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

  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5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春天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像个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我们仔细地找啊,找啊。
  小草从地下探出头来,那是春天的眉毛吧?
  早开的野花一朵两朵,那是春天的眼睛吧?
  树木吐出点点嫩芽,那是春天的音符吧?
  解冻的小溪丁丁冬冬,那是春天的琴声吧?
  春天来了!我们看到了她,我们听到了她,我们闻到了她,我们触到了她。她在柳枝上荡秋千,在风筝尾巴上摇啊摇;她在喜鹊、杜鹃嘴里叫,在桃花、杏花枝头笑……
  2.笋芽儿
  沙沙沙,沙沙沙。春雨姑娘在绿色的草丛中弹奏着乐曲,低声呼唤着沉睡的笋芽儿:“笋芽儿,醒醒啊,春天来啦!”
  笋芽儿被叫醒了。她揉了揉眼睛,伸了伸懒腰,看看四周仍一片漆黑,撒娇地说:“是谁在叫我呀?”
  轰隆隆!轰隆隆!雷公公把藏了好久的大鼓重重地敲了起来。他用粗重的嗓音呼唤着笋芽儿。
  笋芽儿扭动着身子,一个劲儿地向上钻。
  妈妈见了,忙给笋芽儿穿上一件又一件衣服,还不停地唠叨:“千万别着凉。”
  笋芽儿终于钻出了地面。她睁开眼睛一看,啊,多么明亮、多么美丽的世界呀!桃花笑红了脸,柳树摇着绿色是长辫子,小燕子唧唧喳喳地叫着……笋芽儿看着这儿,开展看着那儿,怎么也看不够,她高兴地说:“多美的春光啊!我要快快长大!”
  春雨姑娘爱抚着她热爱着她。太阳公公照着她,温暖着她。笋芽儿脱下了一件件衣服,长城了一株健壮的竹子。她站在山冈上自豪地喊着“我长大啦!”
  3.小鹿的玫瑰花
  春天到了。小鹿在门前的花坛里,栽了一丛玫瑰。他常常去松土、浇水。玫瑰慢慢地抽出枝条,长出了嫩绿的叶子。
  过了些日子,玫瑰枝头长出了许多花骨朵。小鹿和弟弟一起数了数,总共有三十二个,他们高兴极了。
  花骨朵渐渐地长大了。就在快要开花的时候,小鹿不小心把脚跌伤了。他只能静静地躺在床上养病。一天,一周,一个月……小鹿终于能下床走路了,他一瘸一拐地来到门外。呀!门前的玫瑰已经长得很高了,可是浓密的绿叶中,一朵花也看不到了。
  鹿弟弟惋惜地对哥哥说:“这玫瑰你白栽了,一朵花都没看着。”
  这时,一只黄莺飞来了。她说:“小鹿,我见过你家那些红玫瑰,可好看了!看着那些花,我就想唱歌。”
  一阵微风吹来WWw.sLKJ.orG,说:“小鹿,我闻过你家的玫瑰花,可香了!我带着它的香味吹过森林,大伙儿都夸我是‘玫瑰香风’呢!”
  小鹿高兴地笑了,说:“原来我栽的玫瑰是红色的,它们很美丽,还散发着香味。谢谢你们告诉了我。”
  鹿弟弟也高兴地笑了,说:“看来,你的玫瑰没有白栽!”
  4.《
  篱篱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5.《宿新市徐公店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第二单元
  1.泉水
  丁冬,丁冬,是谁在山上弹琴?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泉水流进山腰的水池,山里的姐姐提着瓦罐来打水。泉水说:“来吧,来吧!我的水很多很多,山上有一座天然水塔。”
  泉水流过山间的平地,火红的杜鹃花照见了自己美丽的身影。泉水说:“照吧,照吧!我的水很清很清,像一面明亮的大镜子。”
  泉水流到山坡的果园里,果树大口大口地喝水。泉水说:“喝吧,喝吧!我的水很甜很甜,喝饱了,你们能结出更大更甜的果子。”
  泉水穿过静静的山谷,画眉鸟在尽情地歌唱。泉水说:“唱吧,唱吧!我的琴声很美很美,正好为你清脆的歌声伴奏。”
  丁冬,丁冬,欢快的泉水弹着琴跑下山去。跑呀,跑呀,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同伴。他们互相问候:你好!你好!他们互相约定:大海里见!大海里见!
  丁冬,丁冬……
  2.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沿着长长的小溪,
  寻找雷锋的足迹。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
  小溪说:
  昨天,他曾路过这里,
  抱着迷路的孩子,
  冒着蒙蒙的细雨。
  瞧,那泥泞路上的脚窝,
  就是他留下的足迹。
  顺着弯弯的小路,
  寻找雷锋的足迹。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
  小路说:
  昨天,他曾路过这里,
  背着年迈的大娘,
  踏着路上的荆棘。
  瞧,那花瓣上晶莹的露珠,
  就是他洒下的汗滴。
  乘着温暖的春风,
  我们四处寻觅。
  啊,终于找到了——
  哪里需要献出爱心,
  雷锋叔叔就出现在哪里。
  3.我不是最弱小的
  夏天的一个周末,五岁的萨沙和哥哥托利亚,跟父母一起到森林中去玩。森林里的景色是那么美好,空气是那么清新。他们来到林中的一片空地。那里盛开着美丽的铃兰花。
  “看!这儿还有一朵野蔷薇呢!”大家被萨沙的叫声吸引过来。原来有一丛野蔷薇,被铃兰花簇拥着,开出了第一朵粉红色的花。带着露珠的花朵随风舞动,芬芳扑鼻。一家人坐在野蔷薇旁边,聊起天来。
  突然,雷声大作,天上飘下几滴雨点,紧接着,下起了倾盆大雨。妈妈赶紧从背包里拿出雨衣递给身边的托利亚,托利亚又把雨衣给了萨沙。
  萨沙不解地问:“妈妈,您和托利亚都需要雨衣呀,为什么要给我呢?”
