腾》,讲的是几个北京知青在内蒙古的额仑草原掏狼崽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这一天,3个北京知青陈阵、杨克、梁建中和牧民道尔基一起商量着掏狼崽。掏狼崽并养狼是陈阵想近距离的观察狼的生活习性和了解狼的性格。这天,他们早早起了床,带了工具武器和一天的干粮、还有两只猎狗上了山。最后居然没费吹灰之力就掏到了7只毛茸茸的小狼崽。
  这次掏狼成功当然要归功于道尔基的长期作战经验和毕利格老人的指点,但我认为陈阵执着的态度和坚定的决心,才是这次掏狼成功的关键。我们做什么事情也应该向陈阵一样有必胜的决心,因为有了决心什么事情也可以干成功。有句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就是说只要有一个坚定不移的决心,万事都可以干成功。
  就说这几天我们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和我晨练吧!有一天我睡得太迟了,到了早上9点钟才起来,爸爸、妈妈已经晨练完回了家。这时,妈妈说:“儿子,你早上不出去走一走,连早饭也不会想吃的,而且经常下去,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出去,就会因内热而感冒”,一听妈妈这么一说,我下定决心,明天一定早起,出去散步。第二天,我早早起了床,和爸爸妈妈一起上了街,鼻子里呼吸着新鲜空气,身体感觉特别轻爽,好像一下子身上卸下去了好多沉重的包袱。我想:太好了,我以后一定要天天坚持早起晨练,这样身体才能更健壮,病菌才不会乘虚而入。
  至今,我因每天晨练,所以一直没生病,什么事情只要持久坚持,都能成功。

  第五篇
  好多天来,不想写,总是认为自己所写,似无病呻吟,矫情的躺在地上,等待别人哄起。看了点书,或许是自己一个蜕变的时期,变化的是自己的心得,是冷静的思维,好像自己的天空,亮堂起来,也懂得了自己所需做的事。我想,这也是我不虚度的表现吧!
  对于世事,人心浮躁,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将走向何方,用酒尽情挥霍自己的人生,让无聊的游戏打发,沉湎于沉沦。是的,现在的人的精神世界。的确是需要唤醒,否则,对将来的生活向往,仅变成了唯利是图,终煎熬于浅薄之中。
  前些天,看到本城的现场直播公审大会,在念到一批犯人的判决的时候,很多的是有过劳教的经历,不由得思索起来,难道劳教所也不能好好的改造犯人,往往出狱很短的时间,就重蹈覆辙,是监狱体制的进步,还是世风日下的必然。
  看完了《狼图腾》,听朋友说是溯源文学,我不一定能给这部小说归类,因为我只喜欢里面的情节,能从里面得到感悟就可以了。图腾,知道意思但不清晰,查了下汉典,源出印第安语,意为“他的家族”。人们以某种动物、植物或其他物体作为家族或部族的标志。其中书中得出汉族的龙图腾源于狼图腾,狼图腾的深远意义以及对华夏文明的影响。我对于洋洋洒洒的阐述,没有兴趣。我只希望能让现在的人,有一个具体的信仰,有一种图腾,能成为其精神的积极动力,现在的人迷茫的原因,就是没有具体的方向,就像很多人赞美的唯美的雾,其实就是灰尘沾上水汽的外衣。是一种见不得阳光的意境。
  我还是很喜欢里面的狼和人的斗智斗勇,感受着血腥和不折的精神,读来振奋。这是一种积极的精神,是优胜劣汰的法则的诠释,是残酷的淘汰,以保持一种相对的平衡,时髦的和谐的另一种解释吧!
