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达字怀文,章武文安人。
  父亲周信,少年时在州郡当官,历任乐乡、平舒、平成三县县令,都以清廉能干出名。
  周惠达自幼就有志向操守,好读书,容貌漂亮,举止有节,见到他的人没有不看重他的。
  魏国的齐王萧宝夤任瀛州刺史时,征召周惠达及河间人冯景同在署中,对他很尊重。
  萧宝夤回朝时,周惠达随着到了洛阳。
  领军元义权势最大,周惠达曾经因萧宝夤的关系与元义交WWW.sLKj.oRg谈,元义叹服尊重,在座上赠送给他衣物。
  孝昌初年,魏国临淮王元北伐,任命周惠达为府长流参军。
  万俟丑奴作乱时,萧宝夤西征,周惠达又随着进入函谷关。
  后来,萧宝夤与贼军作战,失利退回,仍任雍州刺史,命令周惠达出使洛阳。
  周惠达尚未返回,而萧宝夤谋反的消息已经传到京师。
  由于周惠达是萧宝夤派来的使者,官府准备捉拿他。
  于是骑马悄悄返回,到潼关时,遇上大使杨侃。
  杨侃对他说:“萧氏谋反已成定局,为什么还要自投虎口?”周惠达答道:“萧王被身边之人迷惑,今日前去,希望能使他改变想法。”周惠达赶到时,萧宝夤反叛已趋明显,无法劝说,被任命为光禄勋、中书舍人。
  萧宝夤失败后,部属全都逃散,只有周惠达等几个人跟随他。
  萧宝夤对他说:“人当富贵之时,身边的人都说要赴义捐生,等到遭遇危难,才知道困境中忠心难得。”贺拔岳捉住萧宝夤送到洛阳,留下周惠达担任府祭酒,给他衣服马匹,与他商议政事。
  贺拔岳任关中大行台时,任命周惠达为从事中郎。
  曾经出使洛阳,魏孝武帝与周惠达谈到世上艰难。
  周惠达陈述天下形势,说贺拔岳诚心尽忠,只考虑平定叛乱,为国担忧。
  言词激动真切,皇帝十分嘉许。
  回来以后,把情况详细报告给贺拔岳。
  贺拔岳说:“我受君王的任命,难道只会享受荣华富贵,而不为帝王的艰难担忧吗?你上奏的话,实在合我的心意。”从此更被亲近重用。
  贺拔岳每次出征,总是命令周惠达留守。
  又转任贺拔岳府属官。
  贺拔岳被侯莫陈悦杀害以后,侯莫陈悦得到周惠达,想让他当官。
  周惠达以有病推辞,不被允许,就逃入汉阳的麦积崖。
  侯莫陈悦被平定以后,周惠达归附太祖,立即被任命为秦州司马,安定陇西。
  太祖任大都督,率兵前往雍州时,又任命周惠达为府司马。
  魏孝武帝诏命太祖娶冯翊长公主,任命周惠达为长史,赴洛阳奉迎。
  到潼关时,魏孝武帝已经西迁,就命令周惠达先行。
  太祖对周惠达说:“从前周室东迁,依靠的是晋国、郑国。
  如今君王西迁,驾临关西,我虽然身当重任,而才能不如古人。
  你应当尽力,共同完成功业,以博取富贵。”周惠达答道:“我在外作官多年,遇上您匡复国家的机会,富贵之事,不是我敢希望的。
  只希望您威名德政传遍天下,我能够为此效点微薄之力,也就心满意足了。”太祖任大将军、大行台,任命周惠达为行台尚书、大将军府司马,封文安县子,食邑三百户。
  太祖前去镇守华州,留下周惠达治理后方。
  当时正值战乱,许多事情都需要料理。
  周惠达营造兵器,储备粮食,考察兵马,接济军国,当时对他十分依赖。
  任武安将军,授太子少傅,晋封伯爵,食邑增加三百户。
  随即升中书令,晋封公爵,食邑增至九百户。
  加卫大将军、左光禄大夫衔。
  大统四年(538),兼任尚书右仆射。
  当年,太祖与魏文帝东征,周惠达辅佐魏太子留守,总管后方政务。
  周惠达多次推辞。
