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弼,字公辅,河南洛阳人。
  其先祖与北周帝王同一祖先。
  其祖父宇文直力觐,西魏巨鹿太守。
  父亲宇文珍,北周宕州刺史。
  宇文弼慷慨有大节,博学多才。
  仕北周为礼部上士,曾奉命出使邓至国、黑水、龙涸等羌人部落,前后来降的羌人部落三十多个。
  回京后,奉诏修定wWw.SLKj.oRg《五礼》,书成而上奏皇上。
  赐他公田十二顷,粮食一百石。
  累次升迁,到任少吏部。
  他提拔八个人当县令,他们都有突出的政绩,时人认为他有知人之明。
  转任内史都上士。
  周武帝将出兵河阳以讨伐北齐,与臣下商议,宇文弼献计说:“齐氏建国,到现在已经有几代了,虽说是无道,但藩邦作屏障,还有其人。
  如今对他们用兵,要选择地方。
  河阳是要冲,又是精兵聚集之处,即使我们尽力围攻,恐怕也难奏效。
  如按我的看法,他们的汾州一带,城小山平,容易攻克。
  用武之地,莫过于此。
  请陛下明察。”武帝不听,出师,竟无功而还。
  建德五年(576),大举讨伐齐国,还是用了宇文弼的计谋。
  宇文弼于是召募三辅的豪侠少年几百人,别为一队,随武帝攻占晋州。
  宇文弼身受三处创伤,仍然苦战不息,武帝奇壮不已。
  后随武帝平定北齐,因军功拜授上仪同,封为武威县公爵,食邑一千五百户,赐缣采一千五百段,奴婢一百五十口,马牛羊一千多头,拜授司州总管司录。
  周宣帝继位,宇文弼调任左守庙大夫。
  当时突厥人侵犯甘州,宣帝令侯莫陈昶率兵打击突厥兵,宇文弼当监军。
  宇文弼对侯莫陈昶说:“这狡黠的突厥兵,来时快如急箭,走时飞如离弦。
  如要追击他们,的确难以赶上。
  且宜挑选精良的骑兵,直奔祁连山之西。
  贼人若收兵回去,必从蓼泉之北走。
  这地方地势险要,且又低下潮湿。
  估计他们的人马,三天才能走完。
  即使我们慢慢地去追,何愁追不上?敌人疲劳,我方安逸,打败他们是肯定的了。
  若在此路拦击,真是上策。”侯莫陈昶不用其计,而是西取合黎,大军行动迟缓,突厥人已经出塞去了。
  这一年,宇文弼又率兵随梁士彦攻占寿阳。
  不久,改封他为安乐县公爵,增加食邑六百户,赐他缣采六百段,外加人口、马匹。
  授他浍州刺史,不久转任南司州刺史。
  后来,司马消难投奔陈国,宇文弼追赶不及,遇上陈国将领樊毅,大战于漳口,从早晨打到中午,三战三胜,俘虏陈军三千人。
  授黄州刺史,继而转任南定州刺史。
  开皇初年,因以前的战功,封为平昌县公爵,增加食邑一千二百户。
  入京任尚书右丞。
  当时西羌归顺,有诏让宇文弼当使者去安抚他们。
  宇文弼设置盐泽、蒲昌二郡而还京。
  转任尚书左丞。
  他当官正色凛然,为百官所惧惮。
  开皇三年(583),突厥人进犯甘州,他以行军司马身份随元帅窦荣定打败突厥。
  回京后授太仆少卿,转任吏部侍郎。
  在平定陈国的战争中,杨素出信州道,令宇文弼持节,为诸军节度,仍然兼任行军总管。
  刘仁恩打败陈国将领吕仲肃,宇文弼曾参谋其事。
  加授宇文弼开府,提升他当刑部尚书,兼任太子虞候率。
  皇上曾亲自行尊师之礼。
  宇文弼与博士们议论事理,词清致远,观者很注目。