  和对手一起成长,感谢对手,感谢在激烈环境下的竞争。即使体无完肤,也心甘情愿。活出一种坦然,也就是所谓的“亮剑”精神。即使面临倒下,仍有不屈的意志,始终会战胜自己,而主宰自己。
  想起党员的学习地——党校。在追求的过程中,人就需要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充实,才能有一个鼓舞,我的学习地是什么?在书中,在平凡的世界里,在自己的积累的思考中。不需要镜子也能知道自己的模样,知道自己目前最需要的是干什么?那些高远的理想只能放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或者酒喝多了的时候,畅想一番。做自己所做的,实际的,贮存自己的心智,我想,目前的我,这样做,是明智的,也是唯一的。
  现在年轻人的崇拜,挑起了市场经济,迷乱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温度,也恍惚了自己的心情,于是或成为钱的奴隶,或成为网的俘虏,游戏的牺牲品。当然有许多优秀的年轻人除外。青春不再的时候,再幡然醒悟。糊涂的季节出现糊涂也是正常,但美好的人生却会走偏。我不反对人生要经历教训,但我不会希望每一次经验的获得都要付出人生的种种宝贵。
  看那些心动的文字,让思维穿越时空,眼界豁然开朗,也算是站起来的我的一种改变。让我的信仰日趋完善,心理变得坚强,纵横驰骋在自己的心田。
  《狼图腾》看完了,没有狼这样的教师,近距离的观摩学习,即使社会上的“狼”,也披上了和善的外衣,把一切光明面敬献,而“狼”的运行程序,始终不得而知。但书中身临其境的描绘,说出的不仅仅是规则,还是一种战略方式方法,在新的环境中的演变,揭去华丽的表象,剥出最本质的东西,就是作者对人生意义的深化,是一种神话的升华。

  第六篇
  狼那深邃的眼睛饱含仇恨。
  那是一双情感复杂的眼睛。
  然而却透露出凶狠得大义凛然的目光。
  人类是残忍的,他们想要狼皮,但他们从不赶尽杀绝。
  他们最终会将一生所吃的肉归还给狼,将自己的灵魂归还给腾格里。
  腾格里下的草原是柔美的,它总会在狼遭遇危难时,象老母鸡一样张开翅膀将狼呵护在它的羽翼下。
  狼凶狠,却是聪明的。
  人聪明,却是残忍的。
  狼那深邃的眼睛饱含仇恨。
  那是一双情感复杂的眼睛。
  然而却透露出凶狠得大义凛然的目光。
  人类是残忍的,他们想要狼皮,但他们从不赶尽杀绝。
  他们最终会将一生所吃的肉归还给狼,将自己的灵魂归还给腾格里。
  腾格里下的草原是柔美的,它总会在狼遭遇危难时,象老母鸡一样张开翅膀将狼呵护在它的羽翼下。
  狼凶狠,却是聪明的。
  人聪明,却是残忍的。

  第七篇
  今天,我又读了《狼图腾》,情节十分动人。
  文中讲了两个不同的观点,一个是以包顺贵为代表的观点,他们的观点是把草原上的狼消灭的一干二净,把狼彻底赶出大额仑草原。另一方是以毕利格老人为代表的观点,他们的观点是,狼是保护草原的卫士,不能把狼赶尽杀绝,否则草原也就没有了。
  我知道毕利格老人为什么不把狼打尽,因为老狼除了爱吃牧民的羊羔,还爱抓老鼠吃,还爱吃黄羊、旱獭、野兔。通过读故事,我知道这些个野动物,可都是草原的大害,它们吃起草来,比割草机还厉害,相当于好几倍的草原牛羊马吃的草量,而它们的繁殖率也相当高,一只野鼠一年要下四、五窝崽,一窝崽就十多只,不到一年功夫,这些崽又长成成鼠,又繁衍其下代,这一年下来好几千只野鼠,要祸害多少好草呀!野兔也是同样,光靠区区几百草原牧民根本难以消灭这些野动物,而有了草原狼,则不同了,他们会把一窝窝野鼠,野兔叼出来,吃掉,为草原保护了有限的草源,看来没有狼可真不行,假如,草原再也没有狼了,那黄鼠、野兔势必成灾了,它们会把草原啃成不毛之地,到那时,草原真就变成沙漠了。
  这样的事例,我在一本书中也看过,有一个小村子,那里的人非常喜欢吃蛇肉,于是,人们把这里的蛇全杀光了,因为老鼠的天敌没了,老鼠可就超级猖狂了。生的小老鼠太多了,像没有狼的草原一样,田地里到处是老鼠,这里成了老鼠的天下,见到人都不会害怕,因为数量太多了,根本消灭不完,一时间老鼠成灾,只要老鼠经过的地方,植物全部啃光,连稻穗根都被吃的一干二净,庄稼遭到了灭顶之灾,人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老鼠那么多,其实是因为人们自己造成的灾难,后来,一位懂农田的老人,才又让人从外地买回几条蛇,这时却为时已晚,真是个惨痛的教训呀!