  妈妈回答说:“我们应该保护比自己弱小的。”
  萨沙又问:“这就是说,我是最弱小的了?”
  “要是你谁也保护不了,那你就是最弱小的。”妈妈说着摸了摸萨沙的脑袋。萨沙朝蔷薇花丛走去。大雨已经打掉了两片蔷薇花瓣,花儿无力地垂着头,显得更加娇嫩。萨沙掀起雨衣,轻轻地遮在蔷薇花上,问道:“妈妈,现在我还是最弱小的吗?”
  妈妈笑着说:“不,不,你能保护更弱小的,你是勇敢的孩子啦!”我也能保护比自己弱小的。
  4.卡罗尔和她的小猫
  卡罗尔一直想有一只小猫。
  爸爸对卡罗尔说:“那我们就在报上登个广告吧。”
  广告登出来了,是这样写的:“我们非常需要一只小猫。我们会给它安排一个舒适的家,会很好地照顾好它。请问您有多余的小猫吗?”
  卡罗尔端出一碟牛奶,还有一碟点心。她又把旧的软垫放在一个篮子里,就待在家里等起小猫来。丁零零,门铃响了,进来的是一个提着篮子的男孩。他说:“我家的猫生了三只小猫,我送给你一只。它叫洛洛。”这是一只黑白相间的花猫。
  卡罗尔接过小猫,送走了小男孩。小猫喵喵叫着,卡罗尔说:“别难过,我会照顾你的。”卡罗尔让小猫喝牛奶,吃点心,还让它玩绒线团。
  丁零零,门铃又响了,一个小女孩抱着一只小猫走进来。说完,她放下小猫,跟她妈妈一起走了。
  不一会儿,门铃又响了,进来一位叔叔,真滑稽,他的没个衣袋里都有一只小猫。他一蹲下,小猫就扑扑地一个个跳出来,朝屋里跑。
  卡罗尔笑了,小猫们真是太有趣了。
  打这以后,门铃一直响个不停,好多小猫都来了,什么样的都有。
  晚上可不得了了,小猫在钢琴上跳来跳去,丁丁冬冬响成一片。小猫钻进抽屉里、衣柜里。有人从门外进来,门后会突然扑出一只小猫,吓人一大跳。
  爸爸从自己的每只拖鞋里都捉出一直小猫来。他摇着头,说:“太多啦!太多啦!这可不行,得想个办法。”
  第二天,爸爸又在报纸上登了个广告:免费赠送小猫。请赶快来挑选。
  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了。卡罗尔很伤心,整整一天,她都在和小猫告别。天快黑了,奶奶打来一个电话,叫卡罗尔帮个忙。卡罗尔出门的时候,家里还有三只小猫,等她回来的时候,一只小猫也没有了。
  妈妈说:“我都给弄糊涂了,怎么把所有小猫全送人?我是想留下一条的。”
  卡罗尔眼泪都流出来了。屋里什么声音也没有了,冷冷清清的,连滴滴答答的钟声都听得见。
  忽然她听见了喵喵的叫声,一只黑白相间的花猫从厨房里跑出来。卡罗尔高兴地叫了起来:“啊!是伯洛!”
  伯洛亲热地用婶子蹭着卡罗尔的手,好像在说:“我藏起来,是不愿意给送掉,我想和你在一起。”
  卡罗尔终于有了一只她自己的小猫。

  第三单元
  1.日月潭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
  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要是下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
  日月潭风光秀丽,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
  2.葡萄沟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爱的葡萄成熟了。
  葡萄种在山坡的梯田上。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展开,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挂在绿叶底下,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要是这时候你到葡萄沟去,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准会摘下最甜的葡萄,让你吃个够。
  收下来的葡萄有的运到城市去,有的运到阴房里制成葡萄干。阴房修在山坡上,样子很像碉堡,四周留着许多小孔,里面钉着许多木架子。成串的葡萄挂在架子上,利用流动的热空气,把水分蒸发掉,就成了葡萄干。这里生产的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非常有名。
  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3.难忘的泼水节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今年,傣族人民特别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要和他们一起过泼水节。
  那天早晨,人们敲起象脚鼓,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为了欢迎周总理,人们在地上撒满了凤凰花的花瓣,好像铺上了鲜红的地毯。一条条龙船驶过江面,一串串花炮升上天空。人们欢呼着∶“周总理来了!”
  周总理身穿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头上包着一条水红色头巾,笑容满面地来到人群中。他接过一只象脚鼓,敲着欢乐的鼓点,踩着凤凰花铺成的“地毯”,同傣族人民一起跳舞。
  开始泼水了。周总理一手端着盛满清水的银碗,一手拿着柏树枝蘸了水,向人们泼洒,为人们祝福。
  傣族人们一边欢呼,一边向周总理泼水,祝愿他健康长寿。
  清清的水,泼呀,洒呀!周总理和傣族人们笑着,跳着,是那么开心。
  多么幸福啊,1961年的泼水节!
