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列传

  “儒林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我阅读有关教育的法规,读到广开勉励学官兴办教育之路时,不禁放下书本慨叹说:唉!周王室衰微了,《关睢》诗就出现了;周厉王、幽王的统治衰败了,礼崩乐废,诸侯恣意横行,政令由强大的诸侯国发布。
  所以孔子担忧王道弛废而霸道兴起,于是编定《诗》、《书》,整修礼仪音乐。
  当他到齐国听到美妙的《韶》乐,竟三个月品尝不出肉的美味。
  他从卫国返回鲁国后,开始校正音乐,使《雅》、《颂》乐歌各归其位。
  由于世道混乱污浊无人起用他,因而孔子周游列国见过七十几位国君而无知遇。
  慨叹说“:若有人肯用我,只需一年就可治理好国政了。”当他闻知鲁国西郊有人猎获了麒麟,就哀叹说:“我的治国之道无用了。”于是他以鲁国已有的历史记载撰写《春秋》,用它来充当天子的王法,文辞精深而寓意丰博,后代学者很多人都传录它。
  孔子逝世后,他的七十多名好学生四散去诸侯国交游。
  有的当了国君的老师或卿相一类大官,有的结交、教导士大夫,有的隐居避世。
  子路在卫国做官,子张在陈国做官,澹台子羽住在楚国,子夏在西河教授,子贡终老于齐。
  像田子方、段干木、吴起、禽滑矨等,都曾受业于子夏,然后当了国君的老师。
  那时只有魏文侯最虚心求教于儒学,后儒学渐衰颓直到秦始皇时遭到灭顶之灾。
  战国时,天下群雄并争,儒学已受到排挤,但在齐、鲁一带,学习研究它的人,独不废弃。
  在齐威王、宣王当政时期,孟子、荀卿等人继承并发扬光大了孔子的事业,凭自己的学说显名于当世。
  到秦末,秦始皇焚烧《诗》、《书》,坑杀儒生,儒家典籍六艺从此残缺。
  陈涉自立为王时,鲁地儒生们携带孔子家传的礼器去投奔他。
  于是孔甲当了陈涉的博士,最终和陈涉同死。
  陈涉以一普通百姓,驱使戍边的乌合之众,月内就称王于楚地,不足半年又灭亡。
  他的事业根基非常浅薄,而体面的士大夫们却背负着孔子的礼器去归顺向他称臣,是什么原因?因秦王朝焚毁了他们的书籍学业,迫使他们投奔陈王来发泄满腔愤恨。
  到高祖皇帝杀死项籍,率军包围鲁国时,鲁中的儒生仍在讲诵经书,演习礼乐,弦歌之声不绝,这难道不是古圣人遗风教化,深爱礼乐的国家吗?所以孔子出游到陈国后说“:回去吧!回去吧!我们乡里的青年,志向高远,文采锦绣,我不知如何教导他们才好。”自古齐鲁人爱好文化仪典已是自然风尚。
  汉朝兴建,儒生们重新获得研究经学的机会,又演习起大射和乡饮的礼仪。
  叔孙通制定汉廷礼仪后做了太常官,和他共同参与判定的儒生弟子,也都被选为朝官。
  于是人们喟然感叹,对儒学产生了兴趣。
  但由于当时天下战乱尚未止息,皇帝忙于平定四海,无暇顾及兴办学校之事。
  孝惠帝、吕后当政时,公卿大臣都是武艺高强、战功卓著的人,孝文帝时略微起用儒生为官,但他原本只爱刑名学说。
  到孝景帝当政,不用儒生,且窦太后又喜好道家思想,因而列位博士的官职闲置待诏,无人受重用。
  直到当今皇上即位,赵绾、王臧等人深明儒学,而皇上也心向往之,于是朝廷下令举荐品德贤良方正而通晓经学的文士学者。
  从此,讲《诗》的在鲁地有申培公,在齐地有辕固生,燕地有韩太傅。
  讲《尚书》的有济南伏生。
  讲《礼》的有鲁地高堂生。
  讲《易》的有来自川的田生。
  讲《春秋》的在齐鲁之地有胡毋生,赵地史记有董仲舒。