  古代的人都知道弥补过失,我们现代人为什么还有像老包那样的蠢人呢?既然不懂牧业就不要装懂,难道非把草原变成沙漠才明白毕利格老人的话吗?我从始至终赞同毕利格老人的观点,我们应该退耕还牧呀!

  第八篇
  不知什么时候,许多同学的腋下都夹着一本《狼图腾》,我惊异异常,既而变的兴奋。
  在记忆中,好像没有哪一本书对我的观念影响那样大,在对中国儒家思想的列强为何入侵等中国“国性”问题的思想几乎进行了“颠覆”式的清洗!
  “这当然是一部奇书,一部因狼而起的关于游牧民族生存哲学重新认识的大书。它直逼儒家文化民族性格深处的弱性……”
  作为一个读到《狼图腾》的读者,恐怕评论家周涛的言语名副其实!的确,几千年的文化深湛使我们这个深受其益且深爱着儒家——这个统领中国地道,国产的,只对宽袍大袖的迂腐的儒生管用的思想的我们变的过于麻木,过于谦卑,过于迂腐。以致于出现了鲁先生笔下“一群读书人在车上见到一空座,便‘请’‘请’地谦让起来,车一开,众人便都倒了”的笑剧。
  “天行其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儒家自然不会尽皆糟粕,先期儒家也有激励向上的言语,后来儒家的思想渐渐成了统治者控制人们思想的工具。
  姜戎,一个操纵狼群在《狼图腾》里飞越驰骋的我心目中的头狼的大师,无疑赚足了读者们的心。我完全被它们迷住了,煌煌五十万言,纯粹是五十万匹狼的精神之会合!之所以高兴,也是因为我终于有个伙伴来讨论“狼”了,
  32年的等待,值!腹稿,初稿,二稿,三稿,定稿,姜老先生用汗水换回了我们在狼的观点,绝不自给!
  姜戎,我心中的大师!

  第九篇
  暑假里,在妈妈的千辛万苦下,帮我找到了一个极其严厉的笛子老师。
  第一次去上课的时候,笛子老师就给了我一份乐谱,说:“你试试看吧!”这首曲子稍微有些难度,我一吹就吹得错误百出,我刚吹到了一半,就被老师给打断了,他严肃地说:“你这吹的是什么?简直是噪音!回家好好练习去!”这次老师当场给了我一个当头炮。
  我练了好几个星期,再次去上课时,没想到老师又给我一份难度更高的乐谱,我眼泪汪汪。最后下定了决心,告诉老师我不想吹了,老师便给了我一本《狼图腾》,他说:“看完了这本书,你再来告诉我,你决定放弃,还是选择勇敢的向前冲!”
