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字贤和,祖先是陇西成纪人。
  曾祖父李富,魏太武帝时任子都督,在讨伐两山屠各族时阵亡,追赠宁西将军、陇西郡守。
  祖父李斌,承袭职位,率领父亲部属,在高平镇守,就在那里定居。
  父亲李文保,早年去世。
  魏大统末年,由于李贤兄弟功劳很大,追赠李文保为泾原东秦三州刺史、司空。
  李贤自幼就有志向节操,不轻举妄动。
  有一次出去游玩,遇见一位老人,须WWW.sLKj.oRg眉雪白,对他说:“我八十岁了,见过很多人,但没有一个像你这样。
  将来必定做到台臣牧守,你好自为之。”九岁时,从师学习,只是概括看一下大意要旨,不在章节句子上下功夫。
  有人对他说:“学习时不专心勤奋,还不如不学。”李贤答道:“人各有志,我岂能拼命学习,以授徒为生,当个教书先生?只要大略知道一下内容,弥补自己的不足就够了。
  至于忠孝之道,其实早已铭记在心。”问者惭愧而心服。
  十四岁时父亲去世,抚养教育弟弟们,彼此十分友爱。
  魏永安年间,万俟丑奴占据岐、泾等州反叛,魏孝庄帝派尔朱天光率兵将其打败。
  他的党羽万俟道洛、费连少浑还占据原州,不知道万俟丑奴已经失败。
  尔朱天光派使者到李贤处,命令李贤暗中算计万俟道洛。
  尔朱天光率兵在后接应。
  恰巧贼党万俟阿宝战败逃回,私下告诉李贤道:“万俟丑奴已经失败,官军将要到达。
  我以性命相投,希望得到帮助。”李贤乘机让万俟阿宝伪装成万俟丑奴的使者,欺骗万俟道洛等说:“如今已经打败官军,必须与您商议大事,命令我暂时把守原州,您应急速前去。”万俟道洛等人信以为真,当天就出发登程。
  尔朱天光随后赶到,占领原州。
  万俟道洛率领部下六千人逃向牵屯山。
  尔朱天光见到李贤,对他说:“万俟道洛出城,是你的功劳。”李贤又率领乡人牵出一千匹马资助军队,尔朱天光大喜。
  当时原州大旱,缺乏水草,尔朱天光就退居城东五十里,放牧马匹,休整士卒。
  命令都督长孙邪利代理原州事务,任命李贤为主簿。
  万俟道洛乘城内空虚,突然攻来,贼党千余人在城中,暗中策应,把万俟道洛放入城内,杀掉长孙邪利。
  李贤又率领乡人拼命抵抗,万俟道洛才退去。
  又有贼帅达符显围逼州城,日夜进攻,屡被击退。
  李贤抄小道赶赴雍州,向尔朱天光请求援助。
  尔朱天光答应,李贤返回。
  可是贼军营垒四下包围,没有机会入城。
  等到天色将晚,他扮作背柴之人,与贼人中的樵夫一块到达城下。
  城上垂下布疋把他们拉上去,这时贼众才认出李贤,乱箭齐射,但未能射中,于是入城,告诉众人大军将至。
  贼军听说,当即溃散而逃。
  多次升迁,历任威烈将军、殿中将军、高平县令。
  贺拔岳被侯莫陈悦杀害后,太祖西征。
  李贤与弟弟李远、李穆等人暗中策应侯莫陈崇。
  以功授都督,仍然镇守原州。
  大军将到秦州时,侯莫陈悦弃城逃走。
  太祖命令兄长之子宇文导追击,以李贤为前锋。
  转战四百余里,到牵屯山时追上,侯莫陈悦在战场上自杀。
  李贤也受重伤,坐骑被乱箭射中。
  太祖嘉奖他,赏给他奴婢、布帛及各种牲畜,授持节、抚军将军、都督。
  魏孝武帝西迁时,太祖命令李贤率骑兵迎护。
  当时太行山以东的士卒,大多打算逃回。
  皇帝命令李贤率精锐骑兵三百人殿后,大家都害怕他,没有敢逃跑叛变的。
  封下圭阝县公,食邑一千户。
  不久,授左都督、安乐将军,回去镇守原州。
  大统二年(536),州民豆卢狼杀害都督大野树儿等人,占据州城反叛。
  李贤于是召集豪杰之士,与他们商量道:“贼众仓猝起事,杀掉两位将军,其势虽大,其心已骄。
  他们没有推行政令,一味残忍盘剥。
  以寓居之贼,驾驭临时拼凑的部众,势必自相瓦解。