  到窦太后去世,武安侯田虫分做了丞相,他废弃道家、刑、名家等百家学说,延请治经学的儒生数百人入朝为官,而公孙弘竟以精通《春秋》从一介平民荣居天子左右的三公尊位,封为平津侯。
  从此天下学子莫不心驰神往,潜心钻研儒学了。
  公孙弘曾拜为博士,他深恐儒学被阻滞得不到传扬,于是上奏说:“丞相御史启禀皇上:陛下曾下令说:‘听说为政者,应用礼仪教导百姓,用音乐感化他们。
  婚姻之事,乃是夫妻间最重要的伦理关系。
  如今礼乐被破坏废弃,我深感忧虑。
  所以大力延请天下品德方正学识渊博的人都来入朝做官。
  我下令礼官鼓励学习之风,讲论儒术,复兴礼乐,以为天下人表率。
  经太常商议,给博士配弟子,使民间都崇尚教化,来开拓培养贤才的道路’。
  据此,臣与太常孔臧、博士平等人认真商议决定:听说夏、商、周三代治国之道是:乡里之间都有教育的场所,夏代称校,殷代称序,周代称庠,他们勉励为善者,让他们在朝中显达扬名;对作恶者就以刑罚惩治。
  教化的实施要首先从京城开始树立榜样再推广到地方。
  如今陛下已明示无上的恩德,WwW.Slkj.oRg放射出日月般的光辉,它符合天地之道,依据人伦之常理,鼓励学术,讲究礼义,崇尚教化,奖励贤良,使海内四方从风向善,这正是实现太平之治的本源啊!原先的政治教化不协和,礼仪不完备,现在请借助原有的官职来兴盛它。
  请为博士官配置弟子五十人,并免除他们的赋税徭役。
  让太常从百姓中挑选十八岁以上,仪表端正的人,补充博士弟子。
  郡国、县、道、邑中有喜好经学,尊敬长上,严守政教,友爱乡邻,出入言行都不违背所学教诲的人,侯国相、县长、县丞要向上级郡守和诸侯王国相举荐,经其认真考察合格者,应与上计吏同赴京师太常处,接受和博士弟子相同的教育。
  他们学满一年都要考试,能精通一种经书以上的人,可补文学掌故的缺官;其中成绩好名次高的可以任用为郎中,由太常造册上奏。
  特别优异出众的,可直接将其姓名上报。
  那些不努力学习、才能低下者,或不能通晓一种经学的人,就要罢斥,并惩罚举荐他们的不称职的官吏。
  臣认真领会陛下所下达的诏书和律令,它们阐明了天道和人道的关系,贯通古今治国的要理,文章雅正,教诲之辞含义深刻丰富,它恩德无量将深深造福于社稷与百姓,但由于小官吏们见识浅陋,不能透彻解释诏书律令,无法明白地把陛下旨意传布晓喻天下。
  而治礼和掌故之职是应由懂经学礼仪的人担当的,但他们的升迁很缓慢,故请求挑选其中官职比同二百石以上的人,和百石以上能通晓一种经学的小吏,升左右内史、大行卒史;挑选比同百石以下的人补郡太史守卒史;各郡定员二人,边郡定员一人。
  优先选用熟知经书能大量讲诵的人,若人数不够,就选用掌故补中二千石的属吏,选用文学掌故补郡国的属吏,将人员备齐。
  请把这些人记入考选学官的法规,其他仍依照律令。”皇上批示说:“准奏。”从今以后,公卿大夫和一般士吏中就有很多文质彬彬的经学儒生了。
  申公,鲁国人。
  高祖经过鲁国,申公以弟子身份跟老师到南宫去拜见他。
  吕太后时,申公到长安游学,和刘郢同在老师浮丘伯门下。
  毕业后刘郢封为楚王,便让申公当他的太子刘戊的老师。
  刘戊不好学习,憎恨申公,等到楚王刘郢去世,刘戊立为楚王,就把申公禁锢起来。
  申公感到耻辱,就回鲁国,隐退在家教书。
  终身不出家门,还谢绝一切宾客,唯有鲁恭王招请他才前往。
  从远方慕名而来向他求学的弟子有百余人。
  申公教授《诗经》,只讲解词义,而无阐发经义的著述,凡有疑惑处,便阙而存之,不强作传授。
  兰陵王臧向申公学《诗》之后,用它去侍奉孝景皇帝,当了太子少傅,后免官离朝。
