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擒虎字子通,河南东垣人,后迁居到新安。
  他的父亲韩雄,以勇猛有气节而闻名,在北周做官,官职到大将军、洛阳、虞州等八州刺史。
  韩擒虎年少时,粗犷豪迈,以有胆识和谋略而著称,体貌魁梧伟岸,有一副英雄豪杰的仪表。
  他又喜欢读书,经书、史书、百家之言都略知大旨。
  周太祖看见他后认为他很独特,就让他与太子们一起游玩。
  后来,因为立了军功,授官职为都督,新安wWw.SLKj.oRg太守,慢慢地提升到仪同三司,世袭新义郡公。
  武帝攻打齐国,齐将独孤永业镇守金墉城,韩擒虎说服他投降。
  进军平定范阳,他又被加授上仪同,授官职为永州刺史。
  陈国军队逼进光州城,韩擒虎以行军总管之职打败了他们。
  又跟从宇文忻平定合州。
  高祖作丞相后,他为合州刺史。
  陈国将领甄庆、任蛮奴、萧摩诃等互相声援,多次侵犯江北,先后侵入北周边界。
  韩擒虎多次挫败他们的锐气,使陈国士气大丧。
  隋文帝开皇初年,文帝暗中怀有吞并江南的志向,认为韩擒虎有文武之才,平素很有名气,于是就授他为庐州总管,委韩擒虎以平定陈国的重任,很是叫敌人惧怕。
  等到大规模攻打陈国,以韩擒虎为先锋,他率领五百士卒夜里渡江,袭击采石,守城的陈军都醉了,韩擒虎于是就攻取了它。
  进攻姑苏,半天时间就攻了下来,紧接着又夺取了新林。
  江南的老百姓平常听到他的威名、信誉,都来军门拜见他,昼夜不断。
  陈国人非常害怕,他们的将领樊巡、鲁世真、田瑞等陆续投降了韩擒虎。
  晋王杨广把这些情况奏报给高祖,高祖听后非常高兴,大摆宴席犒赏群臣。
  晋王派遣行军总管杜颜与韩擒虎会合,步兵和骑兵达两万人。
  这时,陈叔宝派领军蔡征镇守朱雀航,听说韩擒虎将到,众士兵因害怕韩擒虎而溃逃。
  任蛮奴被贺若弼战败,丢下军队向韩擒虎投降。
  韩擒虎以精锐的骑兵五百人直攻朱雀门。
  陈国士兵打算迎战,任蛮奴指着他们说:“我尚且投了降,你们还干什么!”大家都纷纷溃散逃走。
  于是平定金陵,活捉陈国国君陈叔宝。
  当时贺若弼也有一部分功劳。
  于是皇帝就下诏对晋王说:“这两个人,深谋大略,在东南防备侵犯之敌,我本委任他们,平定东南,安抚百姓,一切都跟我想的一样。
  九州不统一,已经有几百年了,凭他们这些名臣的功劳,来完成太平盛世的大业,天下大事,还有什么能超过这些呢?听到这情况感到很欣慰,实在是很高兴。
  平定江南,是这两个人的力量啊!”于是赏赐绢帛万段。
  随后又下诏对韩擒虎、贺若弼二人说:“你们扬国威于万里之外,宣扬教化于江南一隅,使东南百姓从水深火热中摆脱出来,几百年的敌人十来天的时间就清除干净,这只是你们的功劳啊。
  你们高高的名声塞于宇宙,昌盛的大业显耀于天地,远听前世古人之事,很少与你们能够匹敌。
  军队凯旋,知道为期不远了,我很想念你们,度日如年。”等到回到京城,贺若弼和韩擒虎在皇上面前争功,贺若弼说:“我在蒋山殊死作战,打败敌人精锐的部队,活捉敌人的勇将,威风大振,于是平定陈国。
  韩擒虎并不怎么与敌人交锋,怎么能与我的功劳相比!”韩擒虎说:“我奉晋王的指示,让我和你的军队合在一起,来攻打陈国都城,你贺若弼竟敢在我前面冒险出兵,一遇到贼人就展开战斗,致使将士们死伤很多。
  我带领精锐的骑兵五百人,武器不沾血,就攻下金陵,使任蛮奴投降,捉住陈叔宝,占据他们的府库,把他们的巢穴都倾覆了。