  多么令人难忘啊,1961年的泼水节。
  4.北京亮起来了
  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整个北京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长安街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车,灯光闪烁,像银河从天而降。天安门城楼金碧辉煌,光彩夺目。广场四周,彩灯勾画出一幢幢高大建筑的雄伟轮廓。
  环形路上,一座座立交桥犹如道道彩虹。街道上,照明灯、草坪、喷泉灯、礼花灯,装点着美丽的北京。
  焕然一新的王府井、西单商业街上,明亮的橱窗,绚丽多彩的广告,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把繁华的大街装扮成了比白天更美的“不夜城”。
  古老的故宫变得年轻了。一束束灯光照着她,长长的城墙和美丽的角楼倒映在河面上,银光闪闪,十分动人。
  夜晚的北京,多么明亮,多么辉煌!

  第四单元
  1.动手做做看
  法国科学家朗志万,有一次向几个小朋友提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一个杯子装满了水,再放进别的东西,水就会漫出来。如果放进一条金鱼,却不是这样。这是为什么?”
  一个小朋友说:“因为金鱼身上有鳞。”
  另一个小朋友说:“一定是金鱼把水喝下去了。”
  伊琳娜觉得他们都没说对,但自己又想不出道理来。她回到家里问妈妈。妈妈说:“不能光想,你动手做做看!”
  伊琳娜找来一条金鱼,把它放进一个装满水的杯子里。哎呀,和朗志万说的不一样,水漫出来了。
  伊琳娜越想越生气,第二天一早就去问朗志万:“您怎么可以提这样的问题,来哄骗我们小朋友呢?”
  朗志万听了,哈哈大笑。他说:“我不是哄骗你们。我是想让你们知道,科学家的话,也不一定都是对的,要动手做做看。”伊琳娜听懂了朗志万的话,高兴地笑了。
  2.邮票齿孔的故事
  1840年,英国首次正式发行邮票。最早的邮票根现在的邮票不一样。每枚邮票的四周没有齿孔,许多邮票连在一起,使用的时候,得用小刀裁开。
  1848年的一天,英国发明家阿切尔到伦敦一家小酒馆喝酒,在发明家的身旁,一位先生手拿着一大张邮票,右手在身上翻着什么。看样子,他是在找裁邮票的小刀。那位先生摸遍全身所有的衣袋,野没有找到小刀,只好向每枚邮票求助:“先生,您带小刀了吗?”阿切尔摇摇头,说:“对不起,我也没带。”
  那个人想了想,从西装领带上每枚邮票取下一枚别针,在每枚邮票的连接处刺上小孔,邮票很容易地便撕开了,而且撕得很整齐。
  阿切尔被哪个人的举动吸引住了。他想:要是有一台机器能给邮票打孔,不是很好吗?阿切尔开始了研究工作。很快,邮票打孔器造出来了。用它打过的正张邮票,很容易一枚枚地撕开,使用的时候非常方便。英国政府部门立即采用了这种机器。直到现在,世界各地仍然使用邮票打孔器。
  3.画风
  宋涛、陈丹、赵小艺在一起画画。他们在洁白的纸上画了房子、太阳、大树,陈丹还在树上画了几只小鸟。
  宋涛:“谁能画风?”
  陈丹说:“风,看不见,摸不着,谁也画不出来。”
  赵小艺眨眨眼睛,想了想,说:“我能!”只见他在房子前面画了一根旗杆,旗子在空中漂浮着。
  宋涛说:“是风,风把旗子吹得飘起来了。”
  陈丹说“我也会画风了。”说着,她在大树旁边画了几棵弯弯的小树.
  宋涛想了想,他把画上的太阳擦去,画了几片乌云,又画了几条斜斜的雨丝,说:“下雨了,风把雨丝吹斜了。”
  赵小艺笑着说:“我还能画!”她画了个拿风车的小男孩,风车呼呼地转。
  三个小朋友正说着,画着,忽然吹来一阵风,画中的景物好象都在动。一张张画显得更美了。
  4.充气雨衣
  下午放学的时候,随着一声惊雷,下起了大雨。四年级的小林和同学们一起,顶着大雨往回家走。小林的雨衣刚过膝盖,雨水顺着雨衣的下摆流到裤腿上,被风一吹,冷极了。
  晚上,小林躺在床上想:得把雨衣改一改,不能再让雨衣流到裤腿上了。
  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难题呢?小林一直想啊想......
  “六一”儿童节联欢会上,女同学表演了舞蹈。随着优美的乐曲,小演员们旋转起来,五颜六色的裙子徐徐摆开,就像一把把花伞。在小林的眼中,“花伞”渐渐模糊,变成了下摆张开的一件件雨衣。当天晚上,他用粗铁丝弯了一个大圆圈,把它缝在雨衣的下沿,新式雨衣就做成了。他还没来得及高兴,问题又来了:这样的雨衣怎么折叠呢?