  回到家,我便看起那本书来,书中讲的是一位叫陈阵的人以打狼为生,有一次,他被狼群包围,但是,在他那坚定的信念和高超的技术下,终于顺利地逃脱了,反而还得到了十分珍贵的一条狼。
  “不!不!我不能就这样放弃!”这句话在我的脑海中不断的涌现。我的眼前浮现出陈阵坚定的信念,那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鼓励着我。我忘不了那《狼图腾》,忘不了那一种抗争的场景,忘不了那陈阵的勇气。
  一个月后,我带着自己的努力成果去上课。我告诉老师:“我选择继续努力的向前冲!”于是,我自信的吹起笛子来,我居然能吹的如此的美妙!老师又让我吹前一首,我依然吹的那么美妙……
  演奏结束,老师满意的点了点头,他告诉我:“你的成功并不只在于吹的曲子,还在于你要做那位坚强不屈的陈阵。”

  第十篇
  今天,我还是读到了《狼图腾》第十九节的下半部分,讲的是,杨克一行人到达了宿营地以后,巴图去打猎,杨克又开始看那片天鹅湖。过了一会儿,桑杰回来拉牛车,说巴图打到了几只野猪,顺便让包顺贵去看看。包顺贵就带杨克去看巴图打的野猪了,他们走了一会儿,就看到被野猪垦过的黑土地。这时他们看到巴图身旁放的烂野猪肉,还有两只完整的野猪躺在地上,大家把两只大野猪,拖到车上后,拉了回来。他们大吃了一顿烤野猪肉。饭后,杨克又坐到可以看到湖水的地方,拿着望远镜尽情欣赏天鹅湖全景。后来他们又发现了一个大狼洞,接着烧着了火,往洞里灌烟,包顺贵还拿了辣椒粉烧着,也往洞里罐了好多好多。这时只听洞里传出了母狼的撕心裂肺的咳嗽声,像是把肺都快咳出来了。可还是不见母狼出来,这时,“轰”的一声,石头洞塌方了,母狼把自己活埋在了洞里。最后,杨克等人用静静站立的仪式送母狼的灵魂,升上腾格里。
  狼真是比人还勇敢,母狼的这种宁死不屈的精神,我觉得很值的我们学习,宁愿自杀也不出来向敌人投降。狼和人一样,都很珍惜自己的生命,狼为了逃命,会把一条中弹的残腿,连骨戴筋一起咬掉,然后逃命,可当它发现已无法脱身的时候,就会采取非常果断的自杀行为,军人在打仗的时候,队伍中有人为了活命,还会逃走,或投降或当了走狗,但在狼的队伍中,无论小狼、母狼、病狼、弱狼,没有一个逃走的。如果我们的军队也像狼群一样,勇猛无比,那我们的国家还会畏惧其他强大的国家如美国之类国家的侵略吗?关键还是从古至今人类社会中总有一些出卖同胞的叛徒,这些人真是简直连狼都不如。
  狼的性格让我折服,如果我们人类都能具有狼的勇猛无比,顽强不屈,宁死不屈,那我们的国家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第十一篇
  今天,我又读了《狼图腾》,讲的是4个北京知青掏了7只狼崽后又绕开了路走,因为怕狼妈妈跟上来。到了家,道尔基把小狼拨开,一看就知道是4只小公狼,3只小母狼。并抓出最大的一只公狼崽给了陈阵,自己也养了一只。剩下的5只可就惨了,陈阵想:可不可以把剩下的小狼再送回去?可又一想,母狼一定发现小狼没了,正在发大怒。如果回去送小狼,岂不是把自己的小命也给送了?所以,陈阵只好让道尔基处理剩下的五只狼崽。道尔基的做法太残忍了,把小狼一个一个扔上了天,后再摔死。
  道尔基又聪明又残忍。聪明是因为陈阵、杨克、梁建中谁也看不出一只狼崽是公还是母,而道尔基一眼就可以认出来。残忍是因为人家小狼好好的,为什么非要摔死它?如果是我,我一定把它好好地养在家里,每天给它们吃肉。自从我读了他们有了可爱的小狼一节,我就十分想养一只自己的小狼崽,每天带它去学校,然后,它再自己回家,这样想着觉得太好了。
  陈阵真是爱狼呀,还想把另外五只小狼送回家,可是,这可能小狼还没有被送回,陈阵就已被大狼咬死了。
