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士彦字相如,定安乌氏人。
  年少时行侠仗义,不愿在州郡做官。
  性情刚烈果敢,喜欢评判别人的是非曲直。
  好读兵书,并涉猎经史。
  北周时凭军功拜为仪同三司。
  周武帝将要与东夏作战,听说梁士彦勇敢果决,便把他从扶风任上郡守提升为九曲镇将,进位上开府,封为建威县公,北齐人对他非常畏惧。
  不久,调任熊州刺史。
  后来随周武帝攻下晋州Www.SLKj.oRg,进位柱国,拜官使持节,晋、绛二州诸军事,晋州刺史。
  周武帝回京后,齐后主高纬亲自统领六军围困晋州,梁士彦孤军死守晋州,外无援兵,军心震恐,但他仍慷慨自若。
  齐后主调集所有精锐部队攻打,城楼全部被摧毁,城墙仅剩下七、八尺高了。
  双方将士有时短兵相接,有时兵马相交冲进杀出。
  梁士彦看形势危急,便对将士们说:“看来今天要战死在这里了,那就让我作你们的表率吧!”于是将士们勇烈奋发,喊杀声惊天动地,无不以一当百。
  齐军渐渐退却。
  梁士彦趁机命令自己的妻妾、城中军民和儿童一道日夜抢修城防,三天就修复了城墙。
  周武帝也在这时率大军赶到,齐军于是解围,撤退到城东十余里的地方安营扎寨。
  梁士彦拜见周武帝,抚摸着周帝胡须,流着泪说:“我差一点见不到陛下了!”武帝也泪流满面。
  当时,周武帝认为将士们已十分疲惫,想要班师。
  梁士彦拉住马缰劝谏说:“现在北齐军队遁逃,军心动摇,趁着他们的畏惧心理而乘胜追击,一定能够大获全胜。”武帝采纳了他的建议,派大军大举进发。
  武帝握着梁士彦的手说:“我现在拥有晋州,是平定齐国的基地。
  如果不巩固晋州,事情就不好办了。
  我不担心前线,只怕后方发生变故。
  你替我好好守住它。”等到平定齐国后,封他为成阝国公,进位上柱国、雍州主簿。
  周宣帝即位后,任命他为东南道行台、使持节、徐州总管、三十二州诸军事、徐州刺史。
  他与乌丸轨一起在吕梁擒捉了陈将吴明彻、裴忌。
  又率军攻下黄陵,平定了淮河以南的地方。
  隋高祖杨坚作相时,他改任亳州总管、二十四州诸军事。
  这时尉迟迥发动叛乱,朝廷任命他为行军总管,随韦孝宽出征平叛。
  到河阳,与叛军对峙。
  梁士彦命令家僮梁默等数人作为先锋,自己带部属跟随而进。
  大军所向披靡,乘胜追击到草桥,尉迟迥又纠合自己的部队抵抗,梁士彦率部进击,大败叛军。
  等到围住邺城,从北门攻入,又驰马打开西门,放宇文忻部入城。
  平定尉迟迥叛乱后,又授官相州刺史。
  高祖猜忌他,没多久,把他调回京师。
  他在家闲居,无事可做。
  他自恃功高,心怀怨恨,和宇文忻、刘日方等人图谋反叛。
  打算率领僮仆,在宗庙祭祀之前,趁高祖车驾出来之时,图谋起事。
  又想在蒲州起兵,攻取黄河以北的地方,拿下黎阳关,阻断河阳要道,拦截朝廷征调的布帛去做军需,招募流寇来充当兵士。
  他外甥裴通事先知道他们谋反的事而上奏高祖。
  高祖没有宣扬这事,任命梁士彦为晋州刺史,想观察他的动静。
  梁士彦高兴地对刘日方等人说:“这是天赐良机啊!”又请求高祖让仪同薛摩儿做长史,高祖答应了他。