  放暑假了,小林和同学去游泳,换好游泳裤,他拿出塑料救生圈开始吹气,叠起来的救生圈渐渐变成了圆环形的塑料气囊。小林眼睛一亮,心想:用能够充气的塑料塑料环代替铁丝环代替铁丝圈,不就折叠起来了吗?他没心思游泳了,换好衣服往家跑。回到家里,小林剪下救生圈的气门儿,买了塑料摸,有请塑料加工店的叔叔帮忙做成一个气囊。气囊吹起来,和充了气的自行车内胎差不多。爸爸帮着小林把气囊粘在雨衣的里面。充气雨衣做好了。充起气来往身上一穿,嘿,别提多棒了!
  在儿童用品展览会上,小林发明的充气雨衣受到大家的称赞。

  第五单元
  1.雷雨
  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树上的叶子一动也不动,蝉一声也不叫。
  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一只蜘蛛从网上垂下来,逃走了。
  闪电越来越亮,雷声越来越响。
  哗,哗,哗,雨下起来了。
  雨越下越大,往窗外望去,树哇,房子啊,都看不清了。
  渐渐地,渐渐地,雷声小了,雨声也小了。
  天亮起来了。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
  雨停了。太阳出来了。一条彩虹挂在天空。蝉叫了,蜘蛛又坐在网上。池塘里的水满了,青蛙也叫起来了。
  2.最大的“书”
  一天,爸爸带川川去爬山,他们看见一位地质勘探队员,正趴在一块大石头上看着什么。川川走过去,奇怪地问:“叔叔,您在看什么?”
  “我在看‘书’呢!”
  “哪里有书啊?”
  “岩石就是书啊!你看,这一层一层的,不就像一册厚厚的书吗?”
  川川认真地说:“这上面有字吗?”
  “有。你来看,这是雨点留下的脚印,叫雨痕;这是波纹的足迹,叫波痕;还有这写闪光的、透明的,是矿物。它们都是字呀”
  川川又问:“这上面有图画吗?”
  叔叔说:“有。你看,这儿有树叶,有贝壳,那儿还有一条鱼哩!”
  “这能说明什么呢?”
  “它告诉我们,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长满树木的陆地。后来,陆地沉下去,就变成了大海。又过了很多很多万年,海底慢慢上升,这里又变成了高山,就是我们脚下的这座山。”
  “读了这本岩石书有什么用呢?”川川总爱刨跟问底。
  叔叔说:“用处可大哩!它能告诉我们,那里埋着煤炭,那里埋着铁矿......把着本‘书’读懂,就能为祖国找到更多的宝藏!”
  “太好了!太好了!”川川高兴地说,“等我长大了,也要读懂这本最大的‘书’!”
  3.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可千万别慌张,
  大自然有很多天然的指南针,
  会帮助你辨别方向。
  太阳是个忠实的向导,
  它在天空给你指点方向:
  中午的时候它在南边,
  地上的树影正指着北方。
  北极星是盏指路灯,
  它永远高挂在北方。
  要是你能认出它,
  就不会在黑夜里乱闯。
  要是碰上阴雨天,
  大树也会来帮忙。
  枝叶稠的一面是南方,
  枝叶稀的一面是北方。
  雪特别怕太阳,
  沟渠里的积雪会给你指点方向。
  看看哪边的雪化得快,哪边化得慢,
  就可以分辨北方和南方。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可千万别慌张,
  大自然有很多天然的指南针,
  只要你仔细观察,多多去想。
  4.《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5.《绝句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第六单元
  1.画家和牧童
  唐朝有一位著名的画家叫戴嵩戴嵩。他的画一挂出来,就有许多人观赏。看画的人没有不点头称赞的,有钱的人还争着花大价钱购买。
  传说有一次戴嵩的好朋友请他做画。画什么呢?戴嵩沉思片刻,决定画一幅《斗牛图》。他一会儿浓墨淡抹,一会儿轻笔细描,很快就画成了。围观的看了纷纷称赞。
  “画得太像了,画得太像了,这镇是绝妙之作·”一位商人称赞道。
  “画活了,画活了,只有神笔才能画出这样的画!”一位教书先生赞扬道。
  “画错啦,画错!”一个牧童挤进来喊着。这声音好像炸雷一样,大家一下子都呆住了。这时,戴嵩把牧童叫到跟前,和蔼地说:“小兄弟,我很愿意听到你的批评,请你说说什么地方画错了?”牧童指着画上的牛,:说“这牛尾巴画错了。两牛相斗的时候,全身的力气都用在角上,尾巴是夹在后腿中间的。您画的牛尾巴是翘起来的,那是牛为把躯干蚊蝇的样子。您没有检过两牛相斗的情形吧?”