  今日如果从城中进攻,贼人必定失魂落魄。
  按我这个计划行事,很快就会取胜。”大家都表示服从。
  李贤率领勇士三百人,分为两路,乘夜色呐喊杀出。
  贼众大惊,一战而败,豆卢狼夺关而逃。
  李贤轻装骑马,与三名骑兵追上,杀死豆卢狼。
  升任原州长史,随即代理原州政务。
  四年,莫折后炽勾结贼党,到处抢掠。
  李贤率领乡兵,与代理泾州事务的史宁前去讨伐。
  莫折后炽列好阵势等待。
  李贤建议分兵进击,史宁不听,屡战屡败。
  李贤就率领数百名骑兵偷袭莫折后炽营垒,活捉其妻子、孩儿以及仆人奴隶五百余人,缴获其军用物资。
  当时莫折后炽刚刚击败史宁,正打算追击,突然听说李贤军到,就丢下史宁,与李贤交战。
  李贤亲手斩杀十余人,活捉六人,贼军大败。
  莫折后炽单骑逃走。
  军队返回后,由于战功,赏赐奴婢四十人,各种牲畜数百头。
  八年,授原州刺史。
  李贤虽然自少年起就从事征战,但对政事也十分熟悉,安抚教育乡里,百姓安宁。
  十二年,跟随独孤信平定凉州,又安抚张掖等五郡而返。
  不久,蠕蠕围逼州城,抢劫百姓,赶走牲畜。
  李贤想要出战,大都督王德犹豫不决。
  李贤再三请求,王德才答应。
  李贤率兵将出,贼人已得到消息,退兵而去,李贤乘机率领骑兵追击,斩首二百余级,活捉一百余人,缴获驼马牛羊二万头,财物不可计算。
  被掠去的百姓得以回家安居。
  加授使持节、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
  十六年,升任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太祖奉护魏帝西巡时,到达原州,驾幸李贤宅第,按照年龄排坐,行乡饮酒礼。
  后来,太祖又到原州,令李贤乘上大车,备下礼服,以诸侯礼相见,然后到李贤家,欢宴终日。
  凡是李贤的亲族,都有不同赏赐。
  魏恭帝元年(554),晋封河西郡公,食邑增至二千户。
  后来因为兄弟之子李植被处死,李贤也被免职。
  不久,又授为使持节、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
  当时荆州蛮族反叛,开府潘招讨伐。
  命令李贤与贺若敦率领骑兵七千人,从另一条道路截击,大败蛮帅文子荣。
  于是在平州以北修筑汶阳城镇守。
  随即任郢州刺史。
  当时巴州、湘州归附不久,诏命李贤总监各军,局势基本稳定后,迁移江夏百姓二千余户以充实安州,并修筑甑山城而归。
  保定二年(562),诏命恢复李贤原有官职爵位,授瓜州刺史。
  高祖和齐王宇文宪还是婴儿时,为了避开猜忌,不宜住在宫中。
  太祖下令让他们二人住在李贤家,六年后才回宫。
  赏赐李贤之妻吴氏姓宇文氏,收为侄女,赏赐丰厚。
  后来高祖西巡,驾幸李贤宅第,诏命道:“朕从前年幼,曾居此州。
  使持节、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大都督、瓜州诸军事、瓜州刺史李贤,是州中良家,功勋美德都很出名,接受委托,让朕居此,辅导多年。
  念其规劝辅正,功劳甚大。
  食彼桑椹,尚且希望听到好话,何况如此恩惠,怎能忘记?今日巡行居此,如同代邑,举目依旧,更增往日之怀念。
  虽然不是一家,朕处之如同亲人。
  凡是李贤的兄弟以及子侄,都可参加宴会受赏。”于是命令中侍上士尉迟恺前往瓜州,以加盖印记的诏书慰劳李贤,赏赐衣服一件及被褥,另赏皇帝所用十三环金带一条、御马一匹、金饰鞍勒、杂色绸缎五百段、银钱一万。
  赏赐李贤之弟申国公李穆也像这样。
  子侄男女中外诸孙共三十四人,各赐衣一件。
  又任命李贤外甥厍狄乐为仪同。
