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

  课文《雷雨》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树上的叶子一动也不动,蝉一声也不叫。
  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一只蜘蛛从网上垂下来,逃走了。
  闪电越来越亮,雷声越来越响。
  哗,哗,哗,雨下起来了。
  雨越下越大,往窗外望去,树哇,房子啊,都看不清了。
  渐渐地,渐渐地,雷声小了,雨声也小了。
  天亮起来了。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
  雨停了。太阳出来了。一条彩虹挂在天空。蝉叫了,蜘蛛又坐在网上。池塘里的水满了,青蛙也叫起来了。
  【教材简说】
  炎热的夏日,骄阳似火,一场雷雨,送来一阵凉爽。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美丽的彩虹,耳边传来声声蛙鸣,淘气的孩子光着小脚丫,在积满雨水的路上嬉戏。这就是夏天雷雨后的情景。雷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本文用精炼的文字,为我们描绘了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后的自然景象。如能把看图与读文有机结合起来去感受雨前、雨中和雨后的不同特点,一定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条件的话,可以组织孩子观察这一自然现象,相信同学们会有新的发现。
  【学习目标】
  1.会认4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默读课文,能边读边想象。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声音表现雷雨前后的不同景象。
  3.有留心观察天气的兴趣,能写观察日记。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初读生字。
  自由地读读课文,把不认识的字圈出来问问周围的同学。
  2.识记生字。
  出示生字,让学生观察这些字的特点,然后用不同的方法识字。如,用动作记“压”、“垂”;用联想法记“乱”。联系自己观察的情景,想象狂风中的小树乱摆的样子从而记住“乱”字;用换偏旁识字法记“虹”。
  3.巩固识字。
  (1)联系文中的词语、句子巩固识字。如:
  压:压下来。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
  乱:乱摆。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
  垂:垂下来。一只蜘蛛从网上垂下来,逃走了。
  虹:彩虹。一条彩虹挂在天空。
  (2)联系自己的生活和阅读实践巩固识字。
  4.写字指导。
  (1)“我的发现”。
  ①读音:“垂、沉、阵、蝉、蜘、蛛”都是翘舌音,“彩”是平舌音。
  ②同偏旁:“虹、蝉、蜘、蛛”四个字都有虫字旁,“蜘”的虫字旁最瘦。
  ③“压、逃、”都是半包围结WWw.sLKJ.orG构的字,“逃”是走之旁,“越”是走字旁。
  ④“垂”字中间宽,上下两头窄。
  (2)“我能写好”。
  请学生先把每个字临写一个,对照总结之后,再临写一个,争取第二个比第一个写得好。
  (3)示范讲解。
  “彩”字右边的“三撇”是上下排列的,起笔处要在一条垂线上,第二撇起笔处在横中线上。虫字旁的“扁口”上宽下窄;“蜘”字中的虫字旁要写得瘦长。“垂”字上边的撇要写得短而平,下面的横长短不同。
  (二)朗读感悟
  教学本课时,要积极挖掘教材,抓住教学难点,理解课文,感悟课文,发展学生的想象力。
  1.比较课文插图,激发初读兴趣。
  出示课文的两幅插图,比较两幅图有什么不一样,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用自己的语言描绘图中的不同景象。
  图1: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空中狂风怒吼、大雨哗哗、树枝乱摆;小朋友关上窗户观赏雨景。
  图2:蓝天白云、彩虹高挂、空气清新、树木新绿,小朋友惊喜若狂。
  2.同桌互读互评,培养合作精神。
  如果你的同桌读得比你好,请你向他学习;如果你的同桌哪里读错了,或者哪里没有你读得好,请你读给他听。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会接受别人的意见,从而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3.默读课文,想象图景。
  边读边想象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后的景象,整体感悟课文的意境。
  4.选读积累,研读交流。
  朗读自己喜欢的词语和句子,勾画描写这些景象的词句,按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后归类整理词语。
  从以上的词语中,你体会到雷雨前后有什么特点?把你的体会通过朗读表现出来。小组研读,读后交流朗读体会。
  5.汇报交流,欣赏评价。
  小组表演读喜欢的那一部分,其余同学听读欣赏,品评读得好的词句。如:
  (1)“压”字用得好,读得也好,我感觉到乌云来势很凶猛。
  (2)“挂”字用得好,读得也好,我感觉到彩虹像一条五颜六色的绸带挂在空中,它十分美丽。
  (3)“垂”字用得好,读得也好,我感觉到风特别大,蜘蛛特别害怕。
  (4)“坐”字用得好,读得也好,我能感觉到蜘蛛的悠闲和愉快。
  6.再读课文,把你的体会通过朗读表现出来。
  (三)积累运用
  1.“词语串串烧”。
  越来越亮越下越大越()越()
  一动不动一声不响一()不()
  2.“你一言我一语”。
  (1)雷声小了,(雨声也小了)。
  (2)池塘里的水满了,(青蛙也叫起来了)。
  (3)()了,()也()了。
  3.完成课后“读读抄抄”练习。
  (四)实践活动
  1.创造情境,以“我为你广播”为话题,进行口语交际。学气象员向市民广播天气预报。“市民”可以通过打电话向气象台咨询不明白的问题。
  2.课外留心观察天气的变化,写一篇日记。

