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业传

  杜业有才能,凭列侯身份被选拔,又担任太常。
  多次谈论时政得失,不阿谀奉承权贵,与丞相翟方进、卫尉定陵侯淳于长关系不好。
  后来杜业因犯法被免官,又担任函谷关都尉。
  正巧遇上定陵侯淳于长有罪,应当离京前往封国,淳于长的舅舅红阳侯立给杜业写信说“:我心里确实可怜老姐姐头发花白还要随不肖之子出关,希望不要因以前的事情伤害她们。”定陵侯淳于长出关以后,隐瞒的罪行又被揭发,关进洛阳监狱。
  丞相府的长史搜出红阳侯的书信,上奏说杜业听从请求,不敬职守,因此免去官职,wWw.sLkj.oRg回到封国。
  这年春天,丞相翟方进去世,杜业上书说“:翟方进本与淳于长交情深厚,互相赞扬荐举,淳于长犯了大罪,惟独翟方进能够不受牵连治罪,想草率地搪塞以前的过错,不为陛下公平处理事情,又没有恐惧之心,反而乘机扩展他的邪僻思想,报复些小怨恨。
  按惯例,犯有大逆不道之罪的人的朋友受牵连免官,没有返回老家的惩罚,现在因淳于长免官的却都被赶回老家,已是加深一等处罚了;红阳侯立是因儿子接受淳于长的礼物的缘故,前往封国的,不是犯了大逆之罪,但是翟方进又上奏弹劾立的朋友后将军朱博、钜鹿太守孙宏、前少府陈咸,三人都被免官,只让陈咸返回老家。
  惩罚没有准则,全在翟方进的笔下,大家没有不疑惑不解的,都说孙宏并未与红阳侯交好,却受牵连。
  孙宏以前当中丞时,翟方进当御史大夫,方进荐举掾隆可以任侍御史,孙宏奏说隆以前奉命出使欺骗蒙蔽朝廷,不适宜执法侍奉在皇上身边,翟方进因此怨恨孙宏。
  另外,翟方进当京兆尹时,陈咸当少府,处在九卿的高职位上,这是陛下知道的。
  方进平素与司直师丹关系很好,到御史大夫空缺时,让师丹告发陈咸用奸邪手段牟利,请求审讯追查,最终也没有得到证明,但是翟方进结果自己得到了御史大夫的职位。
  担任丞相时,随时诬陷欺瞒,上奏免除陈咸的官职,又因红阳侯的事情,让陈咸返回老家。
  大家都说国家给方进的权力太多了。
  按师丹品行才能没有奇异之处,光禄勋许商是残疾人,两人都只是因为附从方进,曾获取高官。
  师丹以前亲自荐举能使巫下神的同乡为丞相史,为国家求福,希望获得大好处。
  幸赖陛下英明,派使者毛莫如先行考察检验,终于发现了他的奸诈行为,都因此被杀头。
  假使师丹知道实情但仍推荐,这是犯了诬罔之罪,如果不知道实情却推荐,这是背离儒家经术,被旁门左道迷惑,二者都要杀头,比朱博、孙宏、陈咸所犯之罪要重。
  翟方进最终也不检举师丹,利用权力,作威作福,袒护朋党,排挤英才,公报私仇,横行霸道,无所畏忌,想用这种方法压制天下人,天下没有不害怕的,从尚书到近臣都不敢说话,连皇上的骨肉亲戚也没有不害怕的,威势权力太大,却不忠不信,不是安定国家的大臣。
  现在听说翟方进突然得病死了,不借此安慰天下,却反复赏赐厚葬,请陛下仔细想想过去的事情,以戒今后。”正好遇上成帝驾崩,哀帝即位,杜业又上书说“:王氏世代掌权,时间很久了,朝中没有正直敢说话的大臣,宗室诸侯微弱,与囚犯没有什么两样,从佐史以上到大官,都是权臣的朋党。
  曲阳侯根以前是三公,辅佐朝政,知道赵昭仪杀皇子的事情,不马上报告,反而与赵氏勾结,恣意妄行,进谗言诬陷许后,强加给她莫须有的罪名,许姓家族被诛灭,残害了元帝的外戚之家。
  内嫉妒同母哥哥红阳侯立与姐姐淳于氏,二人都年老被放逐。
  最近又喋血京师,威势权力令人可畏。
  高阳侯薛宣有不奉养母亲的名声,安昌侯张禹是一代奸雄,惑乱朝廷,使先帝在天下受到指责,尤其不可不谨慎。