  当今皇上刚即位,王臧就上书请求入宫为皇上值宿警卫。
  他不断升迁。
  一年中做到郎中令,而代国人赵绾也曾向申公学习《诗经》,他当了御史大夫。
  赵绾、王臧请示皇上,想建造明堂用来召集诸侯举行朝会,他们不能说服皇上同意此事,就举荐老师申公。
  于是皇上派遣使臣携带贵重礼物绢帛和玉璧,驾着驷马安车迎请申公,赵绾、王臧二位弟子则乘坐普通驿车随行。
  申公来到,拜见天子。
  天子向他询问治国安邦之事,申公当时已年高八十多岁,人老了,只回答说“:当政的人不必多说话,只看尽力把事做得如何罢了。”这时天子正喜好文词夸饰,见申公如此答对,默然不乐。
  但已经把他召到朝中,只好让他做了太中大夫,住在鲁邸,商议建立明堂事宜。
  太皇窦太后喜好老子学说,不喜欢儒术,她找出赵绾和王臧的过失来责备皇上,皇帝因此停止商议建造明堂的事,把赵绾、王臧都交付法官论罪,后二人皆自杀。
  申公也以病免官返回鲁国,数年后逝世。
  申公弟子中拜为博士者有十几人:孔安国官至临淮太守,周霸官至胶西内史,夏宽官至城阳内史,砀鲁赐官至东海太守,兰陵人缪生官至长沙内史,徐偃官至胶西中尉,邹人阙门庆忌官至胶东内史。
  他们管理官吏和百姓都廉洁有节操,人们称赞他们好学。
  其他的学官弟子,品行虽不完美,但是官至大夫、郎中和掌故的人也有百余。
  他们讲解《诗经》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大多都依循申公的见解。
  清河王刘承的太傅辕固生是齐国人。
  因为研究《诗经》,孝景帝时拜为博士。
  他和黄生在景帝面前争论。
  黄生说“:汤王、武王并非秉承天命的继位天子,而是弑君篡位。”辕固生反驳说:“不对。
  那夏桀、殷纣暴虐昏乱,天下人心都归顺商汤、周武,商汤、周武顺民心而杀死桀、纣,桀、纣的百姓不肯为他们效命而心向汤、武,汤、武不得已才立为天子,这不是秉承天命又是什么?”黄生说“:帽子虽破旧,但一定是戴在头上;鞋虽新,但必定穿在脚下,这为什么呢?正是上下有别的道理。
  桀、纣虽然无道,但他们是君主;汤、武虽圣明,却是臣子。
  君主有过错,臣不能直言劝谏纠正来保持天子的尊严,反借其有过而诛杀君王,取代他自登南面称王之位,这不是弑君篡位又是什么?”辕固生答道“:如果按你的说法来断是非,那高皇帝取代秦朝即天子之位,也不对吗?”于是景帝说:“吃肉不吃马肝,不算不知肉的美味;谈学问的人不谈汤、武是否受天命继位,不算愚笨。”于是争论止息。
  此后学者再无人敢争辩汤武是受天命而立还是放逐桀纣篡夺君位的问题了。
  窦太后喜欢《老子》这本书,召辕固生来问他读此书的体会。
  辕固生说“:这不过是普通人的言论罢了。”窦太后恼怒说“:它怎么能比得上管制犯人似的儒家诗书呢!”于是让辕固生入兽圈刺杀野猪。
  景帝知道太后发怒了,而辕固生直史记言无罪,就借给他锋利兵器。
  辕固生到兽圈内,一刺中心,野猪应声倒地。
  太后无话可说,没理由再治他的罪,只得作罢。
  过不久,景帝认为辕固生廉洁正直,拜他为清河王刘乘的太傅。
  很久之后,他因病免官。
  当今皇上刚即位,又以品德贤良征召辕固生。
  那些好阿谀逢迎的儒生们,多有嫉妒诋毁辕固生之语,说:“辕固生老了”,于是他被罢官遣归。
  这时辕固生已九十多岁了。
  他被征召时,薛邑人公孙弘也被征召,却不敢正视辕固生。
  辕固生对他说:“公孙先生,务必以正直的学问论事,不要用邪曲之说迎合世俗。”此后,齐人讲《诗》都依照辕固生的见解,一些齐人因研究诗经有成绩而仕途显贵,他们都是辕固生的弟子。