  梁士彦后与众公卿一起朝见高祖,高祖令卫士从官列中把梁士彦、宇文忻、刘日方等抓了起来,责问他们说:“你们这些人图谋反叛,怎么敢产生这种想法?”梁士彦等起初还不认罪。
  当时恰好薛摩儿被押到了,于是当廷对质。
  薛摩儿把谋反的经过全部讲了出来。
  并说:“他的二儿子梁刚流泪苦苦劝谏他不要谋反,三儿子叔谐却说:‘作猛兽就要作兽中之王。’”梁士彦听后,脸色骤变,回头对薛摩儿说:“是你杀了我啊!”于是伏法被杀,终年七十二岁。

相关信息

  • ·《》--  源雄字世略,是西平乐都人。   祖父源怀、父亲源纂,都是魏国的陇西王。   源雄年轻的时候,为人宽宏仁厚,仪表英俊魁梧。   起初在魏国作秘书郎,不久便提升为征虏将军。   当他的父亲被高氏杀害时,源雄逃跑了,改姓换名,西归长安。   周太祖见了,非常器重他,赐封他为陇西郡公。   以后跟随周武帝攻打齐国,因为有功,源雄被授予开府,改封为朔方郡公,并被拜为冀Www.SLKj.oRg州刺史。   那时突厥族侵...
  • ·《》--  元景山,字王缶岳,河南洛阳人。   祖父元燮,魏国的安定王。   父亲元琰,魏国的宋安王。   元景山小时即有气度,才能过人。   北周闵帝时,他随大司马贺兰祥进攻吐谷浑,因功拜授为抚军将军。   此后几次跟随大军征讨,累次升迁到仪同三司,赐爵为文昌县公,授为川防守的主将。   后与北齐人大战于北邙,斩杀敌人的首级最多,因而加授他开府,后调任建州刺史,晋爵为宋安郡公,食邑三千户。   随北周武帝平...
  • ·《》--  窦荣定是扶风平陵人,他的父亲窦善是北周的太仆,小叔父窦炽,开皇初年任太傅。   窦荣定沉着稳健,很有气度,仪表堂堂,须髯华美,熟习弓马。   魏文帝时,做官千牛备身。   北周太祖一见他就感到奇异,授予他平东将军官职,赐给他宜君县子爵位,食邑三百户。   后来窦荣定跟随北周太祖在北芒同北齐作战,北周军队形势不利,窦荣定和汝南公宇文神庆一起带领两千精锐骑兵,拦腰冲击北齐军队,北齐军队才退却。  ...
  • ·《》--  卢贲字子征,涿郡范阳人。   父亲卢光,北周国的开府、燕郡公。   卢贲略略读了点书,对音律颇有所知。   北周武帝时,卢贲袭爵为燕郡公,食邑一千九百户。   后来历任鲁阳太守、太子小宫尹、仪同三司。   平定北齐有功,增加食邑四百户,转任司武上士。   当时隋高祖为大司武,卢贲知道高祖是非常人物,与他深深地交结。   周宣帝继位后,加授卢贲开府。   高祖刚受宣帝托付总理朝政时,群情还不一...
  • ·《》--  皇甫绩字功明,安定朝那人。   祖父皇甫穆,魏国的陇东太守。   父亲皇甫道,北周的湖州刺史、雍州都督。   皇甫绩三岁就成了孤儿,为外祖父韦孝宽所养育。   他曾与诸位表兄下棋,韦孝宽因他懒于学业,对他很严,但可怜他是孤儿,年纪又小,特别原谅他。   皇甫绩叹气说:“我没有父母教训,养在外祖父家,如不克己律己,自我勉励,怎能成人?”他十分激动,让别人打他Www.SLKj.oRg三十棍子。   孝宽...