课文《雷雨》相关信息

  • ·课文《充气雨衣》--  课文《充气雨衣》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午放学的时候,随着一声惊雷,下起了大雨。四年级的小林和同学们一起,顶着大雨往回家走。小林的雨衣刚过...
  • ·课文《画风》--  课文《画风》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宋涛、陈丹、赵小艺在一起画画。他们在洁白的纸上画了房子、太阳、大树,陈丹还在树上画了几只小鸟。   宋...
  •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40年,英国首次正式发行邮票。最早的邮票根现在的邮票不一样。每枚邮票的四周没有齿孔,许多邮票...
  • ·课文《动手做做看》--  课文《动手做做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法国科学家朗志万,有一次向几个小朋友提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一个杯子装满了水,再放进别的东西,水...
  •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整个北京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长安街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
  •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今年,傣族人民特别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
  • ·课文《葡萄沟》--  课文《葡萄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爱...
  • ·课文《日月潭》--  课文《日月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
  • ·课文《雷雨》--  课文《雷雨》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树上的叶子一动也不动,蝉一声也不叫。   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一只
  • ·课文《最大的书》--  课文《最大的书》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爸爸带川川去爬山,他们看见一位地质勘探队员,正趴在一块大石头上看着什么。川川走过去,奇怪地问:&ldq...
  • ·课文《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课文《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可千万别慌张,   大自然有很多天然的指南针,   会帮助你辨别方向。...
  • ·课文《画家和牧童》--  课文《画家和牧童》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唐朝有一位著名的画家叫戴嵩戴嵩。他的画一挂出来,就有许多人观赏。看画的人没有不点头称赞的,有钱的...
  • ·课文《我为你骄傲》--  课文《我为你骄傲》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和小伙伴躲在一位老奶奶家的后院里,把一块块小石头扔上她家的房顶。我们看着石...
  • ·课文《三个儿子》--  课文《三个儿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个妈妈拎(l9n)着很重的一桶(t%ng)水回家,这时她们的儿子迎面跑了过来。读读课文,想一想为什么老爷爷说只...
  • ·课文《玩具柜台前的孩子》--  课文《玩具柜台前的孩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商场里的玩具柜台前挤满了人,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买玩具的。柜...
  • ·课文《玲玲的画》--  课文《玲玲的画》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玲玲得意的端详着自己画的《我家的一角》。着幅画明天就要参加评奖了。   “玲玲,时间不早了,快...
  • ·课文《蜜蜂引路》--  课文《蜜蜂引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22年,列宁住在莫斯科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当地有个养蜂的人,列宁常常派人去请他谈天。   有一回,列宁想...
  • ·课文《雷雨》--  课文《雷雨》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树上的叶子一动也不动,蝉一声也不叫。   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一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