  皇帝亲写诏书回答说:“此去无后顾之忧,只有委托你了。
  你身负萧何、寇恂那样的重任,是我的诚心寄托。”邙山失利后,人心震惊。
  赵青雀率领东部居民占据长安子城反叛,周惠达奉护魏太子居渭桥以北,进行抵抗。
  大军返回,赵青雀等人被处死。
  授吏部尚书。
  很久以后,又担任右仆射。
  当初关西草创基业,来不及制定礼乐。
  周惠达与礼官斟酌原有典章,到这时礼法规矩才基本完备。
  魏文帝在听朝堂奏乐时,回头对周惠达说:“这是你的功劳。”随即授仪同三司。
  周惠达虽然身居显要职务,但是为人谦虚退让,善待部下,尽心奉公,提拔贤能。
  人们都因此而敬服他。
  十年去世。
  儿子周题承袭爵位。
  隋开皇初年,由于周惠达在前代功绩卓著,追封为萧国公。

相关信息

  • ·《》--  司马消难字道融,河内温地人。   父亲司马子如,是齐神武的辅佐大臣,官至尚书令。   司马消难自幼聪明,读过一点经史,喜欢故意做作,以求名声。   最初担任著作郎。   司马子如是当朝权贵,司马消难也喜好结交宾客。   邢子才、王元景、魏收、陆、崔赡等人都在他那里当宾客。   不久,被任命为驸马都尉、光禄卿,出任北豫州刺史。   齐文宣帝末年,更加昏庸WWW.sLKj.oRg暴虐。   司马消难害怕祸...
  • ·《》--  王谦字敕万,是太保王雄的儿子。   为人谦恭谨慎,没有其他才能。   由于父亲的功劳,多次升迁,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   孝闵帝登基,任右小武伯。   王雄跟随晋公宇文护东征,被齐人杀死。   朝廷议论,认为王谦之父捐躯沙场,特加优待,授王谦为柱国大将军。   王谦以服丧未WWW.sLKj.oRg满为由,坚决推辞,不接受任命。   高祖手写诏令,强令出仕,承袭庸公,食邑一万户。   跟随皇太子讨伐吐谷浑,奋力...
  • ·《》--  尉迟迥字薄居罗,代地人。   他的祖先,是魏氏的支脉,号称尉迟部,就以尉迟为姓。   父亲尉迟俟兜,为人宽和,善于鉴察人才,娶太祖之姐昌乐大长公主,生下尉迟迥和尉迟纲。   尉迟俟兜病危,叫来两个儿子,抚着他们的背说:“你们都有贵人之相,可惜我看不到了,你们要各自勉励。”尉迟迥小时聪明机敏,容貌漂亮。   长大后,有远大抱负,喜欢施舍财物,爱惜士人。   后来担WWW.sLKj.oRg任大丞相帐内都...
  • ·《》--  阎庆,字仁庆,河南河阴人。   曾祖父阎善,在魏国当官,历任龙骧将军、云州镇将,在云州的盛乐郡定居。   祖父阎提,曾任使持节、车骑大将军、敦煌镇都大将。   父亲阎进,多有谋略,勇猛过人。   正光年间,任龙骧将军。   适逢卫可孤叛乱,围攻盛乐。   阎进率军守城,历经三年,日夜作战,不曾休息,以少击众,最后保全城池。   以战功授盛乐郡守。   阎庆自幼聪明机敏,守信用,风度端庄严肃,令人生畏。   ...
  • ·《》--  叱列伏龟字摩头陀,是代郡西部人。   世代任部落首领。   魏初前来归附,世代担任第一领民酋长。   叱列伏龟体形魁梧,腰带长达十围,举动安详文雅,又会武艺。   承袭父业,仍任领民酋长。   魏正光五年(524),广阳王元深北征,请叱列伏龟担任宁朔将军,把帐内兵事委托给他。   随即被任命为善无郡守。   孝昌三年(527),又任别将,跟随长孙稚西征。   由于战功,升任征西将军、金紫光禄大夫。   后...