  陛下刚即位,来不及谦让,孤立无助,没有辅佐,权臣交替,就像把手伸进滚烫的水中一样难办,应该及早按道义割舍恩爱,安天下百姓之心。
  我私下见朱博忠信勇猛,才能谋略,当代罕见,确实是国家的英俊人才,宝贵臣子,应征召朱博,安排在陛下身边,来镇抚天下。
  这个人如在朝中,那么陛下就可高枕而卧了。
  从前诸吕想危害刘氏,幸亏有高祖的遗臣周勃、陈平还在,否则,差点被奸臣耻笑。”杜业又说应该为恭王在京师立庙,用来发扬孝道。
  当时高昌侯董宏也说应该尊天子的母亲定陶王丁后为皇太后。
  大司空师丹等人弹劾董宏耽误上朝,不合道义,因此免为庶人,杜业又上书为董宏辩驳。
  他前后上书谈论的内容都切合皇上旨意,得到施行,朱博果然被提拔重用,杜业因此被征召,又担任太常。
  一年多后,降职为上党都尉。
  正好司隶奏杜业当太常时选拔荐举的人才与实际情况不符,杜业因此被免官,又回到封国。
  哀帝驾崩,王莽持政,那些以前建议要立庙加尊号的人都被免官,迁移到合浦。
  杜业因为在这以前就被罢黜,所以对他宽容不再追究,但是杜业很忧虑害怕,发病死了。
  杜业在成帝初年娶了皇上的妹妹颍邑公主,公主没有儿子,死了。
  杜业家人上书请求返回京师,将杜业与公主合葬,没有得到同意,却赐给杜业谥号为荒侯,传爵位给儿子,到孙子时绝位。
  当初,杜周在武帝时把坟冢迁到茂陵,到杜延年时又把坟冢迁到杜陵。
  班固评论:张汤、杜周都是刀笔小吏出身,官职做到三公,列在酷吏一类。
  但是都有好儿子,品德才能超过自己,爵位高贵显耀,几代在朝中做官,互相提携,到建武年间,杜氏爵位才断绝。
  察考他们的福分,元勋儒林的后人,没有谁能比得上。
  他们自己说是唐杜的后裔,莫非真是这样吗?到杜钦浮沉当代,喜好谋划,而且常常能施行,在建始初年深切地陈述应戒女色,最终真的像他说的那样,立为制度,或许是《关雎》一诗的寓义微妙,不是浮华之徒能够规劝的。
  杜业得罪被罢黜,却能上书抨击弹劾,称扬朱博,弹毁师丹,那强烈的爱憎议论,难道可以不畏惧吗!

杜业传相关信息

  • ·《杜钦传》--  杜钦字子夏,年轻时喜好儒家经典,家境富裕,但是一只眼睛瞎了,所以不喜欢当小官。   茂陵杜邺与杜钦同姓同字,两人都以才能扬名京师,所以士大夫称杜钦是“盲杜子夏”来加以区别。   杜钦讨厌因残疾被诋毁,就做了一顶小帽子,高、宽只有二寸,因此京师改称杜钦为“小冠杜子夏”,而称杜邺为“大冠杜子夏”。   当时皇上的舅舅大将军王凤凭外戚身份辅佐朝政,寻求贤能才...
  • ·《杜延年传》--  杜延年,字幼公,也通晓法律。   昭帝即位初期,大将军霍光主持国政,因为延年是杜周的三儿子,作小吏屈才,补为军中司空。   始元四年(前83),益州蛮夷反,杜延年以校尉身份率领南阳士人攻打益州,得胜回京,任谏大夫。   左将军上官桀父子与盖主、燕王策谋叛乱,代理稻田使者燕仓知道了他们的阴谋,报告大司农杨敞。   杨敞害怕,上书称病,把这事告诉延年。   延年报告皇上,上官桀等人都被诛杀。   延年封...
  • ·《张汤传》--  张汤,杜陵人。   父亲是长安丞,外出,张汤当时还是孩子,看守家。   父亲回来,老鼠偷走肉,父亲发怒,打了张汤。   张汤挖开洞口,烟薰鼠洞,找到老鼠和剩余的肉,审讯拷打老鼠,传唤口供文书,审讯完毕,定罪上报,并且把老鼠与肉及全部案卷放置堂下,将鼠分尸。   父亲看到他的文辞如同老练的狱吏,很吃惊,于是让他学习刑法律令。   父亲死后,张汤为长安小吏。   周阳侯当诸卿时,曾被拘禁长安,张汤全力服侍他。...