  戴嵩听了,感到非常惭愧。他连连拱手,说:“多谢你的指导。”
  2.我为你骄傲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和小伙伴躲在一位老奶奶家的后院里,把一块块小石头扔上她家的房顶。我们看着石头像子弹一样射出,又像流星一样从天而降,觉得很开心,很有趣。
  我拾起一块光滑的小石头,把它扔了出去。一不小心,石头砸在了老奶奶家的后窗户上。我们听到玻璃破碎的声音,就像兔子一样飞快地逃走了。
  那天晚上,我一想到老奶奶家被打碎的玻璃就害怕,担心她知道是我干的。这以后,我还是和往常一样,每天给她送报纸。他也和往常一样,微笑着跟我打招呼,我却觉得很不自在。
  我决定把送报纸的钱攒起来,给她修理窗户。三个星期过去了,我已经攒了7美元。这些钱足够用来修理窗户了。我把钱和一张便条装进信封,在便条上向老奶奶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并真诚地向她道歉。
  一直等到天黑,我才悄悄地来到老奶奶的家门前,把信封投到她家的信箱里,我心里顿时感到一阵轻松。
  第二天,我去给老奶奶送报纸。她微笑着接过报纸,说:“我有点儿东西给你。”原来是一袋饼干。我谢过她,然后一吃着饼干,一边继续送报纸。
  当饼干快要吃完的时候,我发现袋子里有一个信封。打开信封一看,里面是7美元和一张便条,上面写着:我为你骄傲。
  3.三个儿子
  三个妈妈拎(l9n)着很重的一桶(t%ng)水回家,这时她们的儿子迎面跑了过来。读读课文,想一想为什么老爷爷说只看见一个儿子,说说你读了这篇课文想到了什么。再把这个故事讲给家里人听。
  三个妈妈在井边打水,一个白胡子老爷爷坐在旁边的石头上休息。
  一个妈妈说:“我那个儿子既(j@)聪(c#ng)明又有力气,谁也比不过他。”
  又一个妈妈说:“我那个儿子唱起歌来好听极了,谁都没有他那样的好嗓(s3ng)子。”
  另一个妈妈什么也没说。
  那两个妈妈问她:“你怎么不说说你的儿子呀?”
  这个妈妈说:“有什么可说的,他没有什么特(t8)别的地方。”
  三个妈妈打了水,拎(l9n)着水桶(t%ng)回家去,那个老爷爷跟在后边慢慢走着。一桶水可重啦!水直晃(hu4ng)荡(dang),三个妈妈走走停停,胳膊都痛(t^ng)了,腰也酸(su1n)了。
  这时,迎面跑来三个孩子。
  一个孩子翻着跟头,像车轮(l*n)在转,真好看!三个妈妈被他迷住了。
  一个孩子唱着歌,歌声真好听。
  另一个孩子跑到妈妈跟前,接过妈妈手里沉甸(di1n)甸的水桶,提着走了。
  一个妈妈问老爷爷:“看见了吗?这就是我们的三个儿子。怎么样啊?”
  “三个儿子?”老爷爷说,“不对吧,我可只看见一个儿子。”
  4.玩具柜台前的孩子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商场里的玩具柜台前挤满了人,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买玩具的。柜台前有个小男孩,只要看到谁买小汽车,他就跟过去,目不转睛地盯着柜台上的跑动的小汽车,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芒。他是多么喜欢小汽车啊!
  售货员阿姨问他:“谁带你来的?”
  “妈妈。”
  阿姨看看他身后并没有大人,又问:“你妈妈在哪儿?”
  “在那儿!”孩子用手指向药品柜台。
  “妈妈在买药,让你在这儿等她,是吗?”
  男孩点点头,又专心地看起小汽车来。
  过了一会儿,男孩的妈妈来了,说:“小兵,咱们回家吧!”
  阿姨忍不住对他妈妈说:“孩子在这儿站半天了,您就给他买辆小汽车吧!”
  “不,我只看看,不要妈妈买。”男孩抢着说。
  孩子的妈妈叹了叹气,说:“他爸爸常年病着,家里生活不宽裕。孩子心疼我,什么也不让我给他买......”
  听着听着,售货员阿姨的眼圈红了,说:“多懂事的孩子呀!这样吧,我买辆小汽车送给他,送给他做节日礼物。”
  “不,谢谢,我不要。”男孩拉着妈妈的手,走出了商场。
  回到家里,售货员阿姨对自己的女儿说起这件事。女儿听了,连忙从玩具里找出一辆漂亮的小汽车,请妈妈带给那个小男孩。
  售货员阿姨天天盼着再见到那个小男孩,好把小汽车送给他。

  第七单元
  1.玲玲的画
  玲玲得意的端详着自己画的《我家的一角》。着幅画明天就要参加评奖了。
  “玲玲,时间不早了,快去睡吧!”爸爸又在催她了。
  “好的,我把画笔收拾以下就去睡。”
  就在这时候,水彩笔吧的一下掉到了地上,把画弄脏了,玲玲哇地哭了起来。
  “怎么了,孩子?”爸爸防下报纸问。
  “我的画脏了,另画一张也来不及了。”
  爸爸仔细地看了看,说:“别哭,孩子。在这儿画点什么,不是很好吗?”
  玲玲想了想,拿起笔,在弄脏的地方画了一只小花狗。小花狗懒洋洋地趴在楼梯上。玲玲满意地笑了。
  爸爸看了,高兴地说:“看到了吧,孩子。好多事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只要肯动脑筋,坏事往往能变好事。”
  在第二天的评奖会上,玲玲的画得了一等奖。
  2.蜜蜂引路
  1922年,列宁住在莫斯科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当地有个养蜂的人,列宁常常派人去请他谈天。
  有一回,列宁想找那个人谈谈怎样养蜂。可是往常派去找他的人到莫斯科去了,别人都不知道他住在哪里,列宁就亲自去找。
  列宁一边走一边看,发现路边的花丛里有许多蜜蜂。他仔细观察,只见那些蜜蜂采了蜜就飞进附近的一个园子,园子旁边有一所小房子。列宁走到那所房子跟前,敲了敲门,开门的果然就是养蜂的人。
  养蜂的个看见列宁,惊讶地说∶“您好,列宁同志,是谁把您领到这儿来的?”列宁笑着说∶“我有向导,是您的蜜蜂把我领到这儿来的。”
  3.丑小鸭
  太阳暖烘烘的。鸭妈妈在草堆里,等她的孩子出世。
  一只只小鸭子都从蛋壳里钻出来了,就剩下一个特别大的蛋。过了好几天,这个蛋才慢慢裂开,钻出一只又大又丑的鸭子。他的毛灰灰的,嘴巴大大的,身子瘦瘦的,大家都叫他“丑小鸭”。
  丑小鸭来到世界上,除了鸭妈妈,谁都欺负他.哥哥、姐姐咬他,鸡公啄他,连养鸭的小姑娘也讨厌他。丑小鸭感到非常孤独,就钻出篱笆,离开了家.