  • ·《》--  尉迟纲字婆罗,是蜀国公尉迟迥的弟弟。   从小就是孤儿,与兄尉迟迥被舅舅收养。   太祖西征关、陇,尉迟迥、尉迟纲同母亲昌乐大长公主留在晋阳,后来才入函谷关。   跟随太祖征讨,常在帐内陪侍,出入卧室。   后来由于奉迎魏孝武帝有功,授殿中将军。   大统元年(535),授帐内都督,跟随仪同李虎击败曹泥。   又参与击败窦泰。   以战功封广宗县伯,食邑五百户。   后来参与收复弘农,攻克河北郡...
  • ·《》--  贺兰祥字盛乐。   其祖先与魏氏一块发迹,有一个叫纥伏的,任贺兰莫何弗,以此为姓。   他的后人中有以家世清白而镇守武川的,于是就在那里定居。   父亲初真,从少年时就有名气,被乡里所看重。   娶太祖之姐建安长公主。   保定二年(562),追赠太傅、柱国、常山郡公。   贺兰祥十一WWW.sLKj.oRg岁成为孤儿,居丧合乎礼制。   被舅舅抚养,太祖特别喜欢他。   虽在军旅之中,常常请来儒士,教他读...
  • ·《》--  王盟字子仵,是明德皇后的兄长。   祖先是乐浪人。   六世祖王波,任前燕太宰。   祖父王珍,任魏国黄门侍郎,追赠并州刺史、乐浪公。   父亲王罴,任伏波将军,以家世清白镇守武川,就在那里定居。   魏正光年间,破六汗拔陵攻陷各镇,王盟也被裹胁而去。   破六汗拔陵失败后,王盟寓居中山。   孝昌初年,任积射将军,跟随萧宝寅西征。   萧宝WWW.sLKj.oRg寅妄称帝号,王盟逃走,藏在民间,以观察动静。  ...
  • ·《》--  周惠达字怀文,章武文安人。   父亲周信,少年时在州郡当官,历任乐乡、平舒、平成三县县令,都以清廉能干出名。   周惠达自幼就有志向操守,好读书,容貌漂亮,举止有节,见到他的人没有不看重他的。   魏国的齐王萧宝夤任瀛州刺史时,征召周惠达及河间人冯景同在署中,对他很尊重。   萧宝夤回朝时,周惠达随着到了洛阳。   领军元义权势最大,周惠达曾经因萧宝夤的关系与元义交WWW.sLKj.oRg谈,元
  • ·《》--  杨宽字景仁,弘农华阴人。   祖父杨恩,在魏国任镇远将军、河间内史。   父亲杨钧,知识渊博,被推举为秀才,授大理平,转任廷尉正。   多次升迁,历任洛阳令、左中郎将、华州大中正、河南尹、廷尉卿、安北将军、七兵尚书、北道大行台、恒州刺史、怀朔镇将等职,在镇将任上去世。   追赠侍中、司空公WWW.sLKj.oRg,追封临贞县伯,谥号为“恭”。   杨宽从小就有远大抱负,每当与儿童们游玩,他...
  • ·《》--  柳庆字更兴,是解州人。   五世祖柳恭,曾任后赵的河东郡守。   后来因为秦、赵战乱,率领百姓南迁,定居在汝水、颍水之间,因此祖辈在长江以南做官。   祖父柳纟胥,任宋国的司州别驾,宋安郡守。   父亲柳僧习,任齐国奉朝请。   魏景明年间,与豫州刺史裴叔业据州归附魏国。   历任WWW.sLKj.oRg北地、颍川二郡守、扬州大中正。   柳庆自幼聪明机敏,有度量。   博览群书,而不细究其章法句式。  ...