  韩生是燕郡人。
  孝文帝时当博士,景帝时任常山王刘舜的太傅。
  韩生推究《诗》的旨意而撰述了《内传》《外传》达数万言,书中的用语和齐、鲁两地颇为不同,但旨归是一致的。
  淮南贲生受业于他。
  自此之后,燕赵一带讲《诗》的人都因循韩生的见解。
  韩生的孙子韩商是当今皇上委任的博士。
  伏生是济南郡人。
  先前做过秦朝博士。
  孝文帝遍寻天下找不到能研究《尚书》的人,后听说伏生会讲授,就打算召用他。
  当时伏生已九十多岁高寿,行动困难,于是文帝下令太常派掌故晁错前往伏生处学习,秦焚烧儒书时,伏生把书藏在夹墙里,后战乱扩大,伏生流亡。
  汉朝平定天下后,他返回寻找藏书已丢失几十篇,只剩二十九篇,于是他在齐、鲁一带教授残存的《尚书》。
  自此学者们很会讲解《尚书》,肴殳山以东诸位学者无不涉猎《尚书》来教授学生了。
  伏生教济南张生和欧阳生,欧阳生教千乘儿宽,宽精通《尚书》后,凭借经学成绩参加郡科举,前往博士官孔安国门下学习。
  儿宽家贫无钱,时常当学生们的厨工,还经常私出打工赚钱,以解决自己衣食之需。
  他做工时常带经书,休息时阅读体会。
  按考试成绩名次,补了廷尉史的缺官。
  当时张汤正爱好儒学,就让儿宽做自己的椽吏,负责呈报案情。
  儿宽根据经义古法论事判决疑难大案,得张汤宠用。
  倪为人温和善良,有聪明智慧和廉洁的操守,能把握自身言行且擅长著述、起草奏章文思敏捷,但口拙不善表达。
  张汤认为他忠厚多次赞扬他。
  张汤升御史大夫后,就让儿宽当椽吏,向天子举荐他。
  天子召见询问儿宽后,很喜欢他。
  张汤死后六年,儿宽便官至御史大夫,在职九年去世。
  儿宽身居三公之位,由于性情廉和驯良,能顺从皇上旨意,善调解纠纷而得以官运久长,但他没有匡正劝谏过皇上的过失。
  居官期间,属下官员轻视他不为他尽力。
  张生也当了博士官。
  而伏生的孙子也因研究《尚书》被征召,但是他并不能阐明《尚书》的经义。
  此后,鲁人周霸、孔安国,洛阳人贾嘉,都很会讲授《尚书》的内容。
  孔家有先秦古文撰写的《尚书》,而孔安国用时下隶书字体把它们重新摹写讲读,因此就兴起了他自己的学术流派。
  孔安国得到了《尚书》中失传的十几篇,大约至此《尚书》的篇目就增多起来了。
  许多学者都解说《礼经》,而鲁郡人高堂生的见解是最切近本意的。
  《礼经》本来自孔子时起就不完整,到秦始皇焚书后,此书散失的篇目更多,今日只有《士礼》尚存,高堂生能讲解它。
  鲁国徐生善于演习礼仪。
  孝文帝时,徐生以此出任礼官大夫。
  传习礼仪于儿子,至孙子徐延、徐襄。
  徐襄天性便擅长演习礼仪,但是不能通晓《礼经》;徐延很通晓《礼经》,却不善于演习礼节仪式。
  徐襄以擅长演习礼节仪式当了汉王朝的礼官大夫,官至广陵内史。
  徐延及徐家弟子公户满意、桓生、单次,都曾出任汉朝的礼官大夫。
  而瑕丘人萧奋以通晓《礼经》当了淮阳太守。
  此后能够讲解《礼经》并演习礼节仪式的人,都出自徐氏一家。
  自从鲁国商瞿从师孔子学习《易经》,孔子死后,商瞿便传授《易经》,历经六代而传至齐郡人田何;田何,字子庄,尔后汉朝建立,田何传授于东武人王同;王同,字子仲,子仲传于川人杨何;杨何因通晓《易经》,于元光元年(前134)被朝廷征召,官至中大夫。
  齐人即墨成因通晓《易经》官至城阳国相。
  广川人孟但因通晓《易经》当了太子门大夫。
  鲁地人周霸、莒人衡胡,临人主父偃,都因《易经》官做到二千石。
  但是对《易经》能讲授得精当的,是源自于杨何一家的学说。
