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汉传

  赵广汉字子都,涿郡蠡吾人,旧居河间。
  年轻时做过郡吏、州从事,因为廉洁聪慧尊重贤人而有名。
  选拔贤能时,被选中做过平准令。
  考察官员时,因为廉洁又做了翟阳县令。
  因治理政事特别好,提升为京辅都尉,又做京兆尹。
  碰上汉昭帝崩,新丰杜建为京兆掾,监督作平陵墓穴。
  杜建平素强横任侠,他手下的宾客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广汉听说这件事,便含蓄劝告。
  杜建不改,于是拘捕起来审问。
  在朝中为官的有头面人物替他请求,赵广汉终究不听。
  杜建的宗族与宾客商量劫场,广汉完全掌握了他们的计划和主谋人,于是派官吏告诉他们说:“如果按预谋做了,将灭全家。”命令几个官吏将杜建斩首示众。
  京都人都称赞赵广汉。
  此时,昌邑王被征召做皇帝,由于昌邑王行为淫乱不守法度,大将军霍光与群臣一起废除了他,尊立宣帝。
  赵广汉因为参与定策,赐WWw.sLkj.oRg爵为关内侯。
  赵广汉又调任颍川太守。
  这郡里大姓原、褚二宗族横行无度,宾客犯了做盗贼的罪,前任太守不能捉拿处治。
  赵广汉到任几个月,杀掉了原、褚首恶,郡中人震栗。
  在赵广汉做颍川太守之前,颍川豪杰大姓互相为儿女亲家,官吏与世俗之人结为宗派集团。
  广汉便奖励使用其中能接受告戒的人,告发有罪者,审问确有罪者用法律惩罚。
  广汉故意泄漏他们互相告发的话,使其互相结怨归咎。
  广汉让官员设检举处,将检举信上的名字去掉,假托为豪杰大姓子弟说的。
  从此强宗大族家家结为仇人,奸党瓦解,风俗大变。
  官吏百姓互相告发指责,广汉得到一些人为耳目,盗贼因此不再发生,一切事情得到治理,广汉的威名流传各地,甚至连匈奴投降过来的人都说匈奴人知道赵广汉。
  本始二年(前72),汉朝派遣五位将军攻打匈奴,征召赵广汉以太守身份带兵,隶属蒲类将军赵充国。
  从军回国后,又做京兆尹,满一年就成为正式的。
  广汉做郡守,和颜待士,他安慰下属吏卒非常殷勤周到,论及办事功劳时,总是归为下属,说:“某掾卿做的,不是我赵某办得到的。”这些肺腑之言,使下属官员都推心置腹,没有隐瞒的,都愿意为他办事,即使有生命危险也不逃避。
  广汉聪明,了解部下的能力适宜干什么,办事是否尽了力。
  间或有负心的,都能事先得知,含蓄地劝告,如果不改就拘捕他,没有逃脱的,根据他的罪立即备办。
  犯罪者立即伏罪。
  广汉为人努力,天性精于官吏职守。
  接见吏民,有时彻夜不眠。
  特别善于反复调查,得到详细情况。
  比如要知马价,就先问狗价,接着问羊价,又问牛价,然后到马价,错综比较它们的价格,按类相推,则知马之贵贱不失实。
  只有广汉能精确做到,他人模仿都不及。
  郡中的盗贼,闾里的游手无正当职业的侠士,他们的据点,及官吏受贿情况,广汉全知。
  长安几个少年聚集于闾里极隐僻处商量抢劫,广汉派吏卒抓起来处理。
  富人苏回做郎官,两个贼人劫持他,要挟其家将财物赎之。
  一会儿,广汉带领吏卒赶到苏家,亲自立于庭下,让长安丞龚舍敲堂屋门告诉贼人,说:“京兆尹赵君告诉两位,不得杀死人质(指苏回),此人乃皇上的侍从。