  皇上很高兴,对侍臣们说:“我今天看到了周公制定礼乐,看见了孔子论孝道,真是让我感到宽慰。”于是按等级赏赐宇文弼和众博士。
  当时朝中以晋阳为重镇,并州的总管一定是亲王,其长史、司马也是一时的高选。
  前任长史王韶去世,因宇文弼有文才武略,出京任并州总管府长史。
  不久因父丧离职,随即有诏书调他复职。
  开皇十八年(598),发起辽东战争,授宇文弼为元帅汉王府司马,仍兼任行军总管。
  回朝后,他历任朔州、代州、吴州三州总管,都有能干的名声。
  炀帝即位后,调他当刑部尚书,仍持节巡视黄河以北各地。
  回京后授泉州刺史。
  一年多后,又授为刑部尚书,继而转任礼部尚书。
  宇文弼既以才能著称,历任职务都很显要,声望很高,人们谈论,大多被推许,炀帝很忌恨他。
  当时炀帝逐渐好声色,尤其好征讨。
  宇文弼对高赹说:“过去周天元好声色而国亡,用今天与他相比,不是太过份了吗?”又说:“修筑长城的劳役,不是急着要办的。”有人告他,他竟坐罪被杀,时年六十二岁,天下人都深感冤枉。
  宇文弼所著辞赋二十多万字,又作《尚书注》、《孝经注》,行于时。
  有儿子叫宇文俭、宇文瑗。

相关信息

  • ·《》--  薛胄字绍玄,河东汾阴人。   父亲薛端,北周蔡州刺史。   薛胄小时就很聪明,每读一些奇书,就通晓其中的意思。   他常常感叹那些作注的人没有领会前人书中蕴含的深义,就用自己的理解来为之辨别、纠正,读书人没有不称赞的。   他性情豪爽,立志于功名。   在周明帝的时候,他继承了文城郡wWw.SLKj.oRg公的爵位,屡屡升迁,升到了上仪同的官职,不久拜为司金大夫,后来又加授开府。   隋高祖受禅后,提拔...
  • ·《》--  令狐熙,字长熙,敦煌人,其家世世代代都是西州的豪右。   父亲令狐整,仕北周,官至大将军、始、丰二州的刺史。   令狐熙生性严谨,有雅量,虽在家里,也终日很严肃。   不随便与宾客交结,凡是交结的,必定是一时的名士。   他博览群书,尤其精通《三礼》。   善骑马射箭,颇知音乐。   开始因通晓经典而任吏部上士,不久授他帅都督、辅国将军,转任夏官府都上士,都有能干之名。   因遭母丧而离职,几乎悲不...
  • ·《》--  卢恺,字长仁,涿郡范阳人。   父亲卢柔,死在西魏中书监上。   卢恺生性孝顺友爱,神情聪悟,略涉文献,善于写文章。   北周齐王宇文宪,任他为记室。   这以后袭爵位,当容城伯,食邑一千一百户。   随宇文宪讨伐北齐,卢恺游说柏杜镇,让该镇投降。   卢恺升任小吏部大夫,增加食邑七百户。   染工上士王神欢,曾贿赂人,想升官,冢宰宇文护提拔他当计部下wWw.SLKj.oRg大夫。   卢恺劝谏宇文护说:“...
  • ·《》--  高劢字敬德,渤海郡条县人,北齐太尉、清河王高岳的儿子。   他从小聪明敏捷,风度翩翩,以仁孝闻名,为北齐显祖所宠爱。   七岁时,袭爵为清河王。   十四岁,任青州刺史。   历任右卫将军、领军大将军、祠部尚书、开府仪同三司,后改封为乐安王。   他生性刚正,很有才干,很为当时人所重wWw.SLKj.oRg视。   斛律明月很推重、尊敬他,每每有征讨,就以他为副手。   他升任侍中、尚书右仆射。   到北...