  董仲舒,是广川郡人。
  因研究《春秋》,孝景帝时曾拜为博士。
  他居家教书,上门求学的人很多,不能一一亲授,弟子间就依学辈前后辗转相传,有的学子竟没有见过他的面。
  董仲舒三年间竟不曾观赏过屋旁的园圃,他专一治学到如此程度。
  他出入时,仪容举止都合乎礼仪矩度,学生们都师法敬重他。
  当今皇上即位后,他出任江都国相。
  他依据《春秋》记载的自然灾害的特异现象有变化来推求阴阳之道交替运行的原因,因而求雨时关闭种种阳气,放出种种阴气;止雨时则方法与之相反。
  这种做法在江都国实行,无不实现了预期的效果。
  后来他被贬为中大夫,居家写作了《灾异之记》。
  这时辽东高帝庙发生火灾,主父偃嫉妒他,就窃取了他的书上奏天子。
  天子召集众儒生把书拿给他们看,儒生们认为其中含有指责讥讽朝政之意。
  董仲舒的学生吕步舒不知道这是自己老师的著作,认为它愚蠢之极,于是把董仲舒交法官论罪,判处死刑。
  但是皇上降诏赦免了他。
  于是董仲舒竟再不敢讲灾异之说。
  董仲舒为人廉洁正直。
  这一时期朝廷正用兵排除四方边境内外少数民族的侵扰,公孙弘研究《春秋》的成就不如董仲舒,但他随世事变化而治事,做官直至公卿。
  董仲舒认为他有阿谀的作风。
  公孙弘因此嫉恨他,于是对皇帝说:“只有董仲舒可以派去当胶西王的国相。”胶西王早已听说董仲舒有德行,对董仲舒很尊重。
  董仲舒怕在国相位置上待久了会获罪,告病免官归家。
  一直到死,始终不经营家产,整日钻研学问、著述文章。
  因此,从汉高祖到汉武帝这五代皇帝统治期间,只有董仲舒号称研究《春秋》最精通,名望甚高,他师承传授的是《春秋》公羊学。
  胡毋生,齐郡人。
  孝景帝时拜为博士,后因年老返回故里讲授《春秋》。
  齐地解说《春秋》的人很多受教于胡毋生,公孙弘也受过他的教诲。
  瑕丘人江生研究《春秋谷梁传》。
  自从公孙弘受到重用,他曾收集比较了谷梁学和公羊学的经义,最后采用了董仲舒所传授的公羊氏的学说。
  董仲舒的弟子中有成就的人是兰陵人褚大,广川人殷忠,温人吕步舒。
  褚大史记官至梁相国。
  吕步舒官至长史,手持符节出使去决断淮南王刘安谋反的罪案,对诸侯王敢于自行裁决而不加请示。
  他根据《春秋》经义公正断案,天子都认为很对。
  弟子中官运通达的,做到了大夫之职,做郎官、谒者、掌故的则有百余人。
  而董仲舒的儿子和孙子也都因精通儒学做了高官。

儒林列传相关信息

  • ·《酷吏列传》--  “酷吏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孔子说:“用政令引导百姓,用刑罚约束百姓,百姓可免于犯罪,但却没有羞耻心。   如用道德来引导百姓,用礼仪约束百姓,那么百姓就会有羞耻心,并改正错误走上正道。”老子说:“道德高尚的人,不表现在形式上因而有德;道德低下的人,执守形式上的德,没有实际的德。”“法令越多越显明,盗贼反越多。”...
  • ·《大宛列传》--  “大宛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大宛国的情况是由张骞叙述的。   张骞是汉中人。   建元年间(前140~前135)当郎官。   当时天子问匈奴投降来的人,都说匈奴打败月氏国王,把他的头当饮酒器具,月氏人逃走并与匈奴结仇,找不到一个国家与它共同打击匈奴,汉朝正想击破匈奴,听到这话,便欲沟通来往。   可是使节来往道路必经匈奴,于是招募能出使的人。   张...