  放人质,束手被擒,会好好对待你们,如果逢上赦令,可能免脱。”二人惊骇,又一向听说广汉的名声,就出来走下堂叩头。
  广汉感谢说“:幸亏保全了郎的性命,很好!”把二贼送入监狱,命令狱吏慎重对待,供给酒肉吃。
  到了冬天应当处死,预先为他们备办棺材,供给收殓埋葬的用品,二贼死时都说:“死无所恨。”广汉曾经下文符召湖都亭长,湖都亭长西行到界上,界上亭长开玩笑说:“到了京兆府,替我多多感谢问候赵君。”亭长到了京兆府,广汉同他谈话,问事完毕,对亭长说:“界上亭长带口信谢我,何以不传达?”亭长叩头敬佩说实有此事,广汉说:“你转回去替我告诉界上亭长,努力尽心职守,要有效劳的表现,京兆赵某不忘卿厚意。”广汉揭发坏人坏事隐秘之事如神。
  广汉奏请朝廷,让长安的游徼狱吏增加俸禄一百石,从那以后百石吏卒当差自重,不敢枉法随便拘留人。
  京兆政治清明,官吏百姓称赞他。
  年纪大的认为从汉兴以来治理京兆的没有谁能赶上他的。
  左冯翊、右扶风都治理到长安中间,犯法的人喜欢过京兆界。
  广汉感叹说“:扰乱我太平的,经常是二辅,如果让我赵广汉兼治二辅可能还比较容易些。”刚开始,大将军霍光主持国政,广汉为霍光做事。
  霍光死后,广汉心知天子的意思,派出长安吏卒,自己带领着,一起到霍光的儿子博陆侯霍禹的住宅,直冲进他的大门,搜索私营屠户和买酒的地方,椎破酒器,用斧头砍断栓后才离开。
  当时霍光的女儿为皇后,听说此事,对着皇上哭泣。
  皇上喜欢她,于是召见责问广汉。
  广汉由此侵犯贵戚大臣。
  对那些旧官家子孙后出做官的人,专门打击其锋锐之气,作事雷厉风行,没有回避的,大多出于果断的决定,没有谁可阻拦。
  广汉终于因为这些而失败。
  当初,广汉的门客私自卖酒长安市,丞相下属官吏把他赶走了。
  广汉门客怀疑是苏贤告发的,把这想法告诉了广汉。
  广汉派长安丞招引苏贤犯罪,尉史禹故意弹劾苏贤让骑士停留在霸上,不到应该停留的地方,耽误军用物资的征集和调拨。
  苏贤的父亲上书辩冤,控诉广汉,事下到有关官吏再行处理,尉史禹因故意弹劾判腰斩,请示逮捕广汉。
  皇上下诏立即审讯,广汉供认有罪,刚好碰上大赦,降低俸禄一等。
  广汉怀疑苏贤同邑之子荣畜教唆的,后用别的法令判罪杀掉了荣畜。
  有人上书告发此事,事下丞相御史,查讯证实很急。
  广汉派亲信长安人做丞相府门卒,命令他暗里窥伺丞相门内违法的事。
  地节三年(前67)七月中,丞相亲信的侍女有过错,自缢。
  广汉知道了此事,怀疑丞相夫人嫉妒杀死的。
  而丞相又捧斋酒入庙祀。
  广汉得到这些情况,派中郎赵奉寿含蓄地晓喻丞相,想用这来威胁他,不让他彻底追查自己的事。
  丞相不听,追查更急。
  广汉准备控告丞相,先向懂星气的太史询问预兆,他说今年有杀戮大臣的情况,广汉立即上书控告丞相有罪。
  皇上命令说“:下京兆尹处治。”广汉知事迫切,于是自己带领吏卒冲入丞相府,召丞相夫人跪庭下回答问话,带走了十几个奴婢,拿杀死奴婢的事责问。
  丞相魏相上书陈述“:妻子的确没杀奴婢。
  广汉屡次犯法不伏罪,用诈巧胁迫臣魏相,指望臣宽恕他不禀奏。