  • ·《》--  柳裘字茂和,河东解人,是齐朝司空柳世隆的曾孙。   祖父柳琰是梁朝的尚书左仆射。   父亲柳明,太子舍人、义兴太守。   柳裘年少时就很聪明,一二十岁就有美名,在梁朝时曾先后做过尚书郎、驸马都尉。   梁元帝被北魏军队包围时,派遣柳裘到魏朝救和。   不久江陵沦陷,柳裘于是到关中。   北周明帝、武帝年间(557~578),柳裘从麟趾学士一直升到太子侍读,封为昌东县侯,后升天官府都上士。   周宣...
  • ·《》--  郑译字正义,荥阳开封人。   祖父郑琼,魏国的太常。   父亲郑道邕,北周的司空。   郑译很有学问,又通晓音乐,善于骑射。   郑译的堂祖父、开府郑文宽,娶魏国的平阳公主。   平阳公主就是北周太祖元皇后的妹妹。   平阳公主没有儿子,周太祖就让郑译过继给她家。   因此,郑译小时就被周太祖亲近,总让他与太祖诸子玩耍。   十几岁时,郑译曾到相府司录李长宗处,长宗当众与郑译嬉戏。   郑译老...
  • ·《》--  刘日方,博陵望都人。   父亲孟良,大司农。   随魏武入关,北周太祖授他为东梁州刺史。   刘日方生性狡猾,有奸术。   北周武帝时,因他是功臣之子,而入朝侍奉皇太子。   到北周宣帝继位后,他凭着技艺和奸佞而被宣帝亲近,出入宫廷,宠幸冠绝一时。   他被授为大都督,迁为小御正,与御正中大夫颜之仪都被亲近、信任。   宣帝不行时,召刘日方和颜之仪都到卧室里去,嘱咐后事。   宣帝哑巴了,不能再讲...
  • ·《》--  梁士彦字相如,定安乌氏人。   年少时行侠仗义,不愿在州郡做官。   性情刚烈果敢,喜欢评判别人的是非曲直。   好读兵书,并涉猎经史。   北周时凭军功拜为仪同三司。   周武帝将要与东夏作战,听说梁士彦勇敢果决,便把他从扶风任上郡守提升为九曲镇将,进位上开府,封为建威县公,北齐人对他非常畏惧。   不久,调任熊州刺史。   后来随周武帝攻下晋州Www.SLKj.oRg,进位柱国,拜官使持节,晋
  • ·《》--  宇文忻,字仲乐,本是朔方人,迁居京兆。   祖父莫豆于,是北周的安平公。   父亲宇文贵,是北周的大司马、许国公。   宇文忻年幼时很聪明,儿童与小孩们玩耍时,就作打仗的游戏,前进、停止、排队,无不服从他的命令。   有认识他的人,见了游戏,感到很惊奇。   十二岁时,能骑马奔驰,左右射箭,骁勇敏捷,奔驰如飞。   他常对所亲近的人说:“自古名将,只有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成为美谈,但我考察他...
  • ·《》--  王谊字宜君,河南洛阳人。   父亲王显,北周凤州刺史。   王谊年青时,慷慨有大志,善习弓马,博览群书。   周闵帝时,他任左中侍上士。   那时大冢宰宇文护执政,势倾王室,闵帝拱手沉默而已,什么都不能管。   有朝士在闵帝身边,对皇上略有不恭,王谊勃然大怒,上前要杀他,这个人连忙请罪,王谊才罢。   从此以后,朝士没有谁敢对闵帝不恭谨的。   一Www.SLKj.oRg年多以后,升任御正大夫。   遭父丧,哀毁过...
  • ·《》--  元谐,河南洛阳人,世世代代富贵显赫。   元谐生性豪爽,有气节,有风度。   年少时与隋高祖一起在国子监读书,非常友爱。   后因军功,升任大将军。   等到高祖任北周丞相,召他为近臣。   元谐对高祖说:“你没朋友相帮,就像洪水里的一堵墙,太危险了!请您注意努力啊!”尉迟迥作乱造反,派兵进犯小乡,高祖派元谐打败了他们。   等到高祖受北周禅让,皇上对Www.SLKj.oRg元谐笑着说:“水里...