  • ·《》--  杜彦,云中人。   父亲杜迁,适逢葛荣之乱,迁徙到豳居住。   杜彦生性勇敢果断,善于骑马射箭。   仕北周,开始当左侍上士,后随柱国陆通在土州进攻陈国将领吴明彻,打败陈国军。   他又进攻背叛的蛮人,攻克仓土追、白杨两座军营,并斩了他们的渠帅。   进而平定郢州的贼帅樊志。   因其战功,授为大都督。   继而升任仪同三司,兼管隆山郡之事。   次年,授为陇州刺史,赐爵永安县伯。   隋高祖为北...
  • ·《》--  崔彭字子彭,博陵安平人。   祖父崔楷,西魏殷州刺史。   父亲崔谦,北周荆州总管。   崔彭小时即成孤儿,侍奉母亲,以孝顺闻名。   他生性刚毅,有武略,工于骑马射箭。   爱读《周官》、《尚书》,略通大义。   北周武帝时,他任侍伯上士,累次升迁,到转任门正上士。   隋高祖为北周丞相后,北周陈王宇文纯镇守齐州,高祖怕宇文纯有变,派崔彭带两个骑兵去,调宇文纯入朝。   崔彭到离齐州三十里时,诈称有...
  • ·《》--  李彻字广达,朔方岩绿人。   父亲李和,开皇初年为柱国。   李彻生性刚毅,有才干,仪表魁伟,多有武艺。   大冢宰宇文护把他当亲信,继而授他殿中司马,累次升迁到奉车都尉。   宇文护因李彻忠厚有才,很礼遇他。   宇文护的儿子中山公宇文训当蒲州刺史,宇文护令李彻以本官身份跟着他。   不久,李彻任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   周武帝时,李彻随皇太子wWw.SLKj.oRg西征吐谷浑,因有军功,赐爵为同昌县...
  • ·《》--  史万岁是京兆杜陵人。   他的父亲史静,是北周沧州刺史。   万岁年轻时英俊威武,擅长骑马射箭,勇猛凶悍,敏捷如飞。   喜读兵书,并精通占卜。   十五岁那年,正值北周、北齐在芒山作战,万岁当时从父随军,两军正旗鼓相望,万岁命令身边的士兵迅速脱下战衣化装走脱,不一会儿,周军大败,他的父亲因wWw.SLKj.oRg此对他的才能十分惊奇。   武帝年间(561~578),他由平民百姓提升为侍伯上士。   在平定北齐...
  • ·《》--  宇文弼,字公辅,河南洛阳人。   其先祖与北周帝王同一祖先。   其祖父宇文直力觐,西魏巨鹿太守。   父亲宇文珍,北周宕州刺史。   宇文弼慷慨有大节,博学多才。   仕北周为礼部上士,曾奉命出使邓至国、黑水、龙涸等羌人部落,前后来降的羌人部落三十多个。   回京后,奉诏修定wWw.SLKj.oRg《五礼》,书成而上奏皇上。   赐他公田十二顷,粮食一百石。   累次升迁,到任少吏部。   他
  • ·《》--  张衡字建平,河内人。   祖父张嶷,西魏河阳太守。   父亲张光,北周万州刺史。   张衡幼怀大志,有鲠直之风。   十五岁,到太学学习。   他用心学习,认真研究,被同辈人所推许。   周武帝遭太后之丧,却与左右出去打猎。   张衡免冠露发,抓住武帝的坐骑,直言劝谏。   武帝嘉奖了他,赐他衣服一袭、良马一匹,提拔他当汉王侍读。   张衡又到沉重那里学习《三礼》,略略推究大意。   累次升迁,到任掌...
  • ·《》--  杨汪字元度,本是弘农郡华阴县人。   曾祖父杨顺,迁居河东。   父亲杨琛,任仪同三司,杨汪显贵后,被追赠为平乡县公爵。   杨汪小时,凶狠粗疏,好与人打群架,他打了谁,没有不被打倒的。   长大后才折节读书,专精《左传》,通晓《三礼》。   开始作官,任北周冀王的侍读,冀王很看重wWw.SLKj.oRg他,常说:“杨侍读品德、学业都十分好,是我的穆生啊。”此后,杨汪又向沉重讨教《礼》,到刘臻处学习《...