  希望皇上派明察的使者处治广汉检验臣家的事。”事下廷尉处理,证实丞相因侍婢有过错而打了她,她回到弟弟家才自缢的。
  丞相司直萧望之弹劾说:“广汉挫辱大臣,想威胁奉公的人,违背气节伤害风化,大逆不道。”宣帝很不喜欢广汉,廷尉把广汉关进廷尉狱,又判他贼杀无辜,审讯案件故意不按实情,擅自谎定骑士耽误军用物资征集调拨等罪。
  天子同意了廷尉的奏请。
  吏民守候在皇宫前的中间通道上哭泣的几万人,有的说“:臣活着无益于官府,愿代赵京兆死,让他能管理这里的百姓。”广汉到底还是被腰斩了。
  广汉虽然犯了法被杀,但做京兆尹廉洁清明,威力制服了豪强,小民能安居乐业。
  百姓追思他、歌颂他。

赵广汉传相关信息

  • ·《京房传》--  京房字君明,东郡顿丘人。   研究《周易》,侍奉梁人焦延寿。   焦延寿字赣,家贫贱,因为好学而得到梁王的宠幸,梁王供给费用,让他尽意学习。   焦延寿学成后作了郡史,后又被选拔补作了小黄县的县令。   因为他善侦察能预先知道奸邪,所以盗贼不敢起发;又因他爱护和教育下面的官员和百姓,所以好的教化风行县中,后来朝廷考核,因他的政绩最好,准备调升做别的官,县里三老属官上书皇上请求让焦延寿留任小...
  • ·《夏侯胜传》--  夏侯胜字长公,鲁东平人。   少年丧父,好学,从夏侯始昌学《尚书》及《洪范五行传》,善解灾异。   后来侍奉简卿,又向欧阳氏请教。   胜做学问专诚仔细,请教的老师不只一个。   善解说礼之丧服。   胜被朝廷征召做过博士、光禄大夫。   昭帝崩,昌邑王继位,每当出外游戏嬉乐,夏侯胜挡昌邑的乘舆劝阻说“:天久阴而不雨,臣下有图谋皇上的,陛下出外要到何处?”昌邑WWw.sLkj.oRg王发怒,说胜...
  • ·《眭弘传》--  眭弘字孟,鲁国蕃人。   少年时好侠义,斗鸡跑马,长大后才改变节操,跟赢公学习《春秋》。   因为通经术而做议郎,到做符节令。   昭帝元凤三年(前78)正月,泰山莱芜山南有数千人吵嚷,百姓看到有大石自立,高一丈五尺,大四十八围,入地深八尺,三石为足。   石立后,有白鸟数千集在石旁。   此时昌邑有一枯社木卧而复活,又上林苑中大柳树断枯卧地,也自立起来复活,上有虫吃树叶成文字,曰“:公孙病已立...
  • ·《丙吉传》--  丙吉字少卿,鲁国人。   研究律令,做鲁国狱史,积累功劳,渐渐升做廷尉右监。   因牵连罪案丢了官,回到州里做了从事。   武帝末年,巫蛊事件发生了,丙吉因为原来是廷尉右监被征召到朝廷,诏令他治理巫蛊于郡邸狱。   当时宣帝出生几个月,因为是皇曾孙,被卫太子事牵连关在狱中,丙吉看了很同情他,心知太子无事实证明有罪,特别同情曾孙无辜,挑选谨慎厚道的女囚徒,命令她护养曾孙,放在宽敞干燥的地方。   ...
  • ·《魏相传》--  魏相字弱翁,济阴定陶人,迁居至平陵。   魏相少年时代学习《易经》,作过郡里的卒史,朝廷选用德才兼备的人时,因为对策好被选中,做了茂陵县令。   不久,御史大夫的门客假称御史住宿县传舍,县丞没及时拜见,门客发怒把县丞捆起来了。   魏相怀疑他有诈,把他拘捕起来,考察清楚后判了他的罪,在市上斩首示众,从此茂陵社会秩序好了。   后来魏相被提升做河南太守,禁止奸邪,豪强害怕而且都顺从他。   丞相...