  • ·《游侠列传》--  “游侠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韩非子说“:儒生以儒家经典破坏法度,而侠士以强力违犯法令。”对这两种人都加以讥讽。   但儒生却多被世人所颂扬,至于以权术取得宰相卿大夫的职位,辅助当代天子,功名都记载在史书之中,这本无可非议;至于像季次、原宪是平民百姓,虽用功读书,独怀君子的德操,不苟合世俗而坚守道义,世俗之人亦嘲笑他们,所以他们一生...
  • ·《佞幸列传》--  “佞幸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俗话说“:努力种田,不如遇到丰年。   好好为官,不如碰到赏识自己的君王。”这不是空话,不仅女子用美色谄媚取宠,就是士人与宦者亦有这种情况。   从前以美色取得宠幸的人很多。   到汉朝建国时,高祖为人极暴猛刚直,但却有籍孺以谄媚得宠,孝惠帝时有个闳孺也是这样。   这两个人并无才能,只是靠婉顺谄媚得到...
  • ·《滑稽列传》--  “滑稽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孔子说:“六经对于治理国家来讲,作用是相同的。   《礼》是用来规范人的言行的,《乐》是用来促进人们和谐团结的,《书》是用来记述往古事迹和典章制度的,《诗》是用来抒情达意的,《易》是用来窥探天地万物的神奇变化的,《春秋》是用来通晓微言大义,衡量是非曲直的。”太史公说:宇宙的道理广阔无限,难道不伟大么!...
  • ·《日者列传》--  “日者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自古以来承受天命的人方能成为国君,而君王的兴起又何尝不是用卜筮来取决于天命呢!这在周朝尤为盛行,到了秦代还可以看到。   代王入朝继承王位,听任于占卜者。   至于卜官的出现,早在汉兴以来就已经有了。   司马季主是楚国人。   他在长安东市占卦。   宋忠此时任中大夫,贾谊任博士,一天二人一同外出洗沐,讨论讲习...
  • ·《龟策列传》--  “龟策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自古以来圣明君王将要建立国家承受天命,兴办事业哪有不曾尊用卜筮以助成善事的!唐尧虞舜以前的无法记述了。   从夏商周三代的兴起看,都是各依卜筮的吉兆为根据的。   大禹娶涂山氏之女卜兆得启,于是夏启建立了世代相传的夏朝;简狄吞飞燕之卵生契卜兆吉顺,所以殷朝兴起;善于播种百谷的后稷蓍筮得吉,因而周国国...
  • ·《货殖列传》--  “货殖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老子说:“太平盛世到极盛时期,相邻的国家互相望得见,鸡鸣犬吠之声互相听得到,但百姓都以为自家饮食最甘美,自己的服装最漂亮,习惯于本地的习俗,喜爱自己从事的行业,以至于老死也互不来往。”如果还要按这一套去办事,改变近世风气,使人民闭目塞听,几乎无法行得通。   太史公说:神农氏以前的情况,我不了解。   至于...
  • ·《儒林列传》--  “儒林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我阅读有关教育的法规,读到广开勉励学官兴办教育之路时,不禁放下书本慨叹说:唉!周王室衰微了,《关睢》诗就出现了;周厉王、幽王的统治衰败了,礼崩乐废,诸侯恣意横行,政令由强大的诸侯国发布。   所以孔子担忧王道弛废而霸道兴起,于是编定《诗》、《书》,整修礼仪音乐。   当他到齐国听到美妙的《韶》乐,竟三个月
  • ·《汲郑列传》--  “汲郑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汲黯,字长孺,濮阳县人。   其祖先曾受古卫国国君恩宠。   到他已是第七代,世为卿大夫。   孝景帝时,靠他父亲举荐,汲黯当了太子洗马,因他为人庄重,人们敬畏他。   景帝死后,太子继位,任命他为郎中令属官。   东越的闽越与瓯越发生争战,皇上派他前往视察。   他行至吴县便返回禀报说:“东越人相攻,是当地民俗好斗,不...