  • ·《》--  柳带韦是柳庆的侄子,字孝孙。   他性格深沉,又有度量,从小就好学习。   身高八尺三寸,风度潇洒,长相俊美,善于词令。   韩贤素担任洛州刺史时,召他当主簿。   后来同叔父们一块归附周朝,太祖任命他为参军。   当时,侯景在长江下游以西地区叛乱,太祖命令柳带韦出使江州、郢州,同梁国WWW.sLKj.oRg邵陵王、南平王互通友好。   走到安州时,恰遇假宝等人反叛,柳带韦假造太祖书信安抚他们,使假宝等人...
  • ·《》--  苏绰字令绰,武功人,是魏国侍中苏则的九世孙。   历代都担任俸禄为二千石的官员。   父亲苏协,曾任武功郡守。   苏绰少年时喜好学习,博览群书,特别擅长算术。   堂兄苏让出任汾州刺史,太祖在东都门外为他饯行。   临分手时,太祖问道:“你家子弟之中,谁可以任用?”苏让乘机WWW.sLKj.oRg推荐苏绰。   太祖就征召苏绰担任行台郎中。   在职一年多时间,太祖并没有深入了解他。   可...
  • ·《》--  卢辩字景宣,是范阳涿地人。   世代治儒学。   其父卢靖,曾任太常丞。   卢辩少年时爱好学习,博通经书,被推举为秀才,任太学博士。   他认为《大戴礼记》尚未有人加以注解训诂,于是注解《大戴礼记》。   他的兄长景裕是当时的大儒,对卢辩说:“从前侍中注解《小戴礼记》,如今你注解《大戴礼记》,差不多可以继承前贤了。”魏孝武帝西入函谷关时,事情很突然,卢辩来不WWW.sLKj.oRg及回家...
  • ·《》--  李贤字贤和,祖先是陇西成纪人。   曾祖父李富,魏太武帝时任子都督,在讨伐两山屠各族时阵亡,追赠宁西将军、陇西郡守。   祖父李斌,承袭职位,率领父亲部属,在高平镇守,就在那里定居。   父亲李文保,早年去世。   魏大统末年,由于李贤兄弟功劳很大,追赠李文保为泾原东秦三州刺史、司空。   李贤自幼就有志向节操,不轻举妄动。   有一次出去游玩,遇见一位老人,须WWW.sLKj.oRg眉雪白,对他说:“...
  • ·《》--  李远是李贤的弟弟,字万岁。   自幼就有才识度量,志向宏远。   曾与一群儿童玩打仗游戏,他指挥的那部分,隐然有战阵之法。   郡守看见很惊奇,让他再玩一次。   众儿童害怕而走散,李远持杖喝斥,又摆成刚才的阵势,气势雄壮,比刚才更加可观。   郡守说:“这孩子必定成为将军,不是平凡的人。”长大后,博览群书,略知旨趣而已。   魏正光末年,天下大乱,束力勒贼胡琮侵逼原州,势力很大。   李...
  • ·《》--  长孙俭,河南洛阳人。   原名庆明。   祖先是魏氏的支脉,姓托拔氏。   魏孝文帝迁至洛阳后,改姓长孙。   五世祖长孙嵩,曾任魏国太尉、北平王。   长孙俭从小为人正直,有操守节行,体态魁梧,神色严肃,即便在卧室,也终日不苟言笑。   不乱结交朋友,不与他志同道合的,即使是权贵WWW.sLKj.oRg来访,也不相见。   孝昌年间,入仕为员外散骑侍郎,跟随尔朱天光平定陇西。   太祖到夏州时,任命长孙俭为录...
  • ·《》--  周惠达字怀文,章武文安人。   父亲周信,少年时在州郡当官,历任乐乡、平舒、平成三县县令,都以清廉能干出名。   周惠达自幼就有志向操守,好读书,容貌漂亮,举止有节,见到他的人没有不看重他的。   魏国的齐王萧宝夤任瀛州刺史时,征召周惠达及河间人冯景同在署中,对他很尊重。   萧宝夤回朝时,周惠达随着到了洛阳。   领军元义权势最大,周惠达曾经因萧宝夤的关系与元义交WWW.sLKj.oRg谈,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