  • ·《韦玄成传》--  韦玄成字少翁,因为父亲任职而做郎,常随侍皇帝骑马,少年学习父业,对待贤士特别谦逊,外出遇到步行的熟人,就让随从下车,载熟人回家,以为常事。   韦玄成待贫贱人更为尊重,由此名声日日增大。   因为他精通经术,被升为谏大夫,调任大河都尉。   开始玄成兄韦弘做太常丞,侍奉宗庙,掌管诸陵邑,事务烦杂且易出差错。   韦贤想让韦弘做继承人,所以命令韦弘自己免官。   韦弘避嫌,不肯免官。   到韦贤病重...
  • ·《韦贤传》--  韦贤字长孺,鲁国邹人。   他的祖先韦孟,家本居彭城,做过楚元王的师傅,又做元王之子夷王和孙子戊的老师。   戊荒淫不遵道德规范,韦孟写诗劝告。   后来韦孟辞去官职,把家迁到鲁国的邹。   孟又写诗一首,其大意是:“楚戊王应诫游猎作乐,重用正直老臣,奉行善道,振兴邦国,为汉天子争气。   臣年老才浅,恐怕沾污王朝,辞退征召,迁徒到鲁地邹。   而今老臣人在邹地心在朝,我要继孔子之遗业教好徒...
  • ·《鲍宣传 (附唐林等传)》--  鲍宣字子都,渤海高城人。   好学,通晓经术,做过县乡啬夫、束州守丞。   后做都尉太守功曹,推荐孝廉时做了郎,因病离官,又做州从事。   大司马卫将军王商征召鲍宣,推荐做议郎,后来又因病离开。   哀帝初,大司空何武拜宣为西曹掾,很敬重他,推荐宣做谏大夫,调任豫州牧。   一年多,丞相司直郭钦向皇上进言说“:鲍宣措施烦苛,代二千石署吏判决诉讼案件,考察条款超出六条之外。   外出巡视乘车不...
  • ·《赵广汉传》--  赵广汉字子都,涿郡蠡吾人,旧居河间。   年轻时做过郡吏、州从事,因为廉洁聪慧尊重贤人而有名。   选拔贤能时,被选中做过平准令。   考察官员时,因为廉洁又做了翟阳县令。   因治理政事特别好,提升为京辅都尉,又做京兆尹。   碰上汉昭帝崩,新丰杜建为京兆掾,监督作平陵墓穴。   杜建平素强横任侠,他手下的宾客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广汉听说这件事,便含蓄劝告。   杜建不改,于是拘捕起来
  • ·《尹翁归传》--  尹翁归字子兄,河东平阳人,迁到杜陵。   翁归少时丧父,与叔父同住。   翁归曾任小吏,通晓法令条文;爱好击剑,人不能挡。   此时大将军霍光掌权,诸霍在平阳,他们的奴仆门客持刀械入市斗殴扰乱,吏卒不能制止,到翁归任市吏时,没有谁敢违犯的。   翁归公正廉洁不受馈赠,各种买卖人都怕他。   后来抛弃官职闲居家中。   逢田延年做河东太守,巡视到了平阳,召集所有原来的官吏五六十人,延年亲临接见,命令...
  • ·《韩延寿传》--  韩延寿字长松,燕人,迁居杜陵。   年轻时做过郡文学。   父韩义做过燕郎中。   剌王谋反时,韩义劝阻而被杀害,燕人很同情他。   此时汉昭帝年事已高,大将军霍光掌握大权,征召郡国贤良文学,用事之成败、损益或优劣来询问他们。   当时魏相以文学身份参加取士考试,他认为“赏罚用来勉励好人好事禁止恶人恶行,是政治的根本。   往日剌王做无道之事,韩义挺身强谏,被燕剌王杀死。   韩义的...
  • ·《张敞传》--  张敞字子高,河东平阳人。   祖父张孺作过上谷太守,后调到茂陵任职。   敞父张福侍奉孝武帝,官至光禄大夫。   张敞后随宣帝,调到杜陵任职。   张敞本来凭乡官身份补为太守卒史,选拔廉士时被举作甘泉仓长,逐渐升迁为太仆丞,太仆杜延年觉得他有奇才。   恰好碰上昌邑王被征召即王位,举动不按法度,敞上书规劝说“:孝昭皇帝早崩没有继承人,大臣们忧惧,选择贤圣的人继承王室,迎接皇上的那一天,...