  如果有机会,我也一定要去蒙古大草原见识一下凶猛勇敢的蒙古狼和同样聪明的蒙古牧民,也掏一只自己的可爱机灵无敌小狼来养。

  第十二篇
  古以来,狼一直扮演着一个凶恶狡诈的角色,什么狼狈为奸、狼心狗肺,好像只有狼这个字眼才能更好的诠释“坏”的含义。而《狼图腾》却不一样,它没有通过人们长期形成的偏见来看待狼,而是描绘了一个独有魅力,一个虽聪明但不狡猾,一个神奇让人惊叹的草原精灵。
  刚刚拿到书的我,已被书封面上的那双幽幽的眼睛,深深地震撼住了:那是一双多么冷的眼睛,绿莹莹的,射出来的目光像锥子一样,让你不由得打了一个寒战。你仿佛从其中看到了草原深处的秘密,和它那种天生的深不可测和强者的威力。封面的黑色仿佛给它盖上了一层迷雾,但那双眼睛却是那么清晰,那么明亮,那么让人感到一种压迫感……
  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汉族知青——陈阵在蒙古的额仑草原,跟随睿智、崇尚腾格里和狼图腾的毕利格老人和一些见多识广的蒙古人,在这个山美水美的地方,渐渐地崇拜上了狼图腾。窥视狼群狩猎、见识狼群偷袭羊群、挖狼洞、养狼崽、面临了狼灾……这些让陈阵记忆犹新的事情慢慢扳转了长期对狼的不良印象,他仿佛看见了一个勇敢、智慧、顽强、忍耐、谨慎、有冒险精神的一个似乎有形却无形的灵魂。这灵魂让他着迷,让他不停的探索狼的奥妙。
  当他看见老练的狼王带领身经百战的狼群,弹无虚发的狩获大量的猎物时,他被狼群的超群智慧所吸引,也被狼群种种奇怪的举动所迷惑;当他看见狼群陷入一个个艰难的窘境,却丝毫不胆怯、不退缩,反而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困难,他又为狼群非凡的组织能力和智慧而赞叹。狼是一种多么神秘的动物!它的智慧无人能比,它的组织能力超于寻常,它无与伦比的军事天赋仿佛与身俱来!它并非人类所想的那么坏,其实,在蒙古族人的眼里,它是毅力、勇敢、智慧、团结等众多品德的化身。
  陈阵模模糊糊地看到且领悟到,狼图腾是一个强大、神秘、极具魅力和吸引力的图腾,它能在冥迷之中影响着一个人的信仰,让狼——这个并不凶恶反而能让人痴迷的灵魂铸进人的心。
  世上曾有一个未解之谜:为什么成吉思汗只有区区几万大军,却能够横扫东亚,建立一个强大而神秘的王国?许多蒙古族人都毋庸置疑地认为:这是因为成吉思汗是草原人。一个草原人,是必须与狼打交道到的,而与狼打交道,不知不觉中,狼的智慧就慢慢融入了成吉思汗的思维中。无论是狼训练的方式,还是狼打仗的计谋,或者是狼的毅力、勇敢、思维方式,都将给成吉思汗带来不可小看的威力。
  这就是狼啊!虽然狼会偷食人类的牲畜,但这丝毫不能掩饰狼的非凡的威力,它捉食草原上的鼠类,使草原的鼠灾得到大大的缓解;它运筹帷幄,使人类学到了大量的计谋;它坚强现实,不白日做梦,只为目标而奋斗,比起这一点,我们人类逊色了很多。可许多人类不肯正确的面对狼的优点和缺点,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绝不可能绝对,如果只死拽着狼的缺点,疯狂的消灭狼,恐怕,不久的不久,也将是我们人类的末日了。
  狼也是为了生存,并非只有人类以食为天,世上千千万万的生物都是以食为天,这个世界绝不可能为了让一种生物活下去,而让另一个生物失去生存的权利,包括人类。大自然是由每一种生物环环相扣组成的,如果你剥夺了其中一个生物的身存权利,而你也将受到灭顶之灾。当一片片树林倒下时,随即而来的泥石流摧毁了人类的房屋,夺取了人类的性命;当人类放出污水,破坏了海洋生物的生活环境时,自己的生命质量因水质量的变坏,而得不到保证……人类是自私的,他不能容忍任何一种生物来掠夺他的财产,而目光短浅的他不知道,在他残忍地残害了一个生灵的同时,大自然都将给他记上一笔永远不能抹去的账,而这笔账,在未来,将放大无数的威力,慢慢的偿还给他。陈阵懵懵懂懂的领悟了。