  贺若弼到晚上,方才叩响北掖门,我打开城门接纳他。
  他连补救罪过都来不及,怎能与我相比!”皇上说:“你们两个都应授予特殊功勋。”于是升任韩擒虎为上柱国,赏赐绢物八千段。
  后来有司揭发韩擒虎放纵士兵,淫污陈宫,因犯这罪状不对他加封爵邑。
  以后,突厥来朝拜,皇上对他们说:“你们听说江南有陈国天子吗?”他们回答说:“听说过。”于是皇上让侍从领突厥使臣到韩擒虎面前,说:“这就是捉获陈国天子的人。”韩擒虎狠狠地看了他们一眼,他们非常恐惧,不敢抬头看他,他就是这样威风凛凛。
  另外封他为寿光县公,食邑一千户。
  以行军总管的身份屯兵驻守金城,防备胡寇来犯,随之又授凉州总管之职。
  不久,韩擒虎被皇上征召回到京城,皇上在内殿设宴款待,恩礼很厚。
  不久,他邻边的老妇人看见他的门下仪仗很盛大,同王宫一样,老妇人感到奇怪便问他们。
  他们中间有人回答说:“我来迎接大王。”忽然不见了。
  又有人病得很厉害,恍恍忽忽地走到韩擒虎家里说:“我想拜见大王。”左右的人问道:“什么王?”回答说:“阎罗王。”韩擒虎的手下侍从想打他,韩擒虎制止他们说:“我生前做到了上柱国,死后能做阎罗王,这已很满足了。”因此生病,几天就死了。
  死时五十五岁。

相关信息

  • ·《》--  长孙晟,字季晟,生性通敏,略涉书史,善于骑射,矫捷过人。   当时周朝崇尚武艺,贵族子弟都因有武艺而觉得了不起,每每与他骑马射箭,那些人都在他之下。   十八岁,任司卫上士,初不出名,人们还不认识他。   只有隋高祖一见他,就嗟叹不已,于是携起他的手而对人们说:“长孙郎武艺超群,刚与他交谈,他又有很多奇策。   以后的名将,难道不是他吗?”北周宣帝时,突厥的摄图请求wWw.SLKj.oRg与北周通婚和...
  • ·《》--  长孙炽,字仲光,上党文宣王长孙稚的曾孙。   祖父长孙裕,西魏太常卿、冀州刺史。   父亲长孙兕,北周开府仪同三司、熊绛二州刺史、平原侯。   长孙炽生性敏慧,容貌漂亮,颇读群书,兼善武艺。   北周建德初,周武帝崇尚道法,尤其喜欢玄学,求取那些兼通经史、善于谈论的人,为通道馆学士。   长孙炽应其选,与英才们一起,读书更多。   建德二年(573),授他雍州仓城县wWw.SLKj.oRg令,不久转任周至县令。 ...
  • ·《》--  长孙览,字休因,河南洛阳人。   祖父长孙稚,西魏太师、假黄钺、上党文宣王。   父亲长孙绍远,北周小宗伯、上党郡公。   长孙览生性弘雅,有器量,略涉书记,尤通音律。   西魏大统中(535~551),他开始任东宫亲信。   北周明帝时,任大都督。   周武帝任藩王时,与长孙览亲近,即位后,对他更加礼遇,越级提拔他当车骑大将军。   每每公卿们上奏,必让他先读wWw.SLKj.oRg一读。   长孙览有口才,声气俱壮,凡...
  • ·《》--  李安字玄德,陇西狄道人。   父亲李蔚,仕北周为朔、燕、恒三州刺史,襄武县公。   李安很漂亮,善骑马射箭。   北周天和中(566~571),开始作官,任右侍上士,袭爵为襄武公。   不久授仪同、少师右上士。   隋高祖为北周丞相时,把他带到自己身边,升他为职方中大夫。   又授李安的弟弟李胐为仪同。   李安的叔父、梁州刺史李璋,当时在京师,与北周赵王谋害高祖,wWw.SLKj.oRg引诱李胐当内应。   李胐...