  • ·《碕宽传》--  儿宽是千乘人。   研读《尚书》,师事欧阳大师。   因郡国选送博士,又师事孔安国,接受学业。   家贫无钱,曾为同门弟子们做饭。   有时出去做短工,带着儒经锄草,一休息就诵读,他就是像这样的精勤。   靠射策担任掌故,按工作成绩依次补入廷尉府,任文学卒史。   儿宽为人温和善良,用廉洁智谋保护自己。   擅长写文章,但武的方面不行,不善言辞。   当时张wWw.sLkj.oRg汤担任廷尉,廷尉府全用懂得...
  • ·《卜式传》--  卜式是河南人,以种田放牧为业。   有小弟,弟弟长大,卜式离家外出,只要了一百多头羊,田地、房产及其他财物全部给他弟弟。   卜式进山放牧,十多年后,羊群发展到一千多头,买了田地、住宅。   他弟弟把家产全败了,卜式又几次分给弟弟家产。   当时汉朝正在对付匈奴,卜式上书,希望把家财的一半献出援助边防。   皇上派使者问卜式“:想当官吗?”卜式说“:从小放羊,不习惯做官,不愿意。&...
  • ·《公孙弘传》--  公孙弘,川薛地人。   年轻时当狱吏,有过错,被免职。   家里贫穷,在海岛上放猪。   四十多岁后,才开始学习《春秋》各家学说。   武帝刚继位,征召贤良、文学之士,这年公孙弘六十岁,因贤良被征为博士。   出使匈奴,回国后汇报情况,不合武帝心意,皇上发怒,认为他没有才能,公孙弘只好上书称病,免职回家。   元光五年(前130),又征召贤良、文学士,川国又推荐公孙弘。   公孙弘推辞说“:以前曾经西...
  • ·《董仲舒传》--  董仲舒,广川人。   年轻时研读《春秋》,是景帝朝的博士。   他在帷幕内讲学诵读,由弟子传授给弟子,连续不断,以致诸多的“弟子”从来没有与这位师傅谋面。   他好多年不走进自家的园圃,而苦心孤诣地探究学问。   仪容举止,进退有节;违礼之事,从不染指,所以学人们都尊崇他,并引作楷模。   武帝即位不久,前后举荐的贤良文学之士一百多人,只有仲舒对答过皇帝有关政治、经义的策问。   ...
  • ·《苏武传》--  苏武,字子卿,年青时因受父荫而任职,兄弟三人同被保为郎官,后来苏武逐渐升迁,做了移中厩监。   那时候汉朝连年征伐匈奴,为刺探军情双方也多次互派使节往来,匈奴先后将郭吉、路充国等十余批汉使扣留,汉朝也将匈奴来使扣下以示报复。   天汉元年(前100),且侯单于刚继位,害怕汉朝趁机侵袭,便假意说“:汉朝天子就是我的长辈。”并将所扣留的汉使如路充国等全部遣归。   武帝赞赏他的作法,...
  • ·《杜业传》--  杜业有才能,凭列侯身份被选拔,又担任太常。   多次谈论时政得失,不阿谀奉承权贵,与丞相翟方进、卫尉定陵侯淳于长关系不好。   后来杜业因犯法被免官,又担任函谷关都尉。   正巧遇上定陵侯淳于长有罪,应当离京前往封国,淳于长的舅舅红阳侯立给杜业写信说“:我心里确实可怜老姐姐头发花白还要随不肖之子出关,希望不要因以前的事情伤害她们。”定陵侯淳于长出关以后,隐瞒的罪行又
  • ·《戾太子刘据传》--  孝武皇帝有六个儿子。   卫皇后生戾太子,赵婕亻予生孝昭帝,王夫人生齐怀王闳,李姬生燕刺王旦、广陵厉王胥,李夫人生昌邑哀王。   戾太子刘据,元狩元年(前122)立为皇太子,年龄七岁。   当初皇上二十九岁才生太子,非常喜欢,为求子之神衤某神立神位,派东方朔、枚皋为衤某神写祝词。   太子渐渐长大,皇上命令他学习《公羊春秋》,又向瑕丘江公学习《谷梁春秋》。   举行加冠礼后,就位东宫,皇上为他...