  • ·《》--  王世积,阐熙新人。   父亲王雅,北周国的使持节、开府仪同三司。   王世积容貌魁伟,腰带十围,神情清爽,风标过人,有英雄豪杰的仪表。   在北周,有军功,授为上仪同,封爵为长子县公。   隋高祖为北周丞相时,尉迟迥造反,世积随韦孝宽讨伐尉迟迥,每次作战均有战功,授为上大将军。   高祖受北周禅让后,晋封世积为宜阳郡公。   高赹赞赏他的才干,对他很好。   世积曾秘密对高赹说:“我们都是周朝...
  • ·《》--  虞庆则是京兆栎阳人,本姓鱼,他的祖上曾辅佐赫连氏,于是在灵武安家,世代都是北方的豪杰。   父亲虞祥,曾任北周灵武太守。   庆则小时候就雄健刚毅,性情倜傥,身高八尺,有胆略有气概,擅长讲鲜卑话。   他常常身披沉重的铠甲,腰带两革建,骑马疾驰,左右开弓,非常英武,本州豪侠都敬畏他。   起初他以射猎为业,中途便转变志向而去读书,敬慕傅介子、班仲升的为人。   在北周Www.SLKj.oRg开始做官时,任中外...
  • ·《》--  元胄是河南洛阳人,西魏昭成帝的第六代子孙。   祖父元顺,西魏的氵仆阳王。   父亲元雄,武陵王。   元胄小时候就英勇果敢,练就了多种武艺,美髯虎须,看上去凛然不可侵犯。   北周齐王宇文宪一见他,就把他当作壮士,招到自己的身边。   元胄多次跟随齐王出征打仗,官至大将军。   高祖刚被征召进朝廷,将被周宣帝托付后事,高祖先叫元胄,其次才叫陶澄,将他们一起当作Www.SLKj.oRg心腹之人,常常住在高...
  • ·《》--  高赹字昭玄,也叫敏,自称是渤海人。   父亲高宾,背叛齐国,归顺北周,大司马独孤信引为臣僚,赐他姓独孤。   等到独孤信被杀,妻儿迁徙蜀地。   文献皇后因为高宾是她父亲的老部下,每每到他家去。   高宾后来升任若阝州刺史,等到高赹显贵后,高宾被追赠为礼部尚书、渤海公。   高赹年少时聪明敏捷,有器度,略涉书史,尤善词章。   当初,他还在孩提时,家里有一柳Www.SLKj.oRg树,高约百尺,亭亭如盖。   乡...
  • ·《》--  苏威字无畏,京兆武功人。   父亲苏绰,西魏度支尚书。   苏威小时即有好品行,五岁丧父,悲哀有如大人。   北周太祖时,继承美阳县公的爵位,任郡功曹。   大冢宰宇文护见了他,对他很礼遇,把自己的女儿新兴主嫁给他。   他见宇文护专权,恐怕灾祸连累自己,逃到深山中,被叔父逼迫,最后不能免于为官。   但苏威每每居住山寺,以读书为乐。   不久,授为Www.SLKj.oRg持节使者、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改封...
  • ·《》--  梁士彦字相如,定安乌氏人。   年少时行侠仗义,不愿在州郡做官。   性情刚烈果敢,喜欢评判别人的是非曲直。   好读兵书,并涉猎经史。   北周时凭军功拜为仪同三司。   周武帝将要与东夏作战,听说梁士彦勇敢果决,便把他从扶风任上郡守提升为九曲镇将,进位上开府,封为建威县公,北齐人对他非常畏惧。   不久,调任熊州刺史。   后来随周武帝攻下晋州Www.SLKj.oRg,进位柱国,拜官使持节,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