  凡曾经亲自侍奉李贤的人,二人授大都督,四人授帅都督,六人授别将。
  凡奴仆中已取得平民身份者,五人授为军主,未取得平民身份者,有十二人赎出放回。
  四年,大军东征,朝廷认为西路空虚,担心羌族、浑族入侵,于是任命李贤为使持节、河州总管、三州七防诸军事、河州刺史。
  河州旧无总管,到这时才设置。
  李贤于是广泛屯田,节省漕运;多设巡逻,防备敌侵。
  羌、浑因此而收敛,不敢东犯。
  五年(565),宕昌侵犯边境,百姓失去家业,于是在洮州设置总管府,用来遏制外敌。
  废去河州总管,改授李贤为洮州总管、七防诸军事、洮州刺史。
  这时羌人侵犯石门戍,撤毁桥梁,破坏道路,企图阻断援军,李贤率领一千名骑兵抵抗,先后斩杀、俘虏数百人,贼人才退去。
  羌人又引导吐谷浑数千骑兵,准备侵入西部边境。
  李贤暗中得知,派兵埋伏在要道,再次大败贼军。
  敌人震慑,不敢再犯。
  不久,废去洮州总管,仍在河州设置总管府,还让李贤担任总管。
  高祖怀念李贤旧恩,调他入京,授大将军。
  天和四年(569)三月,在京师去世,当年六十八岁。
  高祖亲临致哀,哭声感动左右。
  追赠使持节、柱国大将军、大都督、泾原秦等十州诸军事、原州刺史。
  谥号为“桓”。
  儿子李端承袭爵位。
  李端字永贵,历任开府仪同三司、司会中大夫、中州刺史。
  跟随高祖平定齐国,在邺城阵亡,追赠上大将军,追封襄阳公,谥号为“果”。
  李端之弟李吉,任仪同三司。
  李吉之弟李崇,官至太府中大夫、上柱国,封广宗郡公。
  李崇之弟李孝轨,任开府仪同大将军,封升迁县伯。
  李孝轨之弟李询,从少年时就历任高官。
  大象末年,任上柱国,封陇西郡公。

相关信息

  • ·《》--  卢辩字景宣,是范阳涿地人。   世代治儒学。   其父卢靖,曾任太常丞。   卢辩少年时爱好学习,博通经书,被推举为秀才,任太学博士。   他认为《大戴礼记》尚未有人加以注解训诂,于是注解《大戴礼记》。   他的兄长景裕是当时的大儒,对卢辩说:“从前侍中注解《小戴礼记》,如今你注解《大戴礼记》,差不多可以继承前贤了。”魏孝武帝西入函谷关时,事情很突然,卢辩来不WWW.sLKj.oRg及回家...
  • ·《》--  苏绰字令绰,武功人,是魏国侍中苏则的九世孙。   历代都担任俸禄为二千石的官员。   父亲苏协,曾任武功郡守。   苏绰少年时喜好学习,博览群书,特别擅长算术。   堂兄苏让出任汾州刺史,太祖在东都门外为他饯行。   临分手时,太祖问道:“你家子弟之中,谁可以任用?”苏让乘机WWW.sLKj.oRg推荐苏绰。   太祖就征召苏绰担任行台郎中。   在职一年多时间,太祖并没有深入了解他。   可...
  • ·《》--  柳带韦是柳庆的侄子,字孝孙。   他性格深沉,又有度量,从小就好学习。   身高八尺三寸,风度潇洒,长相俊美,善于词令。   韩贤素担任洛州刺史时,召他当主簿。   后来同叔父们一块归附周朝,太祖任命他为参军。   当时,侯景在长江下游以西地区叛乱,太祖命令柳带韦出使江州、郢州,同梁国WWW.sLKj.oRg邵陵王、南平王互通友好。   走到安州时,恰遇假宝等人反叛,柳带韦假造太祖书信安抚他们,使假宝等人...
  • ·《》--  柳庆字更兴,是解州人。   五世祖柳恭,曾任后赵的河东郡守。   后来因为秦、赵战乱,率领百姓南迁,定居在汝水、颍水之间,因此祖辈在长江以南做官。   祖父柳纟胥,任宋国的司州别驾,宋安郡守。   父亲柳僧习,任齐国奉朝请。   魏景明年间,与豫州刺史裴叔业据州归附魏国。   历任WWW.sLKj.oRg北地、颍川二郡守、扬州大中正。   柳庆自幼聪明机敏,有度量。   博览群书,而不细究其章法句式。  ...