  丑小鸭来到树林里,小鸟讥笑他,,猎狗追赶他.他白天只好躲起来,到了晚上才能找吃的.
  秋天到了,树叶黄了, 丑小鸭来到湖边的芦苇里悄悄的过日子.一天傍晚,一群天鹅从空中飞过。丑小鸭望着洁白美丽的天空,又惊奇又羡慕。
  天气越来越冷,湖面结了厚厚的冰。丑小鸭趴在地上冻僵了。幸亏一位农夫看见了,把他带回家。
  一天,丑小鸭出来散步,看见丁香开花了,知道春天来了。他扑扑翅膀,向湖面飞去,忽然看见镜子似的湖面上,映出一个漂亮的影子,雪白的羽毛,长长的脖子,美丽极了。这难道是自己的影子?原来我不是丑小鸭,是白天鹅呀!
  4.《揠苗助长
  古时候有个人,他巴望自己田里的禾苗张得快些,天天到天边去看。可是一天,两天,三天,禾苗好像一点儿也没长高。他在田边焦急地转来转去,自言自语地说:“我得想个办法帮他们长。”
  一天,他终于想出了办法,就急忙跑到田野里,把禾苗一棵一棵往高里拔,从中午一直忙到太阳落山,弄得筋疲力尽。
  他回到家里,一边喘气一边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力气总算没有白费,禾苗都长高了一大截。”
  他的儿子不明白是怎么回事,第二天到田里一看,禾苗都死了。
  5.《守株待兔
  古时候有个种田人,一天,他在田地里干活,忽然看见一只野兔从树林里窜出来。不知怎么搞的,它一头撞在田边的树桩上,死了。
  种田人急忙跑过去,没花一点儿力气,白捡了一只又肥又大的野兔。他乐滋滋地走回家去,心里想:“要是每天能捡到一只野兔,那该多好啊。
  从此他丢下了锄头,整天坐在树桩旁等着,看有没有野兔再跑过来撞死在树桩上。日子一天天过去,再也没有野兔来过,他的田里已经长满了野草,庄稼也全完了。

  第八单元
  1.数星星的孩子
  晚上,满天的星星像无数珍珠撒在夜空中。一个孩子坐在院子里,靠着奶奶,仰着头,数着天空的星星。一颗,两颗,一直数到几百颗。
  奶奶笑着说:“傻孩子,又在数星星了。那么多星星,一闪一闪地乱动,眼都看花了,能数得清吗?”
  孩子说:“奶奶,能看得见,就能数得清。星星是在动,可不是乱动。您看,这颗星和那颗星总是离得那么远。”
  爷爷走过来说:“孩子,你看得很仔细。天上的星星是在动,可它们之间的距离是不变的。我们的祖先把它们分成一组一组,还给起了名字。”爷爷停了停,指着北边的天空,说:“你看,那七颗星,连起来像一把勺子,叫北斗星。离它们不远,有颗最亮的星,叫北极星。北斗星总是绕着北极星在转。”
  爷爷说的话是真的吗?这个孩子一夜没睡好,几次起来看星星。他看清楚了,北斗星果然绕着北极星慢慢地转动。
  这个数星星的孩子叫张衡,是汉朝人。他长大以后,刻苦钻研,发明了浑天仪。
  2.爱迪生救妈妈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从小就爱动脑筋,常常想出一些好主意。有一次,他靠自己的聪明救了妈妈的命。
  那一年,爱迪生刚满七岁。一天,妈妈忽然肚子痛,疼得在床上直打滚。爸爸急忙骑马到几十里外去请医生。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医生终于来了。一检查,原来妈妈得的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做手术。上医院已经来不及了医生决定在家里做手术。
  医生环顾四周,迟疑了片刻,说:“房间里光线太暗没法做手术。”爸爸说:“那就多点几盏油灯。”医生还是摇头,连连说不行。大家急得团团转。   
  突然,爱迪生一溜烟似的奔出大门。不一会儿,他回来了,捧着一面明晃晃的大镜子,身后还跟着好几个小男孩,每个人都捧着一面大镜子。爸爸一见又急又气,斥责道“什么时候了,还胡闹!”爱迪生委屈地说:“我没胡闹,我想出办法了。不信您瞧!”爱迪生让小伙伴们站在点燃的油灯旁边,由于镜子把光聚在一起,病床上一下子亮堂起来了。爸爸恍然大悟,医生也露出满意的笑容。 
  手术做得很成功,妈妈得救了。医生夸奖爱迪生,说:“今天多亏了你这个小家伙,他真是个聪明的孩子!”