  • ·《齐怀王刘闳传》--  齐怀王闳与燕王旦、广陵王胥同一天被立为王,都赐予策命,分别按国土风俗训戒,策命说:“元狩六年(前117)四月二十九日,皇帝派御史大夫张汤在宗庙册立儿子刘闳为齐王。   皇帝说:小子闳,授予你这块青色的土壤。   朕秉承天运,考察古道,为你建立国家,封在东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切记切记,敬听wWw.sLkj.oRg我诏。   天命不是永久的,人若好德,就能光明显耀;不努力实行道义,就会使君子懈怠...
  • ·《燕剌王刘旦传》--  对燕剌王旦赐策说:“小子旦,授予你这块黑色土壤,为你建立国家,封在北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匈奴虐待老人,毫无人性,残暴对待我边境居民,朕命将帅,前往征讨他们的罪行。   俘获万夫长、千夫长三十二个将领,昆邪王偃旗息鼓,率众投降。   匈奴迁往远方,北部州郡安宁。   你要竭尽心智,不要树怨仇,不要干不合道义的事,不要废弃边防军备,没有受过专门教育的士不得应召,燕王要wWw.sLkj.oRg...
  • ·《广陵厉王刘胥传》--  赐给广陵厉王刘胥策命,说:“小子胥,授予你这块红色的土壤,建立你的国家,封在南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古人说过‘:大江之南,五湖之间,那里的人心轻率。   扬州恃强,夏商周三代远离京畿,天子政令达不到那里。’竭尽你的心智,兢兢业业,就会仁爱和顺,不要沉溺游乐之事,不要亲近小人,言论行事当依法则。   《书》云:‘臣不作福,不作威,’以后才会没有耻辱。   广陵王你...
  • ·《昌邑哀王刘碖传》--  昌邑哀王刘天汉四年(前97)立,十一年后死去,子刘贺继位。   十三年后,昭帝崩,没有子嗣,大将军霍光征召昌邑王刘贺主持丧礼。   玺书说:“诏令昌邑王:派代理执行大鸿胪事务的少府史乐成、宗正刘德、光禄大夫丙吉、中郎将利汉征召王,乘坐七辆驿站的马车前往长安府邸。”凌晨一点左右,用火烛照着打开玺书。   这天中午,刘贺就出发了,下午四五点到定陶,赶了一百三十五里,侍从人员的马一匹接...
  • ·《严助传》--  严助是会稽吴县人,严忌的儿子,也有人说是严忌同族人的子弟。   郡国荐举贤良,参加对策的有一百多人,武帝认为严助的对策最好,因此特意提拔严助为中大夫。   后来得到朱买臣、吾丘寿王、司马相如、主父偃、徐乐、严安、东方朔、枚皋、胶仓、终军、严葱奇等,他们同在武帝身边。   这时征伐四夷,开置边郡,军队多次出动,国内改订制度,朝廷事务繁多,因此屡次荐举贤良文学之士。   公孙弘平民出身,几...
  • ·《朱买臣传》--  朱买臣,字翁子,吴人。   家贫穷,喜好读书,不治产业,常砍柴卖,靠这吃饭。   总是挑着柴,一边走一边吟诵。   他的妻子也背着柴跟随他,多次阻止买臣,让他不要在路上大声吟诵。   买臣越发快速背诵,妻子觉得羞耻,要求离开他。   买臣笑着说“:我五十岁当富贵,现在已经四十多了。   你苦的日子很久了,等我富贵后报答你的功劳。”妻子生气地说“:像你这样的人,终究会饿死在沟中的,哪里...
  • ·《吾丘寿王传》--  吾丘寿王,字子赣,赵人。   年轻时,因精通格五棋被召入京,侍奉诏对。   皇上令他跟着中大夫董仲舒学习《春秋》,他才气高,很快就通晓《春秋》。   升为侍中中郎,因犯法被免官。   上书谢罪,请求在宫中养马,皇上不许。   后来又请求保卫边塞,抵御外寇,又不许。   过了很久,上疏请求随军进攻匈奴,皇上问他情况,吾丘寿王回答得很好,就又被召为郎官。   渐渐升官,正好东郡发生盗贼,皇上拜他为东郡都尉...
  • ·《杜业传》--  杜业有才能,凭列侯身份被选拔,又担任太常。   多次谈论时政得失,不阿谀奉承权贵,与丞相翟方进、卫尉定陵侯淳于长关系不好。   后来杜业因犯法被免官,又担任函谷关都尉。   正巧遇上定陵侯淳于长有罪,应当离京前往封国,淳于长的舅舅红阳侯立给杜业写信说“:我心里确实可怜老姐姐头发花白还要随不肖之子出关,希望不要因以前的事情伤害她们。”定陵侯淳于长出关以后,隐瞒的罪行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