  • ·《》--  杨宽字景仁,弘农华阴人。   祖父杨恩,在魏国任镇远将军、河间内史。   父亲杨钧,知识渊博,被推举为秀才,授大理平,转任廷尉正。   多次升迁,历任洛阳令、左中郎将、华州大中正、河南尹、廷尉卿、安北将军、七兵尚书、北道大行台、恒州刺史、怀朔镇将等职,在镇将任上去世。   追赠侍中、司空公WWW.sLKj.oRg,追封临贞县伯,谥号为“恭”。   杨宽从小就有远大抱负,每当与儿童们游玩,他...
  • ·《》--  周惠达字怀文,章武文安人。   父亲周信,少年时在州郡当官,历任乐乡、平舒、平成三县县令,都以清廉能干出名。   周惠达自幼就有志向操守,好读书,容貌漂亮,举止有节,见到他的人没有不看重他的。   魏国的齐王萧宝夤任瀛州刺史时,征召周惠达及河间人冯景同在署中,对他很尊重。   萧宝夤回朝时,周惠达随着到了洛阳。   领军元义权势最大,周惠达曾经因萧宝夤的关系与元义交WWW.sLKj.oRg谈,元义叹服...
  • ·《》--  司马消难字道融,河内温地人。   父亲司马子如,是齐神武的辅佐大臣,官至尚书令。   司马消难自幼聪明,读过一点经史,喜欢故意做作,以求名声。   最初担任著作郎。   司马子如是当朝权贵,司马消难也喜好结交宾客。   邢子才、王元景、魏收、陆、崔赡等人都在他那里当宾客。   不久,被任命为驸马都尉、光禄卿,出任北豫州刺史。   齐文宣帝末年,更加昏庸WWW.sLKj.oRg暴虐。   司马消难害怕祸...
  • ·《》--  王谦字敕万,是太保王雄的儿子。   为人谦恭谨慎,没有其他才能。   由于父亲的功劳,多次升迁,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   孝闵帝登基,任右小武伯。   王雄跟随晋公宇文护东征,被齐人杀死。   朝廷议论,认为王谦之父捐躯沙场,特加优待,授王谦为柱国大将军。   王谦以服丧未WWW.sLKj.oRg满为由,坚决推辞,不接受任命。   高祖手写诏令,强令出仕,承袭庸公,食邑一万户。   跟随皇太子讨伐吐谷浑,奋力...
  • ·《》--  李贤字贤和,祖先是陇西成纪人。   曾祖父李富,魏太武帝时任子都督,在讨伐两山屠各族时阵亡,追赠宁西将军、陇西郡守。   祖父李斌,承袭职位,率领父亲部属,在高平镇守,就在那里定居。   父亲李文保,早年去世。   魏大统末年,由于李贤兄弟功劳很大,追赠李文保为泾原东秦三州刺史、司空。   李贤自幼就有志向节操,不轻举妄动。   有一次出去游玩,遇见一位老人,须WWW.sLKj.oRg眉雪白,对他说:&l
  • ·《》--  李远是李贤的弟弟,字万岁。   自幼就有才识度量,志向宏远。   曾与一群儿童玩打仗游戏,他指挥的那部分,隐然有战阵之法。   郡守看见很惊奇,让他再玩一次。   众儿童害怕而走散,李远持杖喝斥,又摆成刚才的阵势,气势雄壮,比刚才更加可观。   郡守说:“这孩子必定成为将军,不是平凡的人。”长大后,博览群书,略知旨趣而已。   魏正光末年,天下大乱,束力勒贼胡琮侵逼原州,势力很大。   李...
  • ·《》--  长孙俭,河南洛阳人。   原名庆明。   祖先是魏氏的支脉,姓托拔氏。   魏孝文帝迁至洛阳后,改姓长孙。   五世祖长孙嵩,曾任魏国太尉、北平王。   长孙俭从小为人正直,有操守节行,体态魁梧,神色严肃,即便在卧室,也终日不苟言笑。   不乱结交朋友,不与他志同道合的,即使是权贵WWW.sLKj.oRg来访,也不相见。   孝昌年间,入仕为员外散骑侍郎,跟随尔朱天光平定陇西。   太祖到夏州时,任命长孙俭为录...