  3.恐龙的灭绝
  我们人类只有200万年的历史,可是恐龙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1亿4000万年,比人类的历史长多了。可是,它们为什么会突然神秘地消失了呢?
  一种说法是:由于地球上突变寒冷,植物大量死亡,以植物为食的恐龙就难以生存了,冷血的恐龙也受不了严寒而死亡。
  另一种说法是:宇宙行星撞击了地球,尘埃遮住太阳长达三个月,恐龙因此灭绝了。
  还有种种说法:不断发展的哺乳动物经常偷吃恐龙蛋,使恐龙绝了后;突然出现的传染病,使恐龙灭绝;全球气温下降,使恐龙蛋只能孵出雄性的小恐龙……
  各种说法不一,都不足以使人信服,至今没能解开这个谜。今天的人类只能从博物馆、电影和书。
  4.阿德的梦
  阿德早早地起了床。今天上午10点,他要乘坐21世纪最新的载人飞船,到火星上去旅游,并顺便去月球看望移居到那里的亲人。
  离飞船起飞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怎么打发这段时光呢阿德拨通了可视电话,要跟月球上的外婆聊聊天.
  外婆出现在电话的屏幕上."外婆,您好!两个小时以后就能见到您了." "这么快呀!" "当然喽!我这次坐的飞船是新型的."
  "外婆,听说月球上的科研人员已研制出了无污染的太阳能汽车,市场上有卖的吗"
  "噢!大商场里都有!"
  阿德打开掌上电脑,进入月球最大的网上销售中心."我要预订这辆太阳能汽车,下午两点来取……
  预定环保新车型,动力来自太阳能.
  "亲爱的旅客,飞船就要起飞了,请系好安全带." "呜——"飞船长鸣一声飞向太空.这时,阿德的安全带还没系好,他从椅子上滑了下来!
  "哎呀!"阿德大叫一声.睁开眼一看,原来是一场梦.

  九、选读课文
  1.春的消息
  风,摇绿了树的枝条,
  水,漂白了鸭的羽毛,
  盼望了整整一个冬天
  你看,春天已经来到!
  让我们换上春装,
  像小鸟换上新的羽毛,
  飞过树林,飞上山冈,
  去聆听春天的欢笑。
  看到第一只蝴蝶飞,
  它牵引着我的双脚;
  我高兴地捕捉住它,
  又爱怜地把它放掉。
  看到第一朵雏菊开放,
  我会禁不住欣喜地雀跃,
  小花朵,你还认得我吗?
  你看我又长高了多少!
  来到去年叶落的枝头,
  等待它吐出新的绿苞;
  再去唤醒沉睡的溪流,
  听它唱歌,和它一起奔跑。
  走累了,我就躺在田野上,
  头顶有明丽的太阳照耀。
  是谁搔痒了我的面颊?
  啊,身边又钻出嫩绿的小草……
  2.一次有趣的观察
  我常听大人说,扁豆的蔓儿是向右绕着爬的。这是真的吗?我不相信,决定自己观察观察。
  春天,我在院子的墙根下种上扁豆。有一天,我发现泥土裂开了,扁豆长出了小蔓儿。我找了根小竹竿,立在它旁边。我特意把蔓儿从竹竿的左边绕着缠上去。第二天天刚亮,我就起床了,跑去一看,扁豆蔓儿偷偷地绕到了竹竿的右边。我很奇怪,它是怎么从左边转到右边的呢?我决心看个究竟。
  星期天,我又把扁豆蔓儿从左边绕着缠在竹竿上,还在竹竿上用红墨水做了记号。我紧盯着它。过了半个小时,扁豆开始离开了记号,向右边移动。又过了两个小时,扁豆蔓儿离记号更远了。我还注意到,每隔一小时左右,扁豆蔓儿就突然抖一下。四个小时以后,扁豆蔓儿又转到竹竿右边,绕着缠上去了。
  我终于相信扁豆蔓儿是向右绕着爬的。这是我自己观察到的!
  3.特别的作业
  上星期,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到大自然去找春天,并把找到的春天带到教师里。
  今天,每个任该展示自己的作品了。
  呵,小朋友的课桌上,有用水碗盛的紫丁香,有放在铅笔理的洋花,有插在瓶子里的柳枝,有装在塑料袋里的青草……
  小丽的桌子上只有一幅画,画的是一朵盛开的玉兰花。同桌的玲玲问:“小丽,你找到的春天呢?”小丽指指桌子上的画,:“说这就是!”
  周围的同学都奇怪地想:画能代表春天吗?
  小丽说:“昨天,我在公园里,看到玉兰花开了,刚想摘一朵,旧看到了‘爱护花木’的牌子。我回家画了这朵玉兰花。”
  老师听了,赞许地点了点头,说:“小丽做得对!”
  小龙的桌子上放着一只盒子,偷过一层玻璃纸,一只胖乎乎的小蜜蜂在嗡嗡地扇动着翅膀。老师指着问小龙:“这是你找到的春天吗?”
  小龙回答说:“是的。我想,等展示完毕,我就放掉它,让它去采蜜。”
  “你们的作业都完成的很好,大家都能找到了春天。”老师满意地笑了。
  4.看浪花
  三个孩子光脚丫,
  坐在海滩看浪花。
  哗——哗——
  一束束浪花像问号,
  在问孩子想什么?