  是呀。狼也许只是掠走了一只羊,但如果我们猎杀了一匹狼,就是掠走了一小部分人类未来的生存空间。每一个生物都该受到保护,它们是维持生态平衡的不可缺少的东西。像剑齿虎、渡渡鸟,这些曾被我们赶尽杀绝的动物,都不可能再开出绚丽的生命之花了。难道这些用死亡换来的警钟,难道还不能让人类醒悟吗?我们该丢掉残害生灵的斧子了。
  可人类好像还没有醒悟,仍向在他们心中罪深恶极的生物,一次次举起了屠刀……在这本书的结尾,讲述了一个如噩梦般的悲惨结局:由于狼遭到了大量的捕杀,曾经美丽的额仑草原已经是一个山不再绿,水不再清,草不再肥,生灵不再丰富,鼠灾严重的地方。再度来到这里的陈阵,心里充满了无法发泄的悲痛和失望。
  而捧书阅读的我,心也很沉重,很沉重……在大自然面前,每个生物都是平等的,而人类却愚蠢的认为自己是这个星球的主宰,即使是主宰,也不能随意剥夺他人的生命。即使剥夺了,但总有一天,还是会还的。人类啊,醒醒吧!

相关文章

  • ·《狼图腾》读后感
  • ·菩萨蛮·楼头尚有三通鼓翻译赏析_菩萨蛮·楼头尚有三通鼓阅读答案_作者孙诛
  • ·一帆江上暮潮平。骑鹤过瑶京。湘波山色青天外,红香荡、玉佩东丁。西圃仍圆夜月,南风微弄秋声
  • ·一落索·月下风前花畔翻译赏析_一落索·月下风前花畔阅读答案_作者毛滂
  • ·朝中措·腊穷天际傍危栏翻译赏析_朝中措·腊穷天际傍危栏阅读答案_作者李之仪
  • ·南歌子·残照催行桌翻译赏析_南歌子·残照催行桌阅读答案_作者张先
  • ·尉迟杯·宠佳丽翻译赏析_尉迟杯·宠佳丽阅读答案_作者柳永
  • ·路旁见花发,似妾初嫁时
  • ·疾风冲塞起,沙砾自飘扬。马毛缩如猬,角弓不可张
  • ·万里阴山万里沙。谁将绿鬓斗霜华。年来强半在天涯
  • ·黄金不惜买蛾眉,拣得如花四五枝
  • ·华清宫·门横金锁悄无人翻译赏析_华清宫·门横金锁悄无人阅读答案_作者崔橹
  • ·马璘,扶风人也阅读答案_文言文马璘,扶风人也翻译赏析
  • ·自立歌课文ppt_自立歌课件教学设计
  • ·拜年·不求见面惟通谒翻译赏析_拜年·不求见面惟通谒阅读答案_作者文征明
  • ·君讳平,字秉之阅读答案_君讳平,字秉之翻译赏析
  •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的意思
  • ·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阅读答案_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翻译
  • ·王建的诗全集(山中砖塔闭)
  • ·陈师道的诗词全集_陈师道的词集
  • ·友其德也,不可有挟
  • ·杜锳传阅读答案_杜锳传翻译赏析
  • ·斜卯阿里传阅读答案_斜卯阿里传翻译赏析
  • ·萧世怡传翻译赏析_萧世怡传阅读答案
  • ·起强圉大渊献,尽重光单阏
  • ·衡阳献王陈昌传翻译赏析_衡阳献王陈昌传阅读答案
  • ·野菊·未与骚人当糗粮阅读答案_野菊·未与骚人当糗粮翻译赏析_作者杨万里
  • ·乐殊贵贱,礼别尊卑。上和下睦,夫唱妇随
  • ·题辨觉精舍翻译赏析_题辨觉精舍阅读答案_作者储光羲
  • ·《狼图腾》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