  • ·《循吏列传》--  “循吏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法令用以引导民众向善,刑法用以阻止民众作恶。   文法与刑律不完备时,善良的百姓,心存戒惧地自我约束,是因为居官者不曾违乱纲纪。   只要官吏奉公尽职按原则行事,就可以用它做榜样治理好天下,何必用严刑峻法呢?孙叔敖是楚国的隐者。   国相虞丘把他举荐给楚庄王,想让他接替自己的职务。   孙叔敖为官三月就...
  • ·《淮南衡山列传》--  “淮南衡山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淮南厉王刘长,是汉高祖的小儿子,其母原是赵王张敖的妃嫔。   高祖八年(前199),高皇帝从东垣县经过赵国,赵王把厉王母亲献给高祖,她受到宠幸,怀孕。   从此赵王不敢留在宫内,为她另建外宫居住。   次年赵相贯高等在柏人县谋弑高祖的事被朝廷发觉,赵王也获罪一并被捕,他的母亲、兄弟和妃嫔悉遭拘禁在河内郡官府。   ...
  • ·《司马相如列传》--  “司马相如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司马相如是蜀郡成都人,字长卿。   史记少年时期喜欢读书,也学习剑术。   所以父母给他取名犬子。   他完成学业后,很仰慕蔺相如的为人,改名相如。   最初因家中富有而被授予郎官之职,侍卫孝景帝,做了武骑常侍,但这并非他的爱好。   正赶上汉景帝不喜欢辞赋,这时梁孝王前来京城朝见景帝,跟他来的有齐郡人邹阳、淮...
  • ·《西南夷列传》--  “西南夷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西南夷的君长多得要用十来计算,其中夜郎的势力最强大。   夜郎以西的靡莫之夷也多得要用十来计算,其中滇的势力最大。   从滇往北,那里的君长也多得要用十来计算,其中邛都势力最大。   这些夷国的人都头梳椎髻,耕种田地,有聚居的城镇和村落。   他们以外的地方,西边从同师往东,直到北边的榆,称为辒和昆明,这些夷人都...
  • ·《朝鲜列传》--  “朝鲜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朝鲜王卫满原是燕国人。   最初,在燕国全盛时期,曾经攻取占领真番、朝鲜,并为他们设置官吏,在边塞修筑防御城堡。   后来秦国灭掉燕国,朝鲜就成为辽东郡以外的边界国家。   汉朝建国后,因为朝鲜距离远难以防守,所以重新修复辽东郡,原先的关塞,一直到氵贝水为界属燕国管辖。   后来燕王卢绾造反,跑到匈奴,卫满也流亡在外,...
  • ·《东越列传》--  “东越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闽越王无诸与越东海王摇,他们的祖先都是越王勾践的后代,姓驺。   秦朝吞并天下后,都被废除王号,成为君长,他们的地方也设置成闽中郡。   等到诸侯反叛秦朝时,无诸和摇便率领越人归附鄱阳县令吴芮,即所谓鄱君,跟随诸侯灭亡了秦国。   当时项籍把持向诸侯发布命令的大权,没有立无诸和摇为王,故他们没归附楚王。   汉王攻...
  • ·《高帝纪》--  汉高祖,是沛县丰邑中阳里的人,姓刘。   其母有一次在水塘堤坝上闭目小憩,梦与天神不期而遇。   逢上雷电交加,天色阴暗,其父太公到塘坝接应其母,只见一条蛟龙蟠于母身。   随之就怀孕了,生下了汉高祖。   高祖的容貌与性格特征:鼻梁高而眉骨隆起,胡须很美,左股上有七十二颗黑痣。   宽厚仁爱,胸襟十分开朗。   平时不拘小节,不很安心从事一般生产劳动。   成年后,试补小吏,做泗上亭长。   对...
  • ·《儒林列传》--  “儒林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我阅读有关教育的法规,读到广开勉励学官兴办教育之路时,不禁放下书本慨叹说:唉!周王室衰微了,《关睢》诗就出现了;周厉王、幽王的统治衰败了,礼崩乐废,诸侯恣意横行,政令由强大的诸侯国发布。   所以孔子担忧王道弛废而霸道兴起,于是编定《诗》、《书》,整修礼仪音乐。   当他到齐国听到美妙的《韶》乐,竟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