  • ·《》--  赫连达字朔周,盛乐人,是赫连勃勃的后裔。   曾祖父库多汗,因避难改姓杜氏。   赫连达性格刚直,有胆略气力。   少年时跟随贺拔岳征战有功,被任命为都将,赐爵长广乡男,升任都督。   贺拔岳被侯莫陈悦杀害WWW.sLKj.oRg后,军中动乱。   赵贵建议迎接太祖,众将犹豫不决。   赫连达说:“宇文夏州从前曾任左丞,识见过人,为当世豪杰。   今日之事,非请他不可。   赵将军建议是对的。   我请...
  • ·《》--  韩果字阿六拔,代州武川人。   从小就勇猛雄杰,善于骑马射箭。   贺拔岳西征时,让他随侍左右。   进攻万俟丑奴及其党羽,转战数十次,全部取胜。   他体力过人,穿着甲胄,手持兵器,翻山越岭,如走平地。   即使连续跋涉数十天、上百天,也不感到疲倦。   由于战功,授宣威将军、子都督。   跟随太祖平定侯莫陈悦,升任都督,赐爵邯郸县男。   魏孝WWW.sLKj.oRg武帝入函谷关,晋封石城县伯,食邑五百户。...
  • ·《》--  蔡佑字承先,祖先是陈留圉地人。   曾祖父蔡绍曾任夏州镇将,迁居高平,就在那里定居。   祖父蔡护,魏景明初年,任陈留郡守。   父亲蔡袭,在西部各州很有名望。   正光年间,万俟丑奴在关中作乱,蔡袭离开贼人,抛下妻儿,东归洛阳。   被任命为齐安郡守。   魏孝武帝西迁时,仍在函WWW.sLKj.oRg谷关以东。   后来才脱难西归,赐爵平舒县伯,授岐州、夏州刺史。   去世后,追赠原州刺史。   蔡佑聪明机...
  • ·《》--  常善,高阳人。   世代为大族。   父亲常安成,魏正光末年,蠕蠕侵犯边界,以统军身份跟随镇将慕容胜大败蠕蠕。   当时,破六汗拔陵作乱,打算威逼常安成。   常安成不从,率领部下讨伐破六汗拔陵。   以战功授伏波将军,赏给鼓乐。   后来与破六汗拔陵连续交战,死于战场。   魏孝昌年间,常善跟随尔朱荣入洛阳,授威烈将军、都督,加龙骧将军、中散大夫、直寝等衔,封房城县男,食邑三百户。   后来随从...
  • ·《》--  田弘字广略,高平人。   从小就慷慨激昂,立志建功立业,体力过人,勇敢而有智谋。   魏永安年间,被万俟丑奴所虏。   尔朱天光入函谷关,田弘从原州前来归顺,授都督。   太祖才开始领军时,田弘求见,纵论天下大事,太祖虚心听取,当即分派他担任职务。   又由于迎接魏孝武帝有功,封鹑阴县子,食邑五百户。   太祖曾把自己穿的铁甲赏赐给田弘,说道:“天下倘若平定,你再把这副铁甲拿给我看。”大...
  • ·《》--  梁台字洛都,是长池人。   父亲梁去斤,魏献文帝时任陇西郡守。   梁台从小果决勇敢,有志气操行。   孝昌年间,跟随尔朱天光讨平关、陇一带,一年之中,打了大小二十几仗,以战功授给子都督,赐爵陇城乡男。   普泰初年,升任都督。   后来隶属侯莫陈悦,讨平南秦州群盗。   侯莫陈悦上表推荐他为假节、卫将军、左光禄大夫,晋封陇城县男,食邑二百户。   不久,代理天水郡事,又代理赵平郡事。   接连治...
  • ·《》--  李贤字贤和,祖先是陇西成纪人。   曾祖父李富,魏太武帝时任子都督,在讨伐两山屠各族时阵亡,追赠宁西将军、陇西郡守。   祖父李斌,承袭职位,率领父亲部属,在高平镇守,就在那里定居。   父亲李文保,早年去世。   魏大统末年,由于李贤兄弟功劳很大,追赠李文保为泾原东秦三州刺史、司空。   李贤自幼就有志向节操,不轻举妄动。   有一次出去游玩,遇见一位老人,须WWW.sLKj.oRg眉雪白,对他说:&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