  • ·《》--  卢思道字子行,范阳人。   祖父卢阳乌,是西魏的秘书监。   父亲卢道亮,隐居不愿做官。   卢思道聪明善辩,通达脱俗。   十六岁那年,有一次,碰上中山人刘松替别人写碑铭,刘松把文章给他看,思道读了,有很多地方不理解,因此感触很深而受到激励。   回家闭门不出苦读经书,并拜河间人wWw.SLKj.oRg邢子才为师。   后来,思道再写文章给刘松看,刘松也不能透彻理解。   思道于是感慨地说:“学习很...
  • ·《》--  薛道衡,字玄卿,河东汾阴人。   祖父薛聪,西魏齐州刺史。   父亲薛孝通,常山太守。   道衡六岁就成了孤儿。   他专精好学。   十三岁时,读《左传》,见子产相郑国之功,写下了《国侨赞》,文辞、情致都很不错,看见的人都感到很惊奇。   此后才名更加显著。   北齐的齐州牧、彭城王高氵攸,任他为兵曹从事。   尚书左仆射、弘农人杨遵彦是一代伟wWw.SLKj.oRg人,见了薛道衡,十分叹赏。   授为奉...
  • ·《》--  元德太子杨昭,是炀帝的长子,生下来后,高祖就让把他养在后宫中。   三岁时,在玄武门抚弄石狮子,高祖与文献皇后到了那里。   高祖正患腰疼,举起手,搭在皇后肩上。   杨昭见了,回避在一边,像这样做了几次。   高祖感叹说:“这孩子是天生的长者,是哪个教他这样做的?”因此很奇异。   高祖曾对他说:“我要为你娶妻。”杨昭应声哭泣。   高祖问其wWw.SLKj.oRg缘故,他回答说:&ldq...
  • ·《》--  齐王杨暕,字世月出,小名叫阿孩。   长相俊美,浓眉大眼,很小就为高祖所宠爱。   开皇年间(581~600),立为豫章王,食邑千户。   长大后,读了不少经史之书,尤其善长骑马射箭。   最初担任内史令,仁寿年间(601~605),授为扬州总管统领淮河以东军事。   炀帝即位,晋封为齐王,增加食邑四千户。   大业二年(606),炀帝刚到东都时,杨暕向炀帝呈上许多户籍图册,担任军wWw.SLKj.oRg导。   不久,改任豫州刺史。 ...
  • ·《》--  于仲文,字次武,是建平公于义之兄的儿子。   父亲于
  • ·《》--  于青字元武,身高八尺,丰髯美须。   北周大冢宰宇文护见了,很器重他,把小女嫁给他为妻。   不久,因为父亲的功勋,赐他新野郡公爵的爵位,食邑三千户。   授他大都督,升任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   其后累wWw.SLKj.oRg因军功,授为上开府。   历任左、右宫伯、郢州刺史。   大象中(579~580),他以水军总管身份随韦孝宽经略淮南。   于青率领开府元绍贵、上仪同毛猛等,率水军从颍口进入淮河。   ...
  • ·《》--  宇文弼,字公辅,河南洛阳人。   其先祖与北周帝王同一祖先。   其祖父宇文直力觐,西魏巨鹿太守。   父亲宇文珍,北周宕州刺史。   宇文弼慷慨有大节,博学多才。   仕北周为礼部上士,曾奉命出使邓至国、黑水、龙涸等羌人部落,前后来降的羌人部落三十多个。   回京后,奉诏修定wWw.SLKj.oRg《五礼》,书成而上奏皇上。   赐他公田十二顷,粮食一百石。   累次升迁,到任少吏部。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