  “我想让海水变淡水,
  哗啦哗啦浇庄稼!”
  哗——哗——
  一束束浪花像稻穗,
  绿浪滚滚连天涯。
  “我想到海底去打猎,
  用激光枪捕获大黑鲨!”
  哗——哗——
  一束束浪花像马鬃,
  万马奔腾甩尾巴。
  “我想到海底去采矿,
  抱出万千金疙瘩!”
  哗——哗——
  一束束浪花像彩绸,
  万里海疆铺彩霞。
  三个孩子看浪花,
  说说笑笑忘了回家。
  哗——哗——
  一束束浪花像小手,
  抚摸孩子的小脚丫。
  5.精彩的马戏
  昨天,妈妈带我去看了一场精彩的马戏。
  先说猴子爬竿吧。猴子穿着衣服,打扮得像个小孩。它爬到高竿顶上,在上面倒竖蜻蜓,一双圆溜溜的眼睛好奇地瞅瞅观众。那顽皮的样子,逗得观众哈哈大笑。
  黑熊踩木球也很好玩。笨重的黑熊爬到大木球上,身子直立起来,小心地移动着双脚,让木球滚到了跷跷板上。木球刚滚过中心点,跷跷板的那一头就掉下来了。你看那黑熊多紧张啊!观众又发出一阵哄笑。
  山羊走钢丝,表演得也很出色。在细细的钢丝上,山羊就像在平地上一样,稳稳当当地走过来走过去。山羊还表演了它的绝技。钢丝上插着一块金属原板,只有碗口那么大。山羊小心地把四只脚都踩在木板上,身子弯得像一座拱桥。全场观众都为它喝彩。
  还有小狗做算术,猴子骑车,马钻火圈,都挺有趣。马戏团的叔叔阿姨真有办法,能让动物听从他们的指挥。
  6.画鸡蛋
  四百多年以前,有个意大利人叫达·芬奇。他是个著名的画家。
  达·芬奇开始学画的时候,老师先让他画鸡蛋,画了一个,又让画一个,他画得不耐烦了,就问老师:“老师,您天天要我画鸡蛋,这不是太简单了吗?”老师严肃地说:“你以为画鸡蛋很容易,这就错了,在一千个鸡蛋当中,没有形状完全相同的。每个鸡蛋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形状也不一样。我让你画鸡蛋,就是要训练你的眼力和画画技巧,使你能看得准确,画得熟练。”
  达·芬奇听从老师的话,用心画鸡蛋,画了一张又一张,每一张都画了许多形状不同的鸡蛋。
  后来,达·芬奇无论画什么,都能画得又快又像。

课文《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相关信息

  • ·课文《骆驼和羊》--  课文《骆驼和羊》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骆驼长得高,羊长得矮。骆驼说:“长得高好。”羊说:“不对,长得矮才好呢。”骆驼说:&l...
  •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鸡妈妈的新房子造好了,既漂亮又牢固。   鹅大哥说:“房子造得不错,如果在墙上开个窗就更好了...
  •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的榆树上有一个鸟窝,鸟窝里住着一只小鸟,小鸟每天飞下树来,跟小花、小草一起玩儿。   有一天...
  • ·课文《三只白鹤》--  课文《三只白鹤》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中午,三只白鹤在河里捉到了许多鱼。它们吃得饱饱的,把剩下的一条大鱼埋在地里,留着明天吃。   第一...
  • ·课文《四季的脚步》--  课文《四季的脚步》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的脚步悄悄,   悄悄地,她笑着走来——   溪水唱起了歌儿   ——丁冬,丁冬...
  •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星期六,我兴致勃勃地来到展览馆,观看农业科技成就展。   袁隆平爷爷的贡献最引人注目。讲解员阿...
  • ·课文《活化石》--  课文《活化石》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博物馆里,我们观看一块块化石,就能看到亿万年前的动物、植物。那么,你看过活的化石吗?   银杏树,又叫白果...
  •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知道宇航员在太空中怎样生活吗?说起来还挺有趣呢。   在宇宙飞船里,站着睡觉和躺着睡觉一样舒...
  • ·课文《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  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5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找春天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
  • ·课文《找春天》--  课文《找春天》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像个害羞的小姑娘,遮遮...
  • ·课文《笋芽儿》--  课文《笋芽儿》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沙沙沙,沙沙沙。春雨姑娘在绿色的草丛中弹奏着乐曲,低声呼唤着沉睡的笋芽儿:“笋芽儿,醒醒啊,春天来啦!&...
  •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到了。小鹿在门前的花坛里,栽了一丛玫瑰。他常常去松土、浇水。玫瑰慢慢地抽出枝条,长出了嫩绿...
  • ·课文《泉水》--  课文《泉水》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冬,丁冬,是谁在山上弹琴?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泉水流进山腰的水池,山...
  •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沿着长长的小溪,   寻找雷锋的足迹。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   小溪说:   昨天,...
  •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天的一个周末,五岁的萨沙和哥哥托利亚,跟父母一起到森林中去玩。森林里的景色是那么美好,空气是...
  •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尔一直想有一只小猫。   爸爸对卡罗尔说:“那我们就在报上登个广告吧。”   ...
  • ·课文《日月潭》--  课文《日月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
  • ·课文《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  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5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找春天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