  • ·《王尊传》--  王尊字子赣,涿郡高阳人。   少年丧父,依附叔伯,叔伯让他到泽中牧羊。   尊偷偷学习,通史书。   十三岁时,求做监狱小吏。   几年后,在太守府供职,太守拿诏书与往事考他,王尊一一作答,太守认为他很有才,任用他补做书佐,代理守属掌管监狱。   很久以后,王尊称病离开,拜郡文学为师,研究《尚书》、《论语》,通晓大义。   又被郡太守召去代理守属管理监狱,做了郡决曹史。   过了几年,太守观察王尊清廉...
  • ·《王章传》--  王章字仲卿,泰山钜平人。   少年时因文学好而做官,渐升任到谏大夫,在朝廷因敢直言闻名。   元帝初,提拔为左曹中郎将,与御史中丞陈咸相好,共同讲中书令石显的坏话,被石显陷害,陈咸减免死刑而处以髡刑,王章免去官职。   成帝即位,征召王章为谏大夫,升任司隶校尉,大臣贵戚敬畏他。   王尊免去京兆尹后,代者不称职,王章便被选为京兆尹。   当时成帝的舅父大将军王凤辅政,王章虽是王凤推荐的,但是责怪...
  • ·《盖宽饶传》--  盖宽饶字次公,魏郡人。   通晓经术做过郡文学,因为孝敬廉洁做了郎,选举方正,对答政事经义成绩优良,升任谏大夫,管理郎中户将事。   弹劾上奏卫将WWw.sLkj.oRg军张安世的儿子侍中阳都侯彭祖过殿门不下车,并连及安世居住无裨益。   彭祖当时过殿门的确下了车,宽饶因举奏大臣不实而获罪,贬任卫司马。   在这之前,卫司马在衙署,见卫尉行拜谒礼,并常为卫官徭使入市买办。   盖宽饶任职后按旧令,只向...
  • ·《刘辅传》--  刘辅,河间王之宗室。   选举孝廉,做了襄贲令。   上书谈事之成败,损益或优劣,被召见,皇上认为他有才能,提升为谏大夫。   成帝打算立赵婕妤为皇后,先下诏封婕妤父赵临为列侯。   刘辅上书言“:臣听说天赐予福必先赐予祥兆,天违背什么必先降以灾害,这是神明的迹象,自然的占卜应验。   从前武王、周公承顺天地,享白鱼赤鸟之吉兆,但君臣仍然恭敬害怕,一举一动互相警戒,何况在末世,不蒙继承之福,...
  • ·《郑崇传》--  郑崇字子游,本高密大族,世代同王家相互嫁娶。   祖父因诋毁而迁到平陵。   父郑宾通晓法令,做御史,侍奉贡禹,以公正刚直闻名。   郑崇年轻时做郡文学史,到丞相大车属(如后日三公府御属)。   其弟郑立与高武侯傅喜同师学习,相友好。   傅喜做大司马,推荐郑崇,哀帝提升为尚书仆射。   多次WWw.sLkj.oRg求见直言规劝,皇上开始采纳他的意见。   很久以后,皇上打算封祖母傅太后的堂弟傅商,郑崇劝...
  • ·《赵广汉传》--  赵广汉字子都,涿郡蠡吾人,旧居河间。   年轻时做过郡吏、州从事,因为廉洁聪慧尊重贤人而有名。   选拔贤能时,被选中做过平准令。   考察官员时,因为廉洁又做了翟阳县令。   因治理政事特别好,提升为京辅都尉,又做京兆尹。   碰上汉昭帝崩,新丰杜建为京兆掾,监督作平陵墓穴。   杜建平素强横任侠,他手下的宾客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广汉听说这件事,便含蓄劝告。   杜建不改,于是拘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