  • ·《》--  庞晃字元显,榆林人。   父亲庞虬,北周骠骑大将军。   庞晃年少时,因是良家子弟,刺史杜达召他补任州里的都督。   北周太祖拥有关中后,任庞晃为大都督,率领亲兵,常在太祖左右。   庞晃因此迁居关中。   后升任骠骑大将军,袭爵任比阳侯。   卫王宇文直出镇襄州,庞晃以本官身份相随。   不久与长湖公元定进攻江南,孤军深入,于是被俘虏。   几年wWw.SLKj.oRg后,卫王宇文直派庞晃的弟弟、车骑将...
  • ·《》--  郭荣字长荣,自称是太原人。   父亲郭徽,在西魏大统末年任同州司马。   当时隋高祖的父亲武元皇帝任刺史,因此与高祖有旧。   郭徽后来官至洵州刺史、安城县公。   到隋高祖受北周禅让时,授郭徽太仆卿。   几年后,在官任上去世。   郭荣体貌魁伟,外表粗心,内实细密,与他父亲交往的人,大多喜欢他。   北周的大冢宰宇文护把他当作亲信。   宇文wWw.SLKj.oRg护发现郭荣谨慎忠厚,提拔他任中外...
  • ·《》--  元褒字孝整,熟习弓马,年少即有成人的度量。   十岁而成为孤儿,为各位兄长所抚养。   他性情友悌,殷勤地侍奉各位兄长。   兄长们商议,想让他分居,他哭泣劝谏,不成。   元家一向富有,多有金宝,元褒一样都不要,只身离家,被州里称赞。   长大后,元褒宽厚大度,涉猎书史。   仕北周,官至开府、北平县公、赵州刺史。   隋高祖为北周丞相后,元褒随韦孝宽进攻尉迟迥,因有军功,越级提升为柱国,晋爵为河间郡...
  • ·《》--  元孝矩,河南洛阳人。   祖父元修义,父亲元子均,都是西魏的尚书仆射。   在西魏时,孝矩袭爵为始平县公,授为南丰州刺史。   当时周太祖专权,将危及西魏元氏天下,孝矩常常慨然有兴复国家的壮志,私下里对众兄弟们说:“过去汉代有诸吕之变,朱虚、东牟最终安定了刘家天下。   现在宇文氏的心,连过路人都知道。   国家要完了,还不快扶持,还要我们这些宗室干什么?我们将wWw.SLKj.oRg要对付他。&rd...
  • ·《》--  韩擒虎字子通,河南东垣人,后迁居到新安。   他的父亲韩雄,以勇猛有气节而闻名,在北周做官,官职到大将军、洛阳、虞州等八州刺史。   韩擒虎年少时,粗犷豪迈,以有胆识和谋略而著称,体貌魁梧伟岸,有一副英雄豪杰的仪表。   他又喜欢读书,经书、史书、百家之言都略知大旨。   周太祖看见他后认为他很独特,就让他与太子们一起游玩。   后来,因为立了军功,授官职为都督,新安wWw.SLKj.oRg太守,慢
  • ·《》--  贺若弼字辅伯,河南洛阳人。   他的父亲贺敦,因勇武刚烈而闻名,在北周时任金州总管,宇文护因嫉妒他的才能而陷害他。   临刑时,贺敦把若弼叫到跟前对他说:“我决心平定江南,但是此志不能实现,你应成就我的志愿。   我是因为不慎言而死,你不可不深思。”于是用锥子把若弼的舌头刺出了血,告诫他说话要谨慎。   若弼年轻时慷慨激昂,胸有大志,骁勇无敌,射箭骑马技巧娴熟,通晓撰文,博览群书,在...
  • ·《》--  达奚长儒,字富仁,代地人。   祖父达奚俟,西魏定州刺史。   父亲达奚庆,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   长儒小时即有节操,胆略过人。   十五岁,袭爵为乐安公。   西魏大统中(535~551),开始为官,当奉车都尉。   周太祖把他作为亲信,因他直质恭勤,授为子都督。   多有战功,代理辅国将军,累次升迁,到任使持节、抚军将军、通直散骑常侍。   在平定西蜀的战争中,他总当先锋,攻城野战,所向必破。   升任车...
  • ·《》--  贺娄子干字万寿,本是代地人。   随西魏南迁,世代居住关右。   祖父贺娄道成,任西魏侍中、太子太傅。   父亲贺娄景贤,任右卫大将军。   子干小时以骁勇出名。   周武帝时,他开始作官,任司水上士,被称为强干有才。   累次升迁,到任小司水。   因他勤劳,封为思安县子爵。   不久授他使持节、仪同大将军。   大象初年,兼任军器监wWw.SLKj.oRg,继而授为秦州刺史,晋爵位为伯爵。   到尉迟迥造...
  • ·《》--  史万岁是京兆杜陵人。   他的父亲史静,是北周沧州刺史。   万岁年轻时英俊威武,擅长骑马射箭,勇猛凶悍,敏捷如飞。   喜读兵书,并精通占卜。   十五岁那年,正值北周、北齐在芒山作战,万岁当时从父随军,两军正旗鼓相望,万岁命令身边的士兵迅速脱下战衣化装走脱,不一会儿,周军大败,他的父亲因wWw.SLKj.oRg此对他的才能十分惊奇。   武帝年间(561~578),他由平民百姓提升为侍伯上士。   在平定北齐...
  • ·《》--  李彻字广达,朔方岩绿人。   父亲李和,开皇初年为柱国。   李彻生性刚毅,有才干,仪表魁伟,多有武艺。   大冢宰宇文护把他当亲信,继而授他殿中司马,累次升迁到奉车都尉。   宇文护因李彻忠厚有才,很礼遇他。   宇文护的儿子中山公宇文训当蒲州刺史,宇文护令李彻以本官身份跟着他。   不久,李彻任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   周武帝时,李彻随皇太子wWw.SLKj.oRg西征吐谷浑,因有军功,赐爵为同昌县...
  • ·《》--  崔彭字子彭,博陵安平人。   祖父崔楷,西魏殷州刺史。   父亲崔谦,北周荆州总管。   崔彭小时即成孤儿,侍奉母亲,以孝顺闻名。   他生性刚毅,有武略,工于骑马射箭。   爱读《周官》、《尚书》,略通大义。   北周武帝时,他任侍伯上士,累次升迁,到转任门正上士。   隋高祖为北周丞相后,北周陈王宇文纯镇守齐州,高祖怕宇文纯有变,派崔彭带两个骑兵去,调宇文纯入朝。   崔彭到离齐州三十里时,诈称有...
  • ·《》--  杜彦,云中人。   父亲杜迁,适逢葛荣之乱,迁徙到豳居住。   杜彦生性勇敢果断,善于骑马射箭。   仕北周,开始当左侍上士,后随柱国陆通在土州进攻陈国将领吴明彻,打败陈国军。   他又进攻背叛的蛮人,攻克仓土追、白杨两座军营,并斩了他们的渠帅。   进而平定郢州的贼帅樊志。   因其战功,授为大都督。   继而升任仪同三司,兼管隆山郡之事。   次年,授为陇州刺史,赐爵永安县伯。   隋高祖为北...
  • ·《》--  高劢字敬德,渤海郡条县人,北齐太尉、清河王高岳的儿子。   他从小聪明敏捷,风度翩翩,以仁孝闻名,为北齐显祖所宠爱。   七岁时,袭爵为清河王。   十四岁,任青州刺史。   历任右卫将军、领军大将军、祠部尚书、开府仪同三司,后改封为乐安王。   他生性刚正,很有才干,很为当时人所重wWw.SLKj.oRg视。   斛律明月很推重、尊敬他,每每有征讨,就以他为副手。   他升任侍中、尚书右仆射。   到北...
  • ·《》--  韩擒虎字子通,河南东垣人,后迁居到新安。   他的父亲韩雄,以勇猛有气节而闻名,在北周做官,官职到大将军、洛阳、虞州等八州刺史。   韩擒虎年少时,粗犷豪迈,以有胆识和谋略而著称,体貌魁梧伟岸,有一副英雄豪杰的仪表。   他又喜欢读书,经书、史书、百家之言都略知大旨。   周太祖看见他后认为他很独特,就让他与太子们一起游玩。   后来,因为立了军功,授官职为都督,新安wWw.